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推力」發威 全球棘手三大難題有解

「推力」發威 全球棘手三大難題有解

鄧麗萍

話題人物

攝影/陳俊銘

992期

2015-12-24 14:42

哈佛重量級學者桑思汀提出的「推力」,被喻為「大政府」與「小政府」之間的「第三條路」。在桑思汀眼中,無論是全球暖化危機、退休金引爆的財政難題,以及預防下一次金融風暴等方面,其實都有「推力」發威的著力點。

「所謂推力(nudge),就像GPS一樣,把人引導到某個方向,但大家還是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走的路徑。」

 

這套推力理論,二○○八年出版以來,全球熱賣七十五萬冊,被《經濟學人》選為年度好書,更在學術界蔚為風潮。而提出「推力」理論的,正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核心幕僚、哈佛大學法學院講座教授桑思汀(Cass R. Sunstein)。

 

難題一:全球暖化 節能減碳有誘因才能成功


現年六十一歲的桑思汀,曾在白宮預算管理局(OMB)底下的資訊及管制事務辦公室任職長達三年。在政策推動上,他提倡「推力」,也就是,既不全然仰賴政府的管理和監控,也不認同完全交由市場決定;而是透過高明的選擇設計機制,來形成一股推力,協助人們做出有利的決定,或者促進人民參與公共政策。

 

這不僅成為歐巴馬施政的重要指引,英國首相卡麥隆和德國總理梅克爾也非常重視,紛紛設立「推力」政策小組,進行改革。

 

當前各國面對最棘手的三大難題,從全球暖化危機、退休金帶來的財政重擔,到金融風暴的導火線,其實都可以透過「推力」 來進行政策改革,並以最低成本達到最佳效益。

 

十二月九日,桑思汀受邀來台訪問,適逢巴黎氣候峰會如火如荼舉行,各國領袖對排碳目標意見不合、僵持多時。桑思汀受訪時指出,想要減少碳排放,可以透過「推力」 ,讓人們「自動」納入綠色能源的使用。

 

無論是風力、太陽能發電等替代能源,仍然相對昂貴。但在德國,政府透過市場誘因和政府補助,讓企業和住家都願意節能。「關鍵就在於,政府在政策制定上,讓民眾自願加入綠能行列。」如今,在德國家庭中裝置太陽能板,不但可享有政府補貼外,更象徵著跟得上流行。

 

推力用在節能減碳的另一項政策就是,提供消費者充分的資訊,讓他們知道各種產品對經濟和環境上的影響。桑思汀提及任職白宮時期,歐巴馬政府規定車輛必須貼附「油耗與環境標籤」,可強化民眾選購省油車輛的意念。

 

「這種標籤,讓消費者知道汽車所造成的經濟和環境效應,當人們看到較昂貴的成本、不環保等後果,他們會傾向選擇省油汽車。」桑思汀表示,類似的方法還可以延伸到其他產品如冰箱、空調、洗衣機及烘乾機等,只要提供同樣的資訊給消費者,就能形成一股推力。

 

桑思汀指出,即使有些美國人對節能減碳沒那麼熱情,但法規訂定後,卻成功讓汽車和貨車的碳排放減少了。「推力政策帶來顯著的改變,可說是過去二十五年來首見的。」

 

桑思汀不諱言,「推力無法解決整體環境的大問題,但它可以成為政策工具的一部分。」比起綠能稅和補貼,採取推力原則不需要政府或消費者付錢,相對來說,是成本較低且更有效率的工具。

 

Cass R. Sunstein

2008年歐巴馬(中)首度當選總統後,桑思汀(右)就參與政府交接工作,並在白宮任職長達四年。(圖片/桑思汀提供)

 

難題二:財政困境 應鼓勵人民「自動」儲蓄


近年來,各國面臨的另一個危機就是,浮濫的退休金制度拖累了國家財政。從希臘、義大利等社會福利優渥的歐洲國家,到人口老化國家如台灣,各國政府無不苦惱如何籌措財源或削減開支。桑思汀認為,推力是提高退休金儲蓄的有效方法。

 

「讓人們願意存更多退休金的最好方法,就是把他們自動納入退休金儲蓄計畫,而且是在年輕時期就開始。」桑思汀指出,自動把民眾納入的退休金儲蓄制度,而非被動要他們選擇要不要加入,是運用推力的最成功政策。

 

