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中國外資大跌反映出的內憂外患

中國外資大跌反映出的內憂外患
習近平強力肅貪,緊張的政治氣氛已影響外商投資意願。

張向東

兩岸三地

Getty

923期

2014-08-28 15:05

除了如美國、日本等大國之間的政治衝突影響之外,中國吸金魅力銳減恐怕還有另一個因素:一種擔憂肅貪與政治鬥爭所引發的中港台資金退潮,因為誰也不知道今天的投資案,兩年後會不會出事,乾脆什麼都不要做。

八月十八日真是熱鬧的一天。在台灣,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被以洩漏機密罪嫌拔官;在對岸,完成一年一度北戴河會議(中共高層夏季舉行的黨內會議)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度現身,宣布「經濟改革要真刀真槍地幹……,改革中央國企負責人的薪酬制度(大砍超額薪水)」,還通過了媒體改革的「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

這還沒完,八月十八日中國商務部發布了「外資大跌」的意外訊息。

中國商務部在北京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沈丹陽說,中國七月的外資使用金額為七十八億一千萬美元,「同比(與去年同期相較)下降一六.九五%」,單月七十八億美元的水準,是過去兩年來的新低,而今年元月至七月累計七七一億美元,也比去年同期略低。


美日減投資 韓國見縫插針


中國商務部定義的「實際使用外資」,包括各級政府、外國獨資、中外合資或者合作經營企業,以及經濟組織在內的所有單位與企業,透過對外借款、吸收外商直接投資,以及其他方式籌措的外幣資金、設備與技術作價。這個統計實際反映了外資對中國製造業、服務業與農業的投資(排除了對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業的投資),長期以來是觀察中國經濟趨勢的重要指標。

對於外資投資出現一七%的大跌,沈丹陽回答記者說:「我們認為,在國內加大經濟結構調整過程中,吸收外資的數據在個別月分有一些波動是正常的,不足以反映整體的走勢,更不能與外資反壟斷調查掛鉤,或者做其他沒有根據的聯想。」

沈丹陽所說的「沒有根據的聯想」,枱面上的是中國與美國最近爆發劇烈的反壟斷、法律戰;枱面下的,則有日益升高的地緣政治角力。

大國博弈政治衝突的效應,在今年一至七月的外資投資統計中,赤裸裸地顯露出來。

日本與中國關係緊張,今年累計對中國的投資金額下降至二十八.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暴跌了四五.四%,投資金額甚至比東協國家投資中國的金額還要少。不過東協今年前七月也下跌了一二.七%,剩下四十二億美元。更令人訝異的是,美國對中國的投資金額比日本更低,只有十八億美元,與去年相較下跌一七%。歐盟總計二十八個國家,對中國投資金額也和美國一樣,下降了一七%。

今年對中國最認同的應該是韓國企業了,韓商今年一至七月對中國投資金額為二十九億美元,比歐盟二十八國加總的二十八億美元還多,年增率達到三四.六%。韓國利用中國與日本關係緊張的機會,搶奪日本商社的市場,今年對中國的投資金額將首度超越日本,中韓熱絡的貿易關係,創造了習近平親訪韓國總統朴槿惠、兩國宣布將要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歷史機會。

可以確定的是,在不斷升高的中、美貿易摩擦聲中,美國與日本對中國的投資將全面退潮,歐盟與東南亞國家也縮手;留下的空缺,就看韓國,以及陷入苦戰的俄羅斯普丁政權能否填補。中國下半年外國直接投資繼續低盪,甚至衰退,應該是可以預期的。

但,除了大國之間的政治衝突影響之外,中國吸金魅力銳減恐怕還有其他原因:一種因為擔憂肅貪與政治鬥爭所引發的中港台資金退潮。


有外資全面停止中國投資案

 

同樣是在八月十八日,一位跨國企業集團負責人來到北京,五個人的晚宴,談了一大堆中國前所未聞、令人難以置信的謠言。最令人震驚的是,這位身價超過十億美元的超級富豪告訴我們,他「已經停止所有中國投資案」,連評估都已經停止了。

先說「謠言」的部分,「早在今年三月,香港就不斷傳言曾慶紅(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是下一個被整肅的對象,最離譜的謠言,甚至傳說他想要喝農藥自殺。」權傾一時的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大總管曾慶紅,從二○○七年卸下政治局常委(中國最高領導)之後已經神隱多年,近來盛傳曾慶紅的兒子曾維(網路上傳為曾偉)已經回國交代「所有事情」,包括他父親的一些疑點。

在北戴河會議之前,習近平拉下橫跨江澤民、胡錦濤時期的軍頭徐才厚,並且正式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前委周永康「立案審查」,下一個對象就是曾慶紅的傳言再度發熱。那位跨國企業負責人說:「天天都有傳言,有的是從中南海來的,有的從上海來,還有從海外傳回來的……。」

「那麼……」我問那位跨國企業負責人:「曾慶紅喝農藥自殺,與你停止投資中國有什麼關係?」

他說,北京肅貪的政治氣氛太緊張,大官小官人人自危,誰也不知道今天的投資案,兩年後會不會出事,乾脆什麼都不要做,而且連他現有的投資案,都要「全面清掃」,防範意外與政治反撲。

他又說,北戴河會議的氣氛冷峻,習近平希望「徐才厚、曾慶紅的事情就算過去了」、「大家往前看」,把會議的重點放在經濟改革;但是其他人擔憂後續的整肅沒完沒了,大家不敢反撲,乾脆冷眼看習表演單口相聲。

北戴河會議之後,各種負面的經濟數據連續出爐,八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大幅低於市場預期,七十個主要城市房地產價格續跌,生產者物價指數也疲弱不振,上半年有十八家百貨公司關店,下半年繼續惡化中;但是上海與深圳股市則繼續創波段新高。跨國企業負責人說:「景氣差、鈔票多,央行還要降準備率,資金拿來炒炒股票賺短線價差,至於長期投資,就算了吧!」

延伸閱讀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