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選戰倒數 他們為何開始挺川普?

選戰倒數 他們為何開始挺川普?
川普雖沒有大企業家、傳統政治領袖支持,卻以直接訴諸選民的語言,維持高支持率。(圖片來源:Getty)

乾隆來

國際瞭望

1023期

2016-07-28 14:31

從路透、《經濟學人》到CNN民調,都顯示川普與希拉蕊相近,原被矽谷創業家視為災難的他,逐漸有企業家押寶,這場大賽還有得看。

七月二十一日,美國共和黨全國大會正式提名川普成為總統候選人;七月二十八日,希拉蕊也將在民主黨全國黨代表大會發表提名演說,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正式開跑,目標是十一月八日投票後,成為白宮的主人。

無疑的,川普不是一個讓人喜歡的總統候選人,或者更精準地說,川普根本是個引發強烈厭惡感的爭議人物。

就拿相距一周的共和、民主黨代表大會來比較,希拉蕊的場子名人匯聚,四天的大會,上台演講的州長、參議員等政治領袖,名單長到可組好幾個大聯盟球隊,外加女神卡卡、辛蒂‧勞波等巨星獻唱,還有NBA天鉤賈霸,及著名的柯林斯兄弟(哥哥傑森是首位公開出櫃的NBA球星,弟弟杰倫則在勇士隊任教練),都呼籲粉絲支持希拉蕊。


政界咖不太挺他  提名大會,名人紛紛爽約


相較之下,川普提名大會的政治領袖人數不到希拉蕊的一半,原本演講名單上的名人例如前阿拉斯加州長裴琳、職業拳賽的大老闆金拳王(Don King)等,都臨時抽腿。列名黨代表大會的十九位「領銜主講」者,有六個是川普的家人,包括他太太、兒女。

川普的場子不只寒酸,他太太演講還爆發抄襲事件!川普太太很喜歡歐巴馬夫人蜜雪兒,擬稿的寫手竟把蜜雪兒在二○○八年講稿的兩個段落,原句原意加入講稿。川普太太原本就沒啥政治理想,上台還抄講稿,更讓人哭笑不得。

在共和黨提名川普之前,一百四十五位矽谷創業家包含推特、臉書早期股東、eBay的創辦人,聯名發表了一封反川普公開信,認為:「川普是創新的災難!」

不只是矽谷的反川普情緒高漲,連一輩子只支持共和黨的死忠企業家,也無法接受川普。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查爾斯.柯克(Charles Koch)。(柯克是家族企業柯克工業集團的董事長,堅持股票不上市,多次被彭博、《富比世》等列入全球十大首富名單。)

柯克是美國共和黨最大的金主,多年來慷慨捐贈巨款給共和黨歷任總統、州長、參議員。但是,今年面對川普「借殼上市」,柯克至今堅持不捐一毛錢,並說選擇川普或是希拉蕊,就像在「心肌梗塞或是癌症之間選擇死法」,那樣令人絕望。


在企業界人氣漸旺  競選基金,一票巨賈出錢


好玩的事情來了,在眾人皆曰國恥的氣氛中,川普的聲勢也維持高檔不墜。根據《哈芬頓郵報》的民意調查,希拉蕊的支持率四三‧五%,川普也一直維持在四○%上下,其他的民調例如路透、《經濟學人》、CNN等,都呈現同樣的趨勢,川普只稍微落後希拉蕊幾個百分點。

川普不是傳統共和黨員,卻在初選中總共獲得了一三四○萬票,比四年前的羅姆尼多出三成、比○八年的麥坎多四成,把整個共和黨的氣勢都帶起來了。加上沿途與他競爭的對手票數,共和黨今年初選的投票總數,竟然比上一屆多出一千一百多萬票,川普用最少的錢財,卻蓄積了最高的人氣,讓全國選民都認真聽他的「政見」。

