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就是這個科技公司,讓李嘉誠獲利150倍

就是這個科技公司,讓李嘉誠獲利150倍

黃玉婷

科技線上

2017-06-16 07:58

被大家稱作「李超人」的香港富商李嘉誠,2017年開心地向媒體表示,他旗下的科技創投公司維港 (Horizons Ventures)所投資的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讓他賺進100到150倍的獲利!


事實上,目光獨到的李嘉誠對於投資初創科技公司一直深感興趣。除了現在仍持有股份的知名社群網站臉書,SiriSkype以及近期以AlphaGo聲名大噪的研發公司DeepMind都曾是他的投資項目。

 

而其中,最賺錢的科技公司是目前全球音樂串流平台的最大商Spotify。李嘉誠的策略是將Spotify與他的電信王國結合,他旗下稱為「3」的電信品牌以及手機製造商INQ可以與音樂串流平台結合,為使用者提供更多元的娛樂服務。

 

李嘉誠會如此看重Spotify不是沒有原因,它是音樂與科技結合的變革,改變消費者購買正版音樂的方式。生活中離不開音樂的人,對Spotify一定不陌生!它是一款能夠用於手機、電腦及平板的音樂串流服務,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都可使用不同軟體享受喜歡的音樂。

 

2006年,Spotify創辦於瑞典,它的出現,帶領音樂產業進入第三波數位音樂革命()。身為一名工程師,同時也是Spotify的創辦人,丹尼爾.艾克 (Daniel Ek)在16歲那年應徵谷歌工程師,卻慘遭滑鐵盧!之後當他成為大學生,發現課堂上學到的都是理論,他對枯燥乏味的書本不感興趣,所以決定休學並創業。

 

Spotify不是丹尼爾第一個創立的公司,但卻改變了他的一生,也為全球的音樂產業打開了歷史上的新頁。公司創立初期,正是音樂產業即將進入寒冬的時刻,盜版猖獗讓全球的唱片公司感到頭痛。這時候,丹尼爾跳出來告訴這些唱片公司,想要挽救這種局面,就要讓盜版消失,而方法就是把音樂變「免費」!

 

丹尼爾瘋了嗎?免費的音樂要如何使唱片公司獲利?他的方式的確瘋狂,但他的策略卻大膽且具前瞻性!首先,他先向唱片公司購買版權,並將使用者區分成兩個群體。在線上享受免費音樂的使用者,必須接受廣告穿插在歌曲之間,Spotify在這個部分利用廣告賺取收入。另一方面,則是針對願意付費的音樂愛好者收取月費。如此一來,音樂變得「免費」,但也可以收費!

 

或許窺見這是未來音樂產業不可改變的趨勢,串流音樂品牌如雨後春筍般相繼成立!串流音樂大戰開打,由蘋果開發的Apple Music、亞馬遜旗下的Amazon Prime Music以及Google Play Music先後加入戰局,但Spotify及Apple Music幾乎瓜分了音樂串流付費的市場。

 

目前,Spotify總用戶已經超過1億,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音樂串流服務,也是付費用戶最多的音樂串流平台。雖然2017年年初,Apple Music的活躍用戶高達4000多萬,為眾音樂串流服務品牌之首。但Spotify的付費用戶為5000多萬,約佔全球付費用戶的二分之一,也是Apple Music的近三倍,由此可見Spotify在串流媒體界不可撼動的地位。

 

儘管拿到多項串流音樂的第一頭銜,但龐大的版權費用卻壓的Spotify喘不過氣,公司連年虧損早就不是新聞。根據《Music Business Worldwide》,Spotify公布的2016年營運狀況顯示其營收為29.34億歐元(約995億台幣),而虧損增加為5.39億歐元 (約183億台幣)。相對於2015年,營收成長52%,但仍然無法轉虧為盈。



(資料來源:《Music Business Worldwide)


2016年,Spotify透過可轉換債券向投資人募得10億美元的融資基金,為防止支付龐大的利息,因此積極爭取在2017年能夠如期上市。除此之外,Spotify近期也打算推出無損音質(Hi-Fi)的服務方案,藉著高音質賺取更多的營收。

 
這個李嘉誠看好的科技金雞母最快將在美國2017年年底上市,傳言Spotify將放棄採取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IPO)的方式發售股票,很有可能會採取直接上市來解省大量的承銷費用。
 
這種上市方式,因為將股價直接交給市場決定,有可能變動幅度較大,但比較能防止股權被稀釋,確保原始股東的權益。
 
雖然Spotify現在估值高達85億美金,但Spotify燒了11年的錢,財務狀況仍然維持負債。不少人覺得Spotify就是個填不滿的錢坑,但仍有高盛、李嘉誠等投資客戶相當看好Spotify,究竟Spotify是否能夠靠股票上市來扭轉公司的財務狀況,且滿足投資人對它的期待。待Spotify今年年底上市,也許一切就能夠揭曉!
 
註:
第一波音樂革命:消費者透過實體通路購買唱片
第二波音樂革命:消費者由音樂下載平台購買單曲或專輯
第三波音樂革命:將媒體以資料壓縮方式放在網路平台,消費者能夠直接在線上享受服務,確認要購買該專輯或單曲再下載



延伸閱讀

這3檔台股基金無腦買,報酬率超過2000%!一表掌握10檔最強棒「放長線財富自由不是夢」

2023-07-10

女房仲到屋主家簽約遭強吻》員工遇到職場性騷擾,雇主也會有法律責任!勞動律師一次講給你聽

2020-08-24

從館長到雞排妹、女導演也難逃...不分男女,每年超過20萬人被性騷擾,站出來後該怎麼做?

2023-06-06

跟蹤騷擾是職場霸凌及性騷擾的一種嗎?

2022-09-12

迎政策作多行情 就從10月開始布局 大選前卡位!老牌台股基金誰最會賺?

202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