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SARS 讓中信證躋身前四大券商 P.84

SARS 讓中信證躋身前四大券商 P.84

加入 WTO 後,國內券商勢必會面臨國際級券商的競爭, 因此須提升自己的實力,躋身國際化行列,然而,要國際化,前提是要先把自己的資本額與資產規模壯大,最快的方法就是透過合併,中信證就是如此。

在全球談 SARS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色變的今天,卻也有人因 SARS 得福,中信證券併台育一案,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談成了。這項合併案,讓中信證從第十大券商,超越寶來證,躋身為第四大券商。

中信證券執行副總經理王貞海是這次合併案的關鍵人物,因為業務的需要,他常往來於中、港、台三地,但 SARS 風暴在中港兩地擴散迅速,王貞海因此在三月中被「禁足」了,停止在兩岸三地移動,讓他有更多的時間,得以從大眾銀、建華金與台壽保等眾多敵手中,成功「搶」到台育證。


合併是增強實力的捷徑──王貞海直接鎖定台育證

近幾年,中信證以 KGI (凱基)的名號, 在亞洲積極布局,但為了要跟國際級的券商競爭,中信證必須要先壯大自己的實力才行。然而,中信證在國內經紀業務的市占率都在第十與十一名之間徘徊,且前十大券商,除前二名的元大、富邦市占率差距比較大以外,其餘券商的市占率都在伯仲之間,這些券商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往前衝。

「唯有靠合併,才能在最短時間內擠進前五大。」王貞海堅定地說,就中信證本身條件來看,想自己發展的話,不可能找比自己大的券商,因此只好往下找,而市占率有一%的台育則是市場的稀有品,無論在資產品質、客戶基礎及淨值規模方面,都是相當不錯的公司。

另一方面,王貞海認為,中信證在海外市場的發展,需要擴充資本來與世界級的券商或投資銀行相抗衡,否則可能被邊緣化,因此,要擴大淨值、資本額與營運規模的話,最好的方式就是「合併」。

也因為中信證的目標清楚,王貞海早在一年多前,就鎖定台育證券為「結盟」對象,然而當時台育證券董事長方武男及一些大股東並沒有積極要出售台育的意思,王貞海倒也沒有因此而作罷,反而跟方武男變成朋友,王貞海時常找方武男聊合併以外的事,而方武男對於經營證券及投信的問題,也常會請教王貞海,雖然王貞海後來將重心放在海外市場的擴展上,但兩人的聯繫也不曾中斷。


一比一換股

雙方誰都不吃虧  剛好今年三月中, 中國及香港爆發嚴重的傳染病 SARS,讓王貞海暫時不需要在兩岸三地奔波,有時間停下來,再度面對這項合併案,加上時機點不錯,國內許多中小型券商在近三年股市空頭中,生存空間被嚴重壓縮,條件對王貞海相當有利。

台育除方武男外的兩大股東──環宇投資及泰山集團都有意出脫持股,但王貞海必須面對建華金、大眾銀及台壽保等對手的競爭,且他們開出的條件不見得比中信證差,甚至還有人開出每股十六元的條件,但是最後台育還是選擇中信證,理由是中信證的國際化,對客戶服務不是只在單一台股市場,以及和信集團對外的形象。

外界認為,中信證與台育證的換股比例為一比一,議價空間達二五%,但王貞海表示,「對一家即將消滅的公司,我們不應該多給他們前景嗎?」況且,金控公司的議價空間遠比這項合併案高,「我們應該算是合理的。」

從去年中信證積極購併四家小型經紀商,再到今年合併台育證券,中信證對於擠進國內前五大券商很有信心,甚至他們不排除繼續透過合併,來跟前三大券商一較長短,憑他們旺盛的企圖心,前三大券商的寶座指日可待。

延伸閱讀

AI概念股現在逢低買進正好?別衝動踏入主力逃命反彈陷阱…股海老手:看3趨勢抓準撿便宜時機

2024-04-23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車用驅動IC龍頭卻說「這次不展驅動IC」?奇景光電衝影像AI「省電第一」,執行長:未來將倍數成長

2024-04-22

AI晶片量能要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法說「太保守」謝金河: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2024-04-22

外資連9賣提款台股近2千億!重電股、AI成重災區,再來資金全數轉向金融、塑化股?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