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李克明挑潛力股 像姜太公嚴選明君

李克明挑潛力股 像姜太公嚴選明君
元大創投董事長李克明透過中國經典古籍,找到人生的解答。 

張舒婷

聰明理財

攝影/吳東岳

900期

2014-03-20 13:13

接連寫了兩本闡述道家思想的書,元大創投董事長李克明用行動證明自己推廣中國經典哲學的決心;這位大學讀化工、碩士讀企管、博士讀法律的金融界奇才,在中國經典裡找到了許多人生答案,就連選擇投資標的,也是如此。

在同仁心目中,元大創投董事長李克明是位慈眉善目、樂觀開朗的長者;在金融圈不少同業眼中,則是個不折不扣的奇才,甚至,是個怪才。

大學,他讀的是台大化工系,畢業後到美國哈佛大學深造,卻是攻讀與化工毫不相關的企管碩士、法律學博士;在海外擔任律師長達十五年後返台,一生都在法律界、金融業工作,但這兩年,卻又矢志投身於撰寫中國經典哲學的書籍。

去年(二○一三)四月,他出版《當孔子遇上哈佛首部曲.志業職場》,把還在美國攻讀電腦工程的女兒也拉進來投入儒家世界,一起協助檢閱內容;出書後,他不忘贈送給元大馬家第二代兄弟(馬維建、馬維辰)各一本。在首部曲出版短短不到一年後,《二部曲.個人戰技》也在今年二月出版,由此可見,這位在金融圈位居要津的老將,的確已將推廣中國經典視為畢生志業。「接下來還有四部,第三部曲可能在明年春天上市。」他說。


大學畢業期許三十五歲退休


同為孔孟儒道之學擁護者、與李克明相識已久的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談到李克明對中國經典的熱忱,讚不絕口,「推廣孔孟儒道之學,很需要企業界支持,他不但大力捐助,甚至著書立說,超越學術界只討論思想的層級,實屬不易。」

李克明,原本應為一位績效掛帥的專業經理人,為何會一頭栽入孔孟儒道之學,甚至視為畢生職志?因為他在這些經典中,找到許多他在台大、哈佛都沒有學到的人生答案。

 

李克明取得哈佛法學博士學位後,在美國擔任律師長達十五年,直到一九八九年,親友在台灣成立律師事務所,才回台幫忙,隨後又任教於東吳大學法律系;九九年,在京華證券(已被元大證券購併)延攬下,坐上董座之位。

外界看來,李克明可說是一路順遂,但他坦言,通常在美國念完MBA(商管碩士)的學子,最終理想就是日進斗金,證明自己能賺到與能力畫上等號的財富,而他更在大學畢業時就期許自己:三十五歲前就要賺足退休金,悠閒度日。

當然,這個自我期許早就過了期限;他一度自我懷疑,「是不是我對人生的approach(方法)有錯誤?是不是我聰明能幹有餘,智慧卻不足?」在一連串自我思索的過程中,他也發現,「西方的管理太過強調skill(技巧),但上面的東西(形而上的內涵)真的很少。」

直到二○○四年,,元大金控購併亞洲證券,過程中,李克明充分發揮所長,備受元大馬家肯定。他高興之餘,又免不了一直想著:「今年的表現被看見了,那明年、後年呢?」

他開始積極思考,一個人、一家企業能夠不斷創造價值的條件,因緣際會下,結識一群儒道協會的朋友,並在這群朋友的引薦下,參加了中國經典課程,接觸《道德經》以及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潛心研讀中國文史經典後,終於找到滿意解答。

「就是這句話: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李克明解釋,「人生的本領其實只有一套,只是到不同的地方,扮演不同的角色而已,上層的心性、智慧一樣,只是技巧不同。」他引用孟子所言:「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鍛鍊內在,外在的良機就會隨之到來)。」不論是經商、待人處事,修養「天爵」才是圓滿成功的根本之道。

 

當孔子遇上哈佛

元大創投董事長李克明以傳承古典儒道之學為使命,撰寫《當孔子遇上哈佛》二部曲。

 


必讀《道德經》學會放下


被問到最優先推薦的經典,李克明的答案是強調「物極必反」的老子《道德經》。「失意時一定有人拉你一把,得意時也會有人打擊你一下。」也因為如此,很多事情要學會「放下」,別過度執著。他還開玩笑說:「要追我女兒的人,一定要先讀《道德經》,一旦將來被我女兒甩掉,他才不會死纏爛打。」

如今李克明執掌元大創投,想當然耳,必須具有挖掘「潛力股」的眼光,但未上市櫃公司的資料並不公開透明,徵信不易,要判斷它是否值得投資,其中有何智慧?其實就像他最愛引用的故事,姜太公盼到周文王一樣:耐心觀察領導人正派與否、有沒有眼光。「這家公司過去未必有紀錄,但領導人一定有一些紀錄和言行。」

李克明舉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為例。有次兩人聊天,童子賢提到,有感於日常使用的插座,三十年都沒變,他特地要求同仁設計出完全與地板服貼的插座,更不占空間、便於使用,「這種積極想著改善生活、創造新商機的領導人,領導或投資的企業,都值得看好。」

至於童子賢如何評論李克明?他在《當孔子遇上哈佛二部曲》推薦文中寫道:「現代生活已無法擺脫金融政治與聲光電化……但滾滾長江東逝,水湄岸旁總不免有靜默深思之士,李克明正是其中之一。」

 

元大
李克明
出生:1952年
現職:元大金控創業投資公司董事長、中華儒道研究協會理事長
經歷:元大京華證券公司副董事長、元大金控董事
學歷:台大化工系學士;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法律學博士
家庭:已婚,育有一女

延伸閱讀

7歲亂買糖,30歲就是月光族!財商顧問示範理財第一課:用「2個撲滿」教孩子正確用錢

2020-06-30

你是在養寵物,還是在養孩子?在第一線18年教師真心教養3提醒:父母不是上帝不能替孩子代勞一切

2024-01-25

從著迷電玩的孩子到成為職業電競選手:小時父親說「要是200萬能毀掉遊戲,我會毫不猶豫地花下去」

2024-01-08

每個拖延症孩子背後,總有個替他們打理所有事的家長!想讓孩子學自律,首先得學做個「懶父母」

2024-04-05

友人孩子出遊哭鬧「沒有五星級飯店,我不想住」...阿里巴巴財務講師談教養:我這樣教孩子金錢觀

202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