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林宗勇「磨」出好價錢 P.122

林宗勇「磨」出好價錢 P.122

十二月八日,中國商銀宣布收購國際投信股權成功,同一天,兆豐與統一集團談判收購統一證、統一投信股權則陷入僵局。兆豐金總經理林宗勇立刻對外放話,指統一「現在不併,以後難併」,壓迫統一接受兆豐金開價的味道明顯……

十二月九日對國際投信很特殊。二○○三年的十二月九日,國際投信所管理國內第一檔、在海外掛牌交易的封閉型基金——ROC基金,正式與國際投信脫離管理關係,國際投信基金資產規模從此由高峰向下滑落。

一年之後的十二月九日,歷經人事動盪、股權交易的國際投信從敗部復活,在市場得知中國國際商銀確定成為國際投信新老闆、林宗勇將出任國際投信董事長後,馬上吸引資金流入國際旗下債券基金,二周不到就增加五十億元資金,出現七月份「聯合投信擠兌事件」後少見的熱況,國際投信員工終於擺脫沒有「靠山」的苦日子。

中銀要買國際投信股權喊了兩年多,雖然多等了二十六個月,但是林宗勇最後談成的交易價卻讓中銀省了逾十億元。

好會買/多等兩年,收購成本省十億

二○○二年十月,中銀原本準備用每股五十二元向國際投信其他股東收購股權,當時市場預估中銀收購國際投信所需要資金約二十七億餘元。如今中銀卻以每股不到四十元的「低價」先買下五○%以上股權,剩下的五○%股權明年用兆豐金股權換股即可,換言之,中銀這次只用十億元出頭就拿下國際投信。林宗勇用時間換取殺價空間的做法,堪稱一絕。

更妙的是,收購國際股權敲定時點,正好在兆豐金向統一集團遞出購買統一證券、統一投信股權收購之後,兆豐金雖然還是表明要買統一證、統一投信,但有了資產規模九二○億元的國際投信,林宗勇在與統一談判收購價時更顯強勢。

兆豐金確定在明年將國際投信納入事業版圖,一旦將國際與兆豐既有的兆豐國際投信合併,新公司管理資產規模將達一千三百億元,一舉成為資產管理規模排名第三大的投信公司。由於統一證券僅持有統一投信三成股權,兆豐原本與統一談判收購時,即對是否收購統一投信感到猶豫,因為依兆豐之意,要買就要一次拿下七成以上的股權,但因事涉許多統一投信的私人股東,使得價格談判並不順利。

好會比/國際入袋,壓迫統一低價賣

如今兆豐先拿下國際投信,未來是否再買統一投信已不具迫切性,加上原本準備要和兆豐金控競標統一證的國泰集團並沒有出價,兆豐金在獨家議價的情況下,乃採「可有可無」的心態和統一談價格。據了解,統一內部正在思考是否還有加價的空間,預料最快將在年底前決定。

相關人士指出,林宗勇先拿下國際五成股權,確實已對統一形成壓力,尤其是統一投信的個人股東,原本想拉高賣價到每股八、九十元的「美夢」,頓成泡影。

兆豐金打算買統一證、統一投時,外界都以為國際投信將被邊緣化,尤其是國際前任總經理丁予嘉離開時,還帶走了七、八位經理人,一時之間,國際投信士氣低落,資產規模直線滑落,從原本前三大投信掉到十名之外!即使一直堅持非高價不賣的中央投資公司,看著國際投信資產規模一點一滴地流失,加上黨產問題困擾不斷,最後也不得不鬆口,同意降價求售。

此外,這次中銀突然出手買下國際投信股權,據了解,應與高層指示及部分大股東們要求有關,因為少了「金控靠山」的國際投信,一旦遇到一些突發事件,應變能力肯定是大不如前。

好會選/投信董座,兼顧賺錢與圓夢


買下國際投信後,林宗勇決定親自督軍,讓這家台灣資格最老的投信公司東山再起。上周五國際投信已召開董事會改選林宗勇為董事長,林宗勇當著所有董監事的面,當場承諾未來兆豐金對國際投信將是「義無反顧」,要為國際投信創造最好的績效。國際投信主管也在新老闆上任後緊繃神經,因為新老闆的指示是要國際短期內衝進前三名,直接向龍頭富邦投信挑戰。

過去曾有人問林宗勇,如果兆豐金控總經理、中國商銀董事長以及國際投信董事長三個位子,讓你挑,你會選哪一個?據說,國際投信董事長才是林宗勇的最愛。

因為國際投信董事長薪水比銀行董事長還高,是一個「錢多、事少」的好位子。除了這個很實際的理由外,林宗勇對投信事業有一份「特殊情感」,在每次工作轉換時,他都有籌設投信的計畫。

當年離開富邦證券時,他曾為一家財團籌設投信,後因被劉泰英找到大華證券當董事長而作罷。三年前離開財政部次長位子後,他也曾有意籌設一家投信公司,不過,又因為赴中國商銀出任董事長,第二度和投信事業擦身而過。

外界一直不明白林宗勇為何對投信事業情有獨鍾。原來一九八三年十月國內引進僑外資金投資台灣證券市場前,當時已進證管會(金管會證期局前身)工作的林宗勇剛好負責至日、韓考察證券投資信託事業,並在隔年十月出版一本有關投信事業管理的著作《證券投資信託制度之理論及實務》,如果說林宗勇為國內投信事業的始祖,一點也不為過,這或許是林宗勇在職場異動之時,總想自己下海開家投信公司的原因吧!

延伸閱讀

信用卡帳單不是有按時繳錢就沒事!理財小白無視循環利息:夫妻倆認真確認卡債時,竟已高達49萬

2023-07-05

我刷爆的信用卡,連比爾蓋茲的皮夾都裝不下!一輛法拉利教會我的理財事:注定會窮的金錢觀

2022-12-29

「妻子7張信用卡6張被我拿來填債...曾經風光的企業家,現在卻是這副鬼樣子?」一個從破產絕地翻身的真實故事

2023-07-25

當年刷爆3張信用卡...一個卡奴告白:感謝曾被卡債壓垮,才有現在會存錢的我

2019-07-22

當年「喬治瑪莉現金卡」害了多少人?一個卡奴如何把500萬債務變成只還23萬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