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視障超業林右晨 用聲音魔法站上第一

視障超業林右晨 用聲音魔法站上第一

張舒婷

個人成長

攝影/林煒凱

898期

2014-03-06 13:16

全盲的林右晨,不到三十歲,目前擔任渣打銀行電話行銷人員,業績亮眼,二○一三年還被渣打銀行選為「全球最優秀員工」,他以自己的熱情和努力,證明成功絕非偶然。

寒流持續發威的某個星期二一大早,林右晨如常走進渣打銀行電話行銷小組台北市辦公室,他的座位就緊鄰著門口,桌上井井有條,但還是習慣性地整理桌面一番;泡了一杯熱茶之後,開始上工。

林右晨打開電腦,但不用滑鼠,而是熟練地使用鍵盤來移動游標;撥通電話後,他有條有理地為另一端的客戶,解說公司產品和服務;電話結束後,在游標所指的客戶欄旁飛快打字,註記客戶需求。

接著,他撥通下一個電話號碼,對方是位說台語的老人家,他馬上以熟練台語溝通,並重複上述動作。

若非親臨現場目睹林右晨的工作實況,僅憑他在電話中的表現,很難想像他幾近全盲;座位靠近大門,是渣打銀行為了視障員工進出方便的貼心安排。更難想像的是,他是過去一年渣打銀行中,表現最優異的電話行銷專員之一。

由於渣打銀行服務據點以中東、亞洲、非洲為主,日照相對強烈,居民罹患視力問題的比率相當高,為了回饋當地社會,二○○三年,渣打集團投入「看得見的希望(Seeing is Believing)」全球視障關懷計畫,近十年已幫助超過三千一百萬位視障朋友恢復視力。

一三年五月,渣打銀行邀請中華電信、怡和集團、奧迪汽車、富邦文教基金會、台灣惠普等企業,共同成立「渣打視障就業企業顧問團」,目前已成功協助六十六個視障人士順利就業,其中五人進入渣打的電銷小組,成為林右晨的同事。

林右晨在渣打銀行工作三年多,績效始終名列前茅,去年一月,他在全球性優秀員工競賽中獲得第一名,代表台灣渣打赴新加坡接受表揚。


善用聲調 第一通就成交


至於過去一年,林右晨的成績依然亮麗,渣打銀行電話通路行銷主管高瑋璟表示,經過一整年的結算考評後,林右晨不僅核卡率是小組最高,就算與全體電銷專員相比,他的KPI(包括核卡率、通話時數等)也高居前三名。

天生重度弱視的林右晨幾近全盲,上帝關了他的靈魂之窗,但他為自己的職涯打開另一扇門,在競爭激烈的外商銀行體系中,交出亮麗的業務成績單。他是如何辦到的?

林右晨家住新北市新莊區,離上班的台北市復興北路渣打銀行不算近,通勤時必須換一班公車、兩班捷運,一趟要耗掉一個半小時;上班時間為早上九點,但他每天都是八點二十分左右就抵達,「林右晨永遠都是第一個打開辦公室電燈和空調的同仁。」他的同事說。

「我是故意早到的啦!」林右晨以率性口吻表示,自己不喜歡匆忙的感覺,習慣早點到公司進入工作狀態。

事實上,預作準備,正是林右晨能在電話行銷業務創造佳績的關鍵。首先,電話行銷的「天險」,就在於電話接通後的開場幾句話,但是永遠無法預測對方的個性、狀態與語言習慣,所以,他會先預設不同的談話情境,對方說什麼話時該怎麼回應,以免措手不及。

高瑋璟也指出,一般客戶接到推銷電話時普遍都很抗拒,或質問:「你怎麼有我的電話?」部分電銷人員可能因為不好意思,就講得比較急切,甚至直接掛電話。但林右晨會以充滿自信的專業口條先禮貌性問候,再按照對方的聲音表情,調整說話口氣和速度。

要能立即調整音調頻率,需要高度專業技巧,在這方面,林右晨也早有準備。「當我決定投入這個工作(電話行銷)之前,我就先報名參加『聲音表情』(利用聲音和語調,展現不同情緒和狀態)課程。」

剛進公司時,林右晨並未刻意運用所學,直到試用期某一天,「連續撥了好幾通電話都是空號,我就想只要通上話,就要好好運用聲音表情。」當電話終於撥通時,是一位講話很慢、很溫柔的女士,他立即運用學到的抑揚頓挫技巧,模仿對方的聲音表情,「沒想到,這通電話還真的成交了耶!」


熱忱至上 奧客也會投降


「態度」也是林右晨的成功關鍵。「在我眼中,沒有『奧客』這兩個字!」讓渣打銀行同仁印象最深刻的例子,是林右晨曾有一位客戶,雖然已經決定申辦信用卡,但似乎是為了考驗銀行的誠意,不但不肯傳真或郵寄個人資料,甚至要求他在休假日「面交」資料。

約定碰面當天,林右晨即使不熟路線,仍提早出發赴約,對方看到他後驚呼,「你在電話裡講得那麼自信、專業,一點都感覺不出來是視障!」也因為被他的熱忱打動,後來,對方的全家人都成為他的客戶。

談到業績亮眼,林右晨笑說:「其實我覺得,就是不要想太多,不要給自己太多的預設。」他也感嘆,某些視障工作者因為身體的殘缺,把自己局限在小框框中,不願嘗試很多事情,是很可惜的事情。

他舉自己為例,平時就熱中思考,喜歡算數學、玩魔術方塊(專屬視障朋友的立體版魔術方塊),「多嘗試一些生活中的小細節,才會有不一樣的思惟。」工作上也是如此,他不時思索:「對客戶來說,如何運用最好的話術?以自己的聲音表情來說,最輕鬆的銷售方式是什麼?」

林右晨也鼓勵視障人士善用優勢,像是他們視覺以外的感官知覺比一般人敏銳,對於仰賴聽覺的電話行銷工作來說相當重要,「只要肯努力、認真做,大家就會看到你的過程和成果。」這一點,他已經用自己的故事,做出最佳證明。

林右晨
出生:1985年
現職:渣打銀行電話行銷人員
經歷:中華電信市調人員
學歷:文化大學西洋音樂系

延伸閱讀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