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購併致虧損?施振榮反擊:決策沒錯

購併致虧損?施振榮反擊:決策沒錯
施振榮說,宏碁這幾年投資很多公司,購併來的技術都是轉型與研發的基礎。

鍾張涵

科技

攝影/劉咸昌

1045期

2016-12-29 16:10

宏碁無預警爆出「無形資產減損」的地雷,市場一片撻伐。《今周刊》獨家專訪施振榮,他認為,過去的購併都有創造價值,都是正確決策。施振榮與市場認知的差距究竟在哪裡?

日前PC大廠宏碁無預警爆出「無形資產減損」的地雷,導致一六年每股稅後盈餘(EPS)由盈轉虧。法人痛批,此次減損的無形資產,肇因於四年前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一手主導的美國雲端科技公司iGware購併案。《今周刊》獨家專訪到施振榮,他義憤填膺地反擊,「無形資產大家很多人看不懂,實際上它(iGware)是有價值的、正確的決策。」

爭議的起火點,在於宏碁十二月二十日無預警召開重大訊息發布會,執行長陳俊聖親上火線,宣布宏碁決定打銷無形資產減損六十三.四億元,此舉將影響一六年每股稅後盈餘(EPS)二.○六元,導致宏碁一六年EPS由
正轉負,在市場投下震撼彈。

 

  • 資產減損:資產可回收金額低於帳面金額時,應將帳面金額減少至可回收金額,此減少部分即為減損損失。

 

「只看新會計準則 太短視」


由於該「無形資產」最大比重為宏碁四年前以三.二億美元(外加七千五百萬美元的營運績效獎勵分配款)購併的iGware,外資法人痛批,「當年大家都說一百億元買貴了!現在看起來更慘,是買錯了!一百億元變一場空!」

面對市場的批評聲浪,施振榮受訪時,聞言先是一愣,隨後激動地說,「iGware的購併是正確的、有價值的決策!是宏碁後來發展的基礎,但現在的國際會計準則(IFRS)規定,如果資產短期不能產生現金流,就必須打掉,這是非常短視的。」


話語未落,他又忍不住抱怨,「宏碁這幾年投資很多公司,購併來的技術都作為自身發展的研發基礎,今日這個平台累積的價值,已遠超過當年購併的價值了!」


但對施振榮的說法,國內知名會計師事務所高層表示,「聽起來施先生對IFRS有點誤會。」他說,「帳上的無形資產未來究竟有沒有經濟效益,公司內部可加以評估,現金確實是評估方法之一;但若認為未來還有價值,也可舉證說明,甚至可切到子公司去,不一定要全部打銷。有沒有價值,公司自己最清楚。」

宣布資產減損當天,陳俊聖面對媒體質問時表示,當時的購併有其時空背景,現在的任務是展望未來,「這對宏碁的營運與現金沒有任何影響。」

面對減損利空,陳俊聖顯然也有備而來,當天立即宣布將買回十萬張庫藏股,以進行大力護盤。只是,四年前宏碁股價還曾逾四十多元,但是營收四年來節節敗退,一三年更虧損逾兩百億元,致股價下挫至不到二十元,當年相信宏碁的小股東,近幾年不但股利配不到幾毛錢,更要面對股價近乎腰斬的下場,可謂是損失慘重。

陳俊聖則信心喊話,指出宏碁帳上仍有三六六億元現金,足以應付現金股利發放,且認列無形資產減損後,可讓資產負債表更精確,最重要的是,「一七年營運可望『輕裝上陣』。」

但iGware的價值,宏碁和會計專家卻各自表述。

攤開宏碁近年的購併史:公司自○七年積極對外購併、發展品牌、擴大規模,光是○七至一一年間,就豪砸逾四三○億元購併美、歐及中國知名企業,包括購併美國第四大PC廠捷威、歐洲第三大PC廠佰德、中國方正電腦以及iGware。

八年來,三度認列上述各廠商的無形資產減損,總計高達近兩百億元。但進行資產減損後,宏碁一四年及一五年獲利略有起色,一四年小賺約十七億元,去年則獲利約六億元;只是對比一○年以前,每年賺百億以上的盛況,已不可同日而語。


「施振榮當年還說『軟體無價』,的商業判斷原則(business judgment rule)不知道是怎麼做的?」一名財顧專家這樣說,「雖然近幾年產業變化快速,事後評論或許不盡公平;但從結果論觀察,就是投資決策失誤,過去那幾件購併案,都沒有為財報加分。」

 

宏碁

▲點擊圖片放大

 

宏碁

▲點擊圖片放大

 

擁雲端技術 燒百億有代價


對此,施振榮很不平,「我們當年開發宏碁雲平台,加入了保密、資安及很好的內容,現在還加入物聯網、通信、開放式雲平台協定等功能。經過這些年努力,才有了宏碁自建雲,讓我們的技術相對領先。」

施振榮認為宏碁自建雲非常成功,但一名研究機構資深軟體領域顧問批評,「宏碁當年根本買錯了。它說要轉型,卻買了一個不擅長的東西,重點是,公司內部沒有雲端人才!」

該顧問指出,iGware當年併入宏碁後,隨即改名為Acer Cloud Technology Company,並由施振榮長子施宣輝擔任新公司共同總經理。「施宣輝有雲端相關學經歷嗎?」該顧問冷冷地說,「當年許多人都不理解這個任命;但顯然他真的認為花一百億元會賺錢,不然不會把這個事業交給兒子管,害自己兒子吧!」

實際上,宏碁自建雲及相關事業,過去無法在財報中獨立呈現。但公司指出,宏碁的筆電、裝戴裝置、數位看板等產品可內建雲端服務,宏碁雲端開放平台(Acer Open Platform)也提供給客戶使用,讓客戶在平台上可架構出醫療、農業、交通領域所需應用,再轉售或輸出,因此,財報上無法單獨認列,看不出獲利與否。


但根據陳俊聖在記者會上說法,暗示「雲端新創業務仍在燒錢」,獨立出去後,希望盡快獲利。未來,當年一百億元投資是否正確,獨立後就見分曉。

 

宏碁

▲施振榮長子施宣輝已正式接掌「宏碁雲端技術服務公司」董事長,正式操盤宏碁的雲端相關事業。(攝影/陳永錚)

 

分割雲事業 交付長子鋪路


面對外界質疑聲浪,施振榮仍對兒子充滿信心。宏碁的組織改造仍持續進行,雲端事業已獨立分割出去,成立宏碁雲端技術服務公司(ACTTW),並任命施宣輝接掌董事長。

施振榮說,「他(施宣輝)接下來的工作重點就是放大規模、增加雲端應用、加強投資,甚至要把利潤都拿出來投資。所以獲利還要等一段時間;但相信只要是對的方向,我個人很樂觀。」

宏碁經歷多次跌倒、再起、轉型,一路走來浮沉劇烈,隨著陳俊聖一七年可望接任董座,而施宣輝又身兼「宏碁通信」及ACTTW兩家子公司董事長,兩人如何領航宏碁本業及新事業?眾人都在關注。

延伸閱讀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台股又爆殺7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成震央跌逾5%,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

台股站上2萬點後 如何笑傲股海 早日實現財務自由?秘訣就是「用正確觀念來破除交易的心理魔關」

2024-04-17

台股多殺多暴跌如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