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尖端技術》他助盲人重見光明、脊損者再站起來 電子眼之父:台灣有實力進軍國際醫材

尖端技術》他助盲人重見光明、脊損者再站起來 電子眼之父:台灣有實力進軍國際醫材
劉文泰從電子工程轉進生醫領域近30年,被譽為「電子眼之父」。(攝影/Yin Fu/Daily Bruin)

林宏文

科技線上

1061期

2017-04-20 15:08

電子眼之父劉文泰從電子工程跨入醫材研究成績斐然,卻是從一本一千多頁的無字天書開始;劉文泰認為,以台灣資通訊的厚實基礎,可以在精密醫材業大展身手。

今年四月,長庚醫院宣布完成亞洲首樁人工電子眼手術,讓一名盲者重見光明。這個重大突破的技術,只需要一片○.三平方公分的晶片,就可以實現夢想。而這個過去只出現在科幻電影的夢幻技術,居然是由台裔教授劉文泰辦到的。

今年元月,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生物工程系及電子工程系教授劉文泰,低調回台,在美國投入的脊髓損傷研究已有不錯成績,計畫成立公司進行商品化,回台的目的之一就是與投資人見面。三年前,他才把電子眼的研發授權給美國上市公司Second Sight,這個名為阿格斯第二代的人工視網膜系統(Argus II),如今已在歐美等地成功植入二百多位病患。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甚至曾經在國情咨文中,推崇人工視網膜系統是美國邁向新世紀的三大科技創新之一。

 

出身清寒,從小苦讀 赴美公費留學取得博士


劉文泰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囝仔,生於窮困的台南鄉下,父母是完全不識字的農民,他卻天資聰穎,奮力向學。一九七一年他從台灣交大電子系畢業後,考取公費留學赴美取得博士,後來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擔任教授。

一九八八年起,劉文泰投入人工電子眼研發,針對罹患遺傳疾病的盲人患者,研究開發出植入眼球的晶片,以補足感光器功能,讓盲人重見光明。

近幾年劉文泰積極投入新的研究計畫,他要讓脊椎骨受損者再站起來。構思的作法是,想以植入刺激器或於外部刺激的方式模擬大腦命令,讓神經損傷的患者有機會再次行走。乍聽理論很神奇,但劉文泰的實驗室中,已讓十九位患者在十二周內復健重新站立。

原本投入電子工程的劉文泰,會轉進醫材領域的契機,可說是因緣際會。「一九八八年,兩位醫師走進我的實驗室,問我想不想讓盲人看得見。」當時的劉文泰只是覺得「這個提案好像很有趣。」三十年前往事,如今劉文泰想起仍歷歷在目,「他們一本一千多頁與眼睛構造有關的書,」也就是這本千頁醫學書,開始了他橫跨生醫與電子領域的艱辛生涯。

在研發人工視網膜系統過程中,劉文泰必須不斷與無字天書般的醫學專有名詞搏鬥,許多名詞都得要查希臘文或拉丁文字典,更辛苦的是,每周一次與醫師的溝通,雙方人馬像是語言不通的兩國人交談,「他們用醫學名詞嚇我們,我們就用數學物理回敬他們。」

 

轉進脊髓損傷研究 引進先端技術回台助病友


歷經來回不斷地討論,雙方才逐步建立共識與信任,但對劉文泰而言,必須先了解醫師與病人的需求之後,設計出的人工電子眼要符合散熱只能增加一度的要求,電池材料要更新,並做到高整合度及超微小化,而且全部技術、零件都要符合安全法規。「電子產品主管機關是FCC(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但醫材主管機關是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只要其中有任何一方過不了關,案子重新來過,就至少又一、兩年過去了。」

「不過,當看到病人重見光明,抱著親人痛哭流涕的表情,我們當下的開心與成就感,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友華生技公司也已經將Argus II引進台灣,預計與林口長庚及台北榮總合作安裝手術。

「未來我的脊髓損傷研究,也希望回台灣尋找投資人,並成立一家新醫材公司,將技術商品化並行銷全世界。」在美國四十年的劉文泰,如今對故鄉台灣,比任何時候都要有信心。

 

劉文泰
助盲人重見光明,劉文泰很有成就感。(圖片/UCLA官網)

 

劉文泰

出生:1949年
現職: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生物工程系及電子工程系教授
學歷:密西根大學電腦工程博士、台大電機研究所、交大電子工程系

延伸閱讀

疫後手術復甦推升「這檔醫材」股價暴衝35%!背後有高人指點?新品搶國際市場…5大券商買超逾6億

2023-12-19

「醫材不符規格仍採購」,國軍醫院爆集體貪汙!他家中藏點鈔機、不明財產逾4500萬⋯3貪軍醫曝光

2023-10-14

政府醫衛新南向政策:馬來西亞重大突破,協助馬來西亞建置智慧病房及引進台灣智慧醫材產品

2023-08-28

晟德集團攜手子公司,打造台灣生技波克夏!聚焦CDMO、AI、高階醫材,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2023-07-19

合一傷口外用乳膏,取印度醫材進口許可:後續將規劃持續提出市場准入申請

202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