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親人罹癌逼出使命感 他們做出雙冠王App

親人罹癌逼出使命感 他們做出雙冠王App
元培醫事科大「資訊整合實驗室」學生與指導老師黃登揚(著黑西裝)開發出「智慧腸癌管理系統」,讓病人可用手機及相關設備追蹤病情。

鍾張涵

科技線上

攝影/陳弘岱

1039期

2016-11-17 10:13

兩位親人罹患大腸癌的元培醫事科大學生,為了想幫助至親的家人,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地待在實驗室。這不只是一個作品,這也變成他們人生的新方向。

十一月五日清晨四點,天色朦朧中透著日光,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資訊整合實驗室」一行人徹夜未眠。這天,是「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決賽當天,好幾個月通宵達旦,為的是能與海內外一百多校精英、八百多個隊伍一較高下。最後,令人驚喜的是,他們一舉奪下「物聯網裝置兩岸交流應用組」、「資訊技術應用組」兩項冠軍。

 

協助醫師診斷〉記錄腸鳴、血便


他們究竟如何做到?時光拉回一年多前,實驗室為台中澄清醫院開發「大腸癌看片教學系統」,指導老師黃登揚注意到大腸癌是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且是「全世界醫師都想解決的難題」,醫療需求龐大,於是鼓勵學生開發「智慧腸癌管理系統」。

有了初步想法,他們開始分工、建置設備,讓病人可在家用手機及相關軟硬體檢測腸鳴音、血便及排氣等身體訊號,並上網記錄,當病人就醫看診,醫師也能連上網頁,了解病人狀況,進行更精確診斷。

在研發過程中,一位同學才透露,他的阿姨就是大腸癌患者;而另一位男同學的父親,更發現疑似罹患大腸癌。資管系四年級的羅嘉偉說,「有一天,爸爸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以後要認真一點。」「當時我還是很愛玩、不讀書,但他跟我說,怕沒辦法幫我太久。」

羅嘉偉憶起往事,神情嚴肅起來,「爸爸當時腸胃有點問題,健檢時發現癌症相關指數超標,懷疑可能是大腸癌。而我的爺爺就是大腸癌過世的,聽到的時候,心裡真的很難過。」

剛開始著手研發,羅嘉偉說,「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理,覺得成功最好、失敗就算了。但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就覺得那是我的宿命和最大的任務。」他們自此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地待在實驗室,這不只是一個作品,已經變成人生的試煉;其他同學也齊心協力參與,實驗室二十四小時燈火通明,還放了床墊,大家累了,倒頭就睡。

 

切入醫病需求〉「盼幫助更多人」


一年後,比賽會場上,羅嘉偉和同學對醫療數據倒背如流,「據世衛組織二○一二年調查,全球每年平均有一百三十六萬人罹患大腸癌,每年超過六十九萬人因大腸癌死亡。」

而台灣更驚人,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台灣的大腸癌發生率已連八年盤踞第一,每年新增一萬多人罹患大腸癌,逾五千人因此死亡。

但早期的大腸癌若妥善治療,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若第四期存活率只剩一一%,「系統就是希望協助病患控管病情,早期就追蹤狀況,不至於惡化到第四期。」黃登揚說。

在競賽現場,他們以精確數據、敏捷反應和醫界需求作為優勢,讓評審留下深刻印象。當這個競爭最激烈的物聯網裝置兩岸交流應用組,宣布「第一名,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他們大聲歡呼衝上台去,興奮溢於言表!

「老師是我的恩人,沒加入實驗室前,我對未來很不確定,不知要怎麼走。」團隊之一的古昌原說,「這個比賽真的是我人生轉捩點。」

台達集團旗下中達電通董事總經理游文人說,比賽是匿名審查,因沒有名校迷思,常有意外驚喜,「也讓那些孩子產生莫大信心:這場合是全國進來殺!你打敗群雄、不得了呀!」羅嘉偉則這樣看待自己,「這真的是毛毛蟲的完全蛻變。」

今年來,該系統已陸續奪下教育部、經濟部等八項大獎,對於未來,他們有了新的想像。幸運的是,羅嘉偉父親罹癌只是虛驚一場,但羅嘉偉說,希望未來可以協助更多患者,「想幫助很多很多人。」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資訊整合實驗室
指導老師:黃登揚
成員:資管系學生約15人
今年獲獎作品:
1.智慧腸癌管理系統,獲第21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物聯網裝置兩岸交流應用組」第1名、「資訊技術應用組一」第1名、「台達特別獎」第3名。
2.GABA 茶適飲系統,獲第21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技術應用組二」第2名。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