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從演說沒人聽 到東京首位女市長之路

從演說沒人聽 到東京首位女市長之路
未小池百合子(中)雖以無黨身分參選,自民黨並開除其黨籍,但為她站台的自民黨眾議員 若狭勝(左一),卻在選後遭到清算。(圖片來源:Getty)

王炘珏

政治社會

1025期

2016-08-11 09:30

日本政壇最強女刺客,從電視台女主播到東京都知事,以四四%選民支持做後盾,
看「小池旋風」如何整頓搖搖欲墜的東京奧運……

七月三十日深夜十一點,近五千名支持者湧入日本東京池袋車站前廣場,冒著趕不上末班車的風險,聆聽小池百合子在選前之夜的演說。

「很多人說我像聖女貞德,我一直都不知道該如何回應。第一、她很年輕,第二、她最後浴火為國犧牲。然而,沒有人能預料進入東京都廳(東京都政府辦公大樓)後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已抱定即使浴火,也要前進都廳的決心!」

就是這樣的渲染力,打破日本人長年以來對政治的冷感,今年的東京都知事(日本一級行政區東京都的首長)補選,投票率竟高達五九%,小池就拿到二九一萬票,以超過四四%的高得票率當選。

 

魅力足,主播出身 從未敗選的政治優等生


小池是主播出身,曾在埃及求學,精通阿拉伯語。一九九二年為當時的新黨披戰袍角逐參議員選舉,就此打開她的政治生涯,更創下連續八期當選眾議員的不敗紀錄。

前後雖換過五個政黨,被諷刺是「政治候鳥」,她並不以為意,還發表「政黨不過是運作機器」的言論。最後,她選擇在自民黨落腳,成為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愛將。

二○○五年她擔任環境大臣時,推行「cool biz」,要上班族在夏季脫下西裝外套,節能減碳,一舉改變日本上班族的文化。○七年安倍晉三第一次執政時期,她也成為首位女性防衛大臣(相當於國防部長),在政壇無往不利。

令人意外的是,這次的知事選舉,小池竟得不到自民黨內支持,她因此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反而吸引更多選票。

利用擔任環境大臣的經歷,小池以象徵環保的綠色凝聚群眾意識,主打女性選民,勤跑基層,舉辦了一三一場街頭演說。她驚人的群眾魅力,日媒稱之為「百合子魔法」。起初只有幾名觀眾,靠著她一流的演說能力,支持者越來越多,最高紀錄曾有萬人參加,所到之處都是一片綠海。更有趣的是,就連競選對手都 「不小心」幫她一把。

曾連任四屆的東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為小池的競選對手站台時,竟然指小池「年紀一大把,還畫那麼濃的妝,真令人困擾……。」具性別歧視的言辭引發爭議;沒想到,另一位候選人鳥越也跟著起鬨,繼續攻擊,因而失去女性的支持。


真面目,極右鷹派 與激進團體關係甚密


影響所及,可從這次選舉中,女性投票率超過男性的情況看得出來。最終結果,小池坐享漁翁之利,除了獲得中間選民的支持外,還得到自民黨內部四九%的選票。

這股「小池旋風」,將她的聲勢推到最高點,不過,與現任首相安倍相同,她其實是眾所皆知的極右鷹派,參拜過靖國神社、主張美化過去日本的侵略史。

這次的參選政見中,小池也公布了一項「撤回前知事對東京朝鮮學校的校舍租借計畫」。她在上任後的一次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或許有必要和韓國相關人士說明,但這裡是日本東京,應以我國為主體做判斷,該空間將會用於育幼院及高齡者的設施。」

另有媒體指出,小池有種族歧視,與族群對立的團體關係甚密,並且認為小池當選後,恐讓社會福利縮水,弱勢者將更弱勢,儼然就是 「女川普」。

值得一提的是,小池是日本政壇中著名的親台派,九二一震災時,她是第一位抵達台灣的日本眾議員;去年八月,她也曾來台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面,和前總統李登輝更是私交甚篤。


小池(右)因921震災與前總統李登輝(中)結緣,並稱李為「台灣多桑」。(圖片來源:翻攝自小池百合子官網)


背負著二九一萬人的民意,小池最大的挑戰,仍是二○二○年的東京奧運。


從主會場新國立競技場建設計畫的預算超支,到最近爆出賄賂奧委會的傳言,換了兩任東京都知事還搞不定。小池自己也透露,「必須盡快提出預算估計,讓都民了解。為了回歸都政,奧運的預算將成為試金石。」

不論是「聖女貞德」或「女川普」,所有人都期待小池拿出政治手腕及溝通能力,帶領東京奧運邁向成功,讓一三六○萬東京都民重拾對日本政府的信任。

小池百合子
出生:1952年
現職:東京都知事
經歷:日本環境大臣、防衛大臣、新聞主播
學歷:埃及開羅大學社會學系

延伸閱讀

老爸輕微失智,周遭都是覬覦錢財的人...預防長輩財產被移轉8個方法「房地產過戶法院會幫你把關」

2024-01-09

買房借名登記兒子名下,70歲老母血淚故事:兒子把我養老房賣了,叫我搬走...該怎麼把房產拿回來?

2023-06-02

父母離婚孩子1人帶走1個,兄弟斷音訊40多年一見面就爭產:爸爸都我在顧,如何多分點遺產?律師提3大方向

2023-12-19

爸媽沒留下遺囑就走了,三兄弟不想鬧上法院,繼承遺產該注意哪些事?遺產分割8大重點一次看

2023-09-12

阿伯名下2棟房,不想讓配偶繼承遺產,又怕過戶給小孩晚年沒人理?1招預防子女不孝「隨時能把房產拿回來」

2023-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