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解密央行:彭淮南真是神操作?

解密央行:彭淮南真是神操作?

今周刊整理

金融

1021期

2016-07-14 09:05

台灣有一個聲音,絕對威嚴,不容質疑。有異議的人,都寧可把話埋在心裡,絕不輕易說出口!

「什麼!連他也不敢出來講?原來大家都這麼怕死?」一名不願具名的大學教授,得知許多經濟學者都不願意接受採訪,驚訝地說。

「『那個人』就是比較…那個…我們也很怕……」這名教授含糊吞吐,像怕洩露了《哈利波特》大魔王佛地魔的名字一樣。

「我們這次採訪,不具名吧?你千萬不要寫到我的名字!」當我們一再保證不會洩露身份、任教的學校及系所,這名大學教授才放下了防備,說出真話:

「央行啊,其實是台灣一個很大的惡勢力!」而他口中的「那個人」,就是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

不敢說,不能說!台灣的貨幣政策有如被設下了戒嚴令,下令者是央行、央行經研處就是憲兵隊。而我們的新台幣,也就像是央行總裁的禁臠,它的利率、匯率該有什麼樣貌,除了總裁,不容他人置喙。
                                                                                             
一名大學教授就說:「我之前在媒體上登文章,討論央行政策。結果在央行工作的學生私下來說:『老師,你怎麼搞這麼大,害我們緊急開會。』星期一登,央行星期二就(打電話)來了。」「就是很多這種例子。不一定是很強烈的施壓,但就是希望你不要再談。」

「央行有點過於強勢了,對外界、媒體都不夠謙虛。」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說。「你們媒體們去討論,讓他有一些壓力,平衡一點,我覺得是好事。」「但反過來說,台灣現在很多中央部會,都被媒體罵趴了,現在還站著的,就只有一個人(指彭淮南)。所以我倒還希望,多數部會像彭淮南那樣,強勢一點。」

然而,在十八年的「洗腦」下,「彭神」的稱號在民間越來越響亮,民眾對貨幣政策的認知,卻也越來越模糊。而十八年來,在央行內部的聲音,也慢慢只剩下一個。這,從央行的最高決策單位:央行理事會可以看出來。

「現在(央行的理事會)的制度,討論真的有難度。」曾在央行擔任理事十三年、台大經濟系專任教師吳聰敏說。

「目前台灣央行的理事會成員都是兼任,真正專任的,只有總裁和副總裁。」吳聰敏透露:「理事會如何開會?央行會先報告過去經濟情勢,資料詳盡;但是報告最後一張投影片,不會在會前資料出現,那張投影片是最關鍵的。最後那一張投影片就是:今天從央行角度來說,建議升息、降息,或維持不變。」而通常,結論就是那張投影片上所建議的。

對於理事會的討論過程,我們總是只有彭淮南的一面之詞「一致同意!無人反對!」比照美國聯準會在決策會議後,一定會發布新聞稿說明會議的決議,公布贊成與反對者的人名,並且簡單說明理由及意見,台灣央行這樣完美一致的聲音是怎麼出現的呢?

「如果理事提出不一樣的觀點,討論到最後,通常是主席裁示:『這位理事先生的意見,我們下次會好好考慮一下。』」吳聰敏說。當記者問:下次有考慮嗎?吳聰敏一臉為難的表示:「當然很難。除非列入會議記錄,否則很難判斷到底有沒有納入。」

顯然,從外部的學界、媒體界,到內部的副總裁、理事會,央行造就了一個「無人能反對彭淮南」的制度,所有持不同意見的人,全部噤聲。

難道央行一言堂式的決策,真的就完美無遐,對台灣經濟沒有副作用嗎?當韓國GDP超越台灣,央行則以PPP後超高的GDP來請大家不用擔心,因為台灣的低物價,所以我們的「國內實質購買力」高於韓國。

事實,絕非如此。一名智庫主管就指出:「低物價政策,讓台灣變成『低邊際利潤國(low margin country)』。物價低,但廠商利潤也非常低,造成薪水也非常低。這也是央行阻升不阻貶,讓產業過分依賴低匯率的下場。」

一名大學教授說:「我們每次去日本或瑞士旅行,都會覺得那邊的東西很貴、物價很高。如果要你選的話,你會選像台灣這樣低物價、低薪資;還是像瑞士那樣高物價、高薪資的國家?」

而瑞士這個高物價、高幣值的國家,看法就和台灣央行相反。「的確,瑞士的高物價、高幣值,讓我們的某些東西顯得比其他國家貴。」瑞士央行首息經濟學家科力(Ulrich Kohli)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但是,身為強勢貨幣瑞朗,買起國外進口貨,反而比台灣這樣的低匯率、低薪資國家更有利。因此,「我們的高薪資,換來的是貨真價實的高購買力,這絕不是幻覺。」科力說。相較起來,央行口中「台灣的實質購買力較高」,不就是幻覺嗎?

台灣的匯率,並對不是只有台灣人受到影響。美國四月時才指出,台灣是所有美國貿易對手中,唯一一個被指出「干預匯率」的國家。日後進行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時,美國勢必會緊盯台灣干預匯率的政策。

只是,央行極力打壓這種言論,讓台灣的貨幣政策,永遠只有一個聲音。央行運用什麼手法,在私底下打壓不同言論?彭淮南掌控下的理事會,又是怎麼個「一言堂」法?面對美國指控,台灣應該怎麼辦?今周刊本期有完整深度的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被譽為「下一個科技殺手級應用」,市場追捧AI Pin!昇佳、鈺太...台股7檔IC設計搶熱潮可望受惠

2024-03-06

明明台積電在台灣能就近溝通,卻大費周章把英特爾拉進來…聯發科蔡明介打的如意算盤是?

2022-08-03

73歲蔡明介培養接班人!聯發科恢復營運長、由總經理陳冠州擔任 財務長顧大為任共同營運長 蔡董能順利交棒嗎?

2024-01-31

金融業也瘋AI!助銀行防詐騙、轉換率翻倍,NVIDIA調查:金融高層支持導入AI比例成長近兩倍

2023-02-04

聯發科「天璣9300」出貨旺,蔡明介笑看AI手機滲透率「應該是直線往上!」

202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