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Google被踢爆資助學者擔任政策打手,哈佛和柏克萊也淪陷

Google被踢爆資助學者擔任政策打手,哈佛和柏克萊也淪陷

黃玉婷

科技線上

2017-07-13 07:54

你有沒有聽過「Google的影響力都是買來的」的八卦?

我們的姓名、生日、喜歡的音樂類型、穿搭風格,全部都被Google掌握,有時候甚至會有種「Google都比我爸媽了解我」的感覺!

 

這種直覺沒有錯,Google透過自家的搜尋引擎、Gmail、Google Maps、YouTube已經掌握了我們幾乎食、衣、住、行、娛樂的所有資訊。我們也許會好奇,這不是隱私嗎?政府有確實監督嗎?問題就出在監管制度上,政府遲遲抓不到Google的把柄!

 

根據《華爾街日報》踢爆,Google與哈佛(Harvard University)及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的學術權威進行一項秘密合作計畫,提供資金並要求學者幫助Google操縱輿論及影響公共政策!這個消息實在令人震驚,竟然連哈佛和柏克萊大學的學者也接受Google的資助,這樣的情況下所產出的學術論文,其公正性實在有待質疑。

 

《華爾街日報》發現近十年來,Google以提供美金5千到40萬不等(約台幣15萬到1200萬)的價錢協助學者研究有助於鞏固公司市場占有率的論文。

 

根據已離職Google員工及說客的說法,Google位於華盛頓的公司會編列一個「期望清單」,列出論文題目、論文摘要及需要的預算。然後,再根據這份列表來找可以合作的學者。

 

得到論文後,Google將這些研究結果呈現給政府。根據曾替Google關說的相關人士表示,有時候公司甚至會提供關說費用讓學者與國會助理、政府官員會面。這些研究被用以反駁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對Google壟斷市場的指控!

 

透過《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一位任職於佛羅里達大學的法學教授丹尼爾・索科爾(Daniel Sokol)就曾向Google收費並撰寫論文幫其撐腰,論文強調Google針對用戶個資的處理方式是合法的,並不會觸犯隱私權問題。

 

當然,Google也有吃閉門羹的時候,一名密西根大學的法學教授丹尼爾・克萊恩(Daniel Crane)就拒絕了Google贊助其論文。

 

被質疑是否將黑手伸進校園,Google回應:「自Google從史丹佛大學誕生以來,我們一直與大學及研究機構保持良好聯繫,也非常尊敬這些大學一直在學術界堅持獨立及廉政的研究立場。」Google強調:「我們很樂意支持版權、言論自由及資訊監管相關的研究,同時也希望這些研究成果能夠促進大眾對開放互聯網的支持。」

 

Google掌控了全球近90%以上的線上搜尋引擎,讓公司能夠仰賴包括Gmail、YouTube、Google maps及其他旗下產品賺得每年約800億美金(約台幣2.4兆)的廣告收入!

 

根據網站瀏覽分析平台StatCounter,若不將當年度出售的手機算入,15億支智慧型手機中就有近13億支手機用戶使用Android瀏覽器。Google就是仗著民眾脫離不了使用自家的相關搜尋引擎,得以蒐集大量的使用者個資!

 

Google資助學者研究的論文主題就是用來替自家公司澄清,收集使用者個資是合理且公平的,因為公司提供免費的搜尋服務給這些使用者。同時Google也強調,公司並沒有透過自身的市場佔有率誘導使用者觸及公司投放的廣告,所以這當然也就不會有所謂市場壟斷的問題。

 

Google拿這些收集來的資訊建立龐大的資料庫,將這些資料用於客製化每個使用者的網頁。比如說,網頁畫面常出現我們常瀏覽的網路商店、YouTube常可以精準的推薦每個人喜歡的影片。

 

其實不只是Google,在美國也曾爆發不少公司提供資金贊助有利自家公司的研究。包括食物、藥品、石油產業都曾發生過類似案例。

 

只是Google在上個月才因為壟斷網路搜尋被歐盟重罰27億美元(約台幣825億),如今又被爆出付錢給學者,生產有利公司監控使用者資訊的研究,這無疑又多添一筆Google留給使用者的負面印象

 

雖然,Google屢傳爭議,但你我的生活早已被Google滲透,你又能拿它怎樣?

延伸閱讀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