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券商公會落敗 姚棋輝連夜打包 P.104

券商公會落敗 姚棋輝連夜打包 P.104

四月三日下午,經過近十一小時的投票、開票作業後,國際證券董事長簡鴻文在三十三席理事席位爭奪戰中,以二十七比六的優勢,擊敗以金鼎證券代表名義出征的姚棋輝,當選第二屆中華民國證券商公會理事長。

有趣的是,開票結果當天晚上,前任理事長姚棋輝帶著兩個兒子返回公會,連夜打包,帶走不少細軟,究竟他們父子三人帶了什麼東西走,恐怕要核對公會的財產清冊才會知道,而那間豪華的理事長辦公室,將來恐怕也會大幅整修。

黨部系統全力動員 姚棋輝仍難回天

就整個選舉結果來看,開票當天一直膽戰心驚的簡鴻文,雖然在短短幾個月內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但贏得並不輕鬆。因為券商公會理、監事改選是採連記法,原本應屬贏者全拿,簡鴻文陣營既然能囊括十一席監事,就應該可奪下所有理事席位,但結果顯然不是如此。

首先在得票數上,簡陣營原先的規畫,雙方掌握的票數約是二二○票比一四○票的比例,不過,開票的結果,簡鴻文個人僅得二一六票,而姚棋輝卻拿下一八九票,兩人相差不過二十七票;另一方面,這次當選監事的台灣中小企銀代表王昭雄,簡陣營原本規畫監事選票給他,但開票結果,王昭雄不僅順利當選監事,在理事中還拿下一百多票,簡陣營斷定是由對手所投下的,姚策反的功力一流。

短短幾個月內的理事長選情,簡鴻文開低走高,姚棋輝開高走低,卻仍在低檔試圖突破盤局,幾番小動作,雖然對簡鴻文殺傷力不強,卻也讓對手心情起伏不定,尤其姚棋輝先是動用民進黨祕書長吳乃仁的關係,企圖阻止力挺簡鴻文的財政部,後來又投靠老東家國民黨,在連戰一聲令下,黨部系統全力動員,仍難回天。

整個過程來看,姚棋輝犯了一個關鍵性的錯誤。一月六日率領核心會員到台北行天宮燒香,並要求會員在關老爺神像前發誓絕不背叛。姚棋輝這個動作,原本是要斷絕簡鴻文的任何機會,不過,結果卻似乎適得其反,讓許多態度傾向中立的會員反感。

行天宮前交心大敗筆


簡鴻文抓準這個機會,更積極拉攏競選團隊,而財政部見到簡鴻文愈搞愈有樣後,農曆年後即由交易所率先發難,以喝春酒名義宴請券商,拉抬簡鴻文聲勢。

財政部當時的態度,與其說是支持簡鴻文,倒不如說是反對姚棋輝,但對簡來說,財政部不論是挺己也好,反姚棋輝也罷,有了初步的善意回應,簡鴻文立即重新展開參選作業,並找上元大京華張立秋、富邦葉公亮、群益劉敬村等老戰友,著手組織競選團隊。

財政部的態度,雖給了簡鴻文相當大的鼓舞,不過,簡陣營估評當時的選情,不僅僅中小型券商、公民銀行的選票都掌握在姚棋輝手中,甚至連綜合券商,也都是一面倒向姚,簡陣營根本無力改變戰局。

財政部的公開介入,迫使姚棋輝採取更激烈的手段。二月九日下午,姚再邀會員到迪化街城隍廟發誓交心,並強調,凡是不敢在城隍老爺前發誓的,便從競選團隊中剔除。最後通牒令下達後,確實有些人立即廟前補行「宣誓」,不過,卻也使得如中信銀證券等,加入簡鴻文陣營。

在二月二十三日會員登記截止前,原本同意讓姚棋輝以法人代表資格參選的金鼎證券,突然表示不願意讓姚棋輝掛名,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變化,原本計畫採速戰速決的姚棋輝,突然改採拖延戰術。先是運作召開理監事臨時會,選出嫡系大將劉富明暫時接掌公會理事長,把原本排定在三月二十三日改選的日程,延後到四月二十三日「以前」完成改選,另一方面,更轉而向國民黨尋求奧援。

連戰挺姚 碰一鼻子灰

姚棋輝最後找上了連戰,並以當初自己「兩肋插刀」的輔選功勞,希望國民黨給予協助。於是,在連戰的一聲令下,徐立德、王志剛、趙守博、邱正雄等人,奉命為姚棋輝助選。在國民黨的協助下,不僅國民黨社工會李輝揚、郭志龍兩位幹部頻頻向簡陣營挖票,改選當天,國民黨立委陳健治更是到會場「點名」公營銀行出席率,並「力勸」公營代表不要遵照財政部旨意,李、郭更是坐鎮在會場直到最後一刻。

另外,在邱正雄的遊說下,金鼎證券董事會原本討論通過的「取消姚棋輝為金鼎證券法人代表」議案,公文還沒走出董事會大門口,便給擋了下來,解決了姚棋輝參選資格的爭議。

依照姚棋輝希望以時間換取空間,希望透過羅福助的影響力,挖走靠向簡陣營的專業經紀商選票,並挑選對自己最有利的時間點改選,必要時不惜在四月二十三日再使出拖延戰術。不過,姚棋輝的且走且戰棋子,先是被簡鴻文的張博雅牌破局,羅福助牌的計畫,也因羅福助打李慶安事件自顧不暇而告吹。

對張博雅牌的說法,簡陣營矢口否認。不過,簡與張同為嘉義人,原本就有不錯的交情,這次公會改選爭議中,姚陣營有意一再拖延改選日程,內政部卻「當機立斷」地認定,第一屆券商公會理監事的任期,在四月三日屆滿,因而行文要求限期完成改選。

從政黨角度來看,民進黨一開始雖因吳乃仁的挺姚與財政部的挺簡,搞得裡外不是人,不過,新潮流系的及時抽腿,簡的勝出,還算是面子、裡子兼顧;倒是最後才軋進一腳的國民黨主席連戰,指示所屬積極介入的結果,竟遭落敗,堪稱沒事看別人打牌,北風北插個花別人便自摸,真是背到了極點。

延伸閱讀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