很多國家都有強制雇主繳交的退休金制度,但桑思汀認為,這還不足夠,許多國家面臨財政問題,就是因為把退休金當作是社會福利,結果反而沒有鼓勵人民「自動」儲蓄。

 

所謂的自動加入,就是讓勞工和雇主都預設安排每月扣除一個百分比的收入、撥入退休金計畫,但可以在任何時候選擇退出。這種透過以退為進的手段,往往令人們更自動地儲蓄。

 

桑思汀認為美國四○一K退休金計畫英國「確定提撥」的退休金制度,就是運用推力的成功政策。

 

  • 美國四○一K退休金計畫:一種延後課稅的退休金帳戶,鼓勵人民提撥某一比率薪資為退休做準備。

  • 英國「確定提撥」的退休金制度:確定提撥是指雇主和員工每月提撥一定數額的退休基金,交付信託人保管運用,員工退休時將領取過去所提撥的資金和孳息所得。

 

此外,澳洲也在進行退休金制度改革,計畫以「自動加入」作為減輕政府財政負擔的指標。在台灣,個人帳戶制的勞退基金,也是採取「確定提撥制」的退休金計畫。

 

除了提升退休金儲蓄和環保意識之外,遏止下一波金融危機的發生,推力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難題三:金融風暴 借貸之前讓民眾知道後果


桑思汀指出,○八年金融海嘯的導火線之一,就是次級房貸泡沫破裂,美國政府為了防止危機重演,過去幾年推動了相當有效的金融改革,當中就運用了推力法則。

 

「金融海嘯後,我們成立了消費者金融保護局(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Bureau),在消費者借貸之前,灌輸他們必須知道後果的觀念。」也就是,無論是辦理房貸、信用卡或預借現金等,在借錢之前,金融業者必須提供充足的資訊,讓消費者了解關於舉債可能發生的後果。

 

此外,美國在金融海嘯後也推動了一項大型法案,核心思惟就是進一步提高資訊揭露的透明度,例如結構複雜的房貸商品,金融機構必須揭露商品設計,讓消費者在選擇時不會被蒙騙。「這就是推力,提供簡單易懂的資訊,幫助消費者做出更好的決定。」
就連生活小事,包括團體溝通、子女教養等,也可以適時運用「推力」來順水推舟。

 

談到生活上的推力運用,桑思汀有位赫赫有名的妻子鮑爾(Samantha Power),目前是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被《富比世》選為一四年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他打趣說,「我的妻子是很優秀的談判代表,和她溝通時運用推力,是不太容易的事。」

 

但在子女教養上,桑思汀認為,父母可以對子女適度輕推。桑思汀有兩個年紀尚幼的小孩,他透露,有時也會用推力原則來督促孩子們做功課。「每次開車到學校,我會告訴他們,我們要讀一些書,而其他孩子也是這樣的。慢慢地,變成一種習慣。當它形成習慣時,那是最好的推力。」

 

適用於子女教養 督促做功課同樣有效


同樣的,如果小孩總是逃避或做不完功課,桑思汀建議,可以規定他們每天某個時間點,例如下午四點,要求他們坐下來寫功課,「雖然它是強制的,但當形成一種習慣時,就能形成推力。」

 

雖然不同文化之間存在著差異,但桑思汀認為,基本的推力原則,包括提供人們充足且透明的資訊、有一個簡單且便利的起點,並以社會規範來告知大眾等,在各國都能適用。大自全球暖化問題、金融危機,小至個人理財投資和健康計畫等,桑思汀提出的推力,已成為一種「促進人們做出最有利選擇」的解方。

 

桑思汀(Cass R. Sunstein)

出生:1954年

現職:哈佛大學法學院「大學講座」教授

經歷:美國白宮資訊及管制事務辦公室主任

學歷:哈佛大學法學博士

著作:2008年與芝加哥大學教授理查‧塞勒合著《推力》

   2015年《剪裁歧見:訂作民主社會的共識》(衛城出版)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生技股報喜!藥華藥日本查廠過關、上半年獲藥證,國光生旗下腸病毒疫苗將上市:磨劍13年終上場

2023-01-29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諾貝爾生醫獎揭曉!他們發現關鍵方法,開發mRNA新冠疫苗⋯2科學家先拿唐獎再獲殊榮

2023-10-02

高端報喜搶15億元公費市場,四價流感疫苗獲食藥署許可!下個新戰場將扭轉營收掛0窘境?

2023-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