七月二十一日川普的提名演說充滿了張力,他高喊「美國優先」,宣稱要對美國嚴重的社會犯罪、經濟衰敗的現象,提出真正的改革,而且抨擊「我即將提出的一些改革,將會遭到我國最為強大的一些特殊利益集團的反對。」他根本不在意柯克,或是華爾街的大亨唱衰他。

川普把他的訴求,越過企業家、傳統政治人物、越過《紐約時報》等傳統精英媒體……,直接訴諸人民,他說:「我每天早晨醒來,想到成千上萬的美國人民遭到忽視與拋棄,我越堅定自己的信念,必須為人民發聲。」

川普也毫不遮掩地揭穿政治人物不敢碰觸的議題,他說,十個非裔兒童中有四個生活在貧窮線下,非裔的整體失業率已經來到驚人的五八%,從歐巴馬執政至今,拉丁裔的貧窮人口增加了兩百多萬人。

他批評柯林頓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是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在一九九二年簽署的三國貿易協議),是我國史上最糟糕的經濟交易。」他誓言要停止這些摧毀美國中產階級的錯誤經濟政策,要讓工作回到俄亥俄州、回到美國,他不會讓企業搬出美國,更不會讓逃離美國的企業不計後果地解僱員工。

川普因此旗幟鮮明地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他說美國「不會再有這種幾萬頁、根本沒人理解的文件。」簡單而言,如果川普所描繪的美國困境屬實,那麼他直接訴求底層人民的戰略,將可囊括窮人的選票,給希拉蕊致命的一擊。


在川普繼續衝向白宮的最後四個月內,逐漸有一些企業家,開始押寶川普。

在二十一日的共和黨代表大會中,矽谷創業家彼得‧提爾(Peter Thiel)為川普站台,提爾是PayPal的創辦人、臉書最早期的投資人之一,至今還擔任臉書的董事,更重要的是,提爾在大會中公開表明同性戀身分,川普藉此表態支持同性戀社群,也翻轉了一向反對同性戀的共和黨傳統。

川普在五月底,成立募款金額目標十億美元的「川普勝選基金」,允諾參加的有美式足球紐約噴射機隊的老闆強生、威斯康辛富豪亨德利克家族、佛羅里達地產大亨山伯樂等人。

 

川普
 

聲勢近五五波  反川派恐一路揪心到年底

 

最引發外界想像的則是高齡八十歲的伊坎(Carl Icahn),他是靠企業掠奪發財的華爾街大鱷,近年被他狙擊的企業,有時代華納、Netflix、摩托羅拉,以及賀寶芙。還有,賈伯斯過世後,伊坎宣稱蘋果股價低估,用盡力量壓迫蘋果執行長庫克,採取發放股息等,賈伯斯生前抵死不從的友善華爾街政策,今年四月,伊坎在蘋果大漲之後賣光所有持股,再度大獲全勝。

數度破產的川普,當然是伊坎的禿鷹掠奪對象,○九年伊坎試圖拿走川普的大西洋城、拉斯維加斯物業,雙方對簿公堂,兩年前,伊坎成功奪走川普企業的控制權。但是奇妙的是,伊坎卻相當挺川普,並和妻子合捐十萬美元給川普勝選基金,川普甚至對外宣稱,要請伊坎擔任財政部長。

還有德州擁千億身價的銀行家畢爾(Andrew Beal),他夥同伊坎奪走瀕臨破產的川普企業控制權,卻率先力挺川普競選總統。畢爾早在今年三月就公開呼籲企業家支持,與其他十三位企業老闆,分別捐獻給川普四十四萬九千美元,是川普勝選基金的最重要金主。

如果這樣的趨勢繼續下去,川普將繼續與希拉蕊打出五五波的選舉,一大票反川普、痛恨川普人士,恐還得一路擔心到十一月八日投票日。

 

川普


(本文作者為紐約大學金融碩士,曾任金控公司副總經理)

延伸閱讀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0056是高股息大財主!她存股162張0056、季領息12萬、42歲提早退休:3個理由,我從第一金改存高股息ETF

2024-04-02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