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群信關注的核心在於電信服務搭載金融支付 引領台灣金融科技創新

群信關注的核心在於電信服務搭載金融支付 引領台灣金融科技創新

廣告企畫

金融風雲

2016-11-23 09:46

台灣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高達78%,全球排名第九,每個人只要手機不在手邊就渾身不對勁,可見智慧型手機的行動支付產業鏈已站穩半邊,市場應用的另一邊則山雨欲來,破壞性創新即將襲捲全台....

行動支付是指使用行動裝置進行付款的服務。在不需使用現金、支票或信用卡的情況下,消費者可使用行動電話支付各項服務或數位及實體商品的費用。我們已經常常聽到行動支付,那麼它是否真的開始普及了嗎?或只有少數場域提供的服務?智慧型手機高度普及的台灣,在下一波革命開始之前,我們可以看看瑞典如何成功邁入無現金社會。

瑞典無現金社會的推手:Swish

「行動支付」在瑞典民眾生活中已有50%普及率,其中行動支付應用「Swish」已成為公共建設的一環,並成功將P2P(點對點/個人對個人)的行動支付導入日常消費,成為當地民眾便利的交易工具。台灣的行動支付話題火熱,幾時才能普及成為重要的關鍵。由各大電信業、金融業,以及票證業者一同創立的「群信行動數位科技」推出的「門號通」以台版Swish為概念,從簡單、隱私、安全的方式,資安等級應用出發,即將在年底上線,這將翻轉台灣的支付型態,引領台灣航向金融創新。

群信引領台灣金融創新

「群信行動數位科技」創立於2013年,旨在推動以電信服務為基礎,陸續提供發卡平台(TSM)與認證平台(Mobile Connect)服務。總經理許清宗受訪時提到,自古以來支付為人類社會中的必要互動,唯獨貨幣與交易方式隨社會型態之更迭日漸普及,如今行動裝置幾乎等同於個人身份認證之必要工具,由早期的單純通話,乃至於攝影拍照、社群功能,至目前電子錢包的功能,人們期許隨身的行動裝置如手機,可以負載生活中的所有事情。行動支付在台灣才剛起步,群信所關注的核心在於電信服務搭載金融支付,意即我們只要帶著手機,現在透過個人門號認證,當使用者需要做P2P轉帳時,只要知道對方的手機號碼就可以透過門號通完成P2P的小額轉帳機制,而P2P不但是個人對個人,也可以延伸至個人對商家乃至於商家對商家的轉帳交易。

門號通不只是支付,還是跨平台的資安工具

近來資安事件頻頻,又發生金融相關的案例,社會大眾對於線上交易的不安全感仍餘悸猶存,如何在逆境中推廣創新服務?許清宗笑瞇瞇地回答,正因為有這些考量,群信新推出的「門號通」與其它綁定式的行動支付不同,它不單只是幫助使用者快速在跨平台之間交易、或是人際之間的小額付費,門號通更是以手機門號幫助個人進行實名認證的「資安工具」。Swish的普及已在瑞典創造成功案例,門號通與Swish皆為「Mobile Connect」解決方案的在地應用,只要知道對方的手機號碼就可以透過門號通完成交易,也正因如此,任何在網際網路上需要配合實名認證的應用,皆可以此方式打通關節完成線上支付甚至是實名制的網路投票作業,目前已經有紅利點數業者開始著手利用門號通跨平台實名制的特性,計畫把紅利點數累兌點的戰場從線下商家延伸至電商平台。

簡單隱私安全

門號通的實名認證特質,讓民眾在行動與網路的互動,不再只是天馬行空的想像,也引起產官學各界的高度關注。許清宗強調,台灣不管是是在技術能力、使用環境或是消費者對新產品的接受度都具備發展新興支付的條件,但最大的變數仍舊是主管機關對於FinTech的態度,任何創新應用皆需要產業生態的建立與法規對於新技術的積極支持才能生生不息。銀行與電信業是目前最能夠掌握終端消費者資料動態的單位,以此大數據為主軸,實名行動支付與交易認證將更加便捷,未來更有機會與公部門之作業進行合作,也因其簡單、隱私與安全的機制,門號通可以整合線上線下的跨平台互動,群信也因得到電信、金融,以及電子票證的支持,將行動支付架構在巨人的肩膀上,引領台灣的金融創新。



延伸閱讀

30歲吃家裡、住家裡,連水電費都爸媽買單?醒醒吧!除了沒拿零用錢,你跟啃老族沒區別

2021-03-23

爸媽把房子和錢都給了弟弟,卻轉頭跟我要扶養費...能不付嗎?律師教你看懂「扶養義務」

2021-02-23

母親罹癌,大兒子不捨賣掉母嫁妝苦墊醫療費,打官司告二弟討扶養費卻敗訴「難道誰孝順誰倒楣?」

2023-04-23

父母有錢都給兒子,手頭緊卻向自己討孝親費...她向兄質問扶養責任卻被回嗆:媽媽只有我一個小孩嗎?

2023-03-15

58歲父打零工維生,卻因3子有房無法申請低收入戶補助...養兒不一定防老!律師解惑7大扶養問題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