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全球領袖救國新玩法:愛國經濟學

全球領袖救國新玩法:愛國經濟學

乾隆來

國際總經

達志

1045期

2016-12-29 11:32

二○一六年黑天鵝滿天飛,沒帶來災難,倒帶來撒錢機會。一堆領袖升高愛國情緒的操作,意外吹起「愛國經濟學」,經濟困境竟得靠愛國情緒突圍,這是經濟學家算不出來的變數。

我們歡送二○一六年,必然會在歷史上留名千古的奇特年頭,一六年實證的結果,經濟學教科書的經典章節將被迫改寫,還得新增「愛國經濟學」的嶄新學門。

從年頭唱到年尾,金融專家們高聲警告的黑天鵝一直出現,弔詭的是,不只沒帶來災難,還成了拚命撒錢的飛天金雞母;最戲劇性的就是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前,由八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領銜,共三百七十位經濟學者連署,呼籲選民別投給川普,因為他的經濟政策「危險又有毀滅性」。

但這群經濟學家慘遭KO,川普當選後至今,道瓊指數大漲二千點(一一%),金融類股漲幅更逾兩成,如今道瓊將挑戰兩萬點,市場一片歡呼。不幸地,這些頂尖專家和所謂傳統經濟金融模型就算堅實,還是從一六年年頭錯到年尾。

 

印度》總理廢86%現鈔 噙淚拱人民當黑金戰士


新增的「愛國經濟學」篇,正在世界快速累積實證中,最新的案例在印度,印度總理莫迪十一月八日閃電式宣布作廢五百與一千盧比舊鈔,造成孟買股市持續一個多月下挫,民生消費衰退。

莫迪廢掉的一千與五百盧比,是印度人日常生活最重要的支付工具;銀行來不及印新鈔,群眾在銀行門口大排長龍。雖然目標是打擊黑市與貪腐集團,但因沒有現鈔,攤販無法營業、小吃店被迫停業,連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Flipkart都暫停現金支付。突如其來的流動性問題,導致印度盧比兌美元大幅貶值六%、原本已下挫五%的股市再跌六%,又遇到川普的強勢美元政策,印度意外成為過去兩個月股匯市跌幅最深的末段生。

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莫迪訴諸愛國主義,他在電視演說中眼眶含淚地高喊:「人民是打擊黑金政治的戰士,英勇行為將名垂青史!」呼籲全體國民忍受短暫的痛苦,跟著他一起打擊仰賴舊盧比現鈔交易的黑金體系,在沒有惡性通膨的正常情況下,一夕之間作廢整個金融體系流通八六%的現鈔,莫迪正在改寫嶄新的金融史教科書。

 

印度盧比

▲莫迪作廢盧比舊鈔票,造成消費與金融體系混亂,他哽咽呼籲「人民是對抗黑金的戰士」,用愛國情緒來解決經濟困境。

 

台灣》小英說要勇敢 解放軍機繞台嚇不倒台股


勇敢的國民團結在領導中心身旁救經濟,咱們台灣同胞已經有多年豐富的經驗,早年兩位蔣總統「建設反攻復國基地」口號,深印在我們的DNA。有趣的是,經過了二十多年的民主洗禮,今年在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我們又聽到了愛國的鼓舞聲,蔡總統呼籲全體國民,台灣經濟要脫胎換骨,大家「要下定決心,勇敢走出另外一條路!」

 

什麼是「另外一條路」?


蔡總統沒有明指,不過台灣人倒是聽進了「勇敢」兩字,即使北京的習近平對台灣不斷施壓,撤走觀光客消費大軍,台灣人也沒在怕。更驚人的是,在一九九五年七月、九六年三月,江澤民在台灣總統大選前試射飛彈,讓台灣股市幾乎腰斬;但是這次,習近平派出幾十架飛機圍著台灣轉圈,台灣股市竟然文風不動。

我們這種人人想著腳底抹油的移民社會,大家精打細算、DNA裡根本沒有暴虎馮河(編按: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民族情緒的組合,面對北京一連串文攻武嚇,《環球日報》宣稱要把台灣「黎巴嫩化」;國台辦使出實質的經濟制裁、廠商查稅都無法嚇跑台灣人,我們也在寫「愛國經濟學」的新篇章。

其實台灣並不孤單,在英國脫歐公投、義大利憲法公投中,台灣都找到並肩而行的夥伴。六月二十三日的英國脫歐公投,五二%英國選民選擇了離開歐盟,一千七百四十多萬英國人,認為經濟學家們主張的自由貿易,實際上肥了德國廠商與布魯塞爾官僚,奪走了英國的自主性。在經濟學家高喊崩盤的威脅下,英國人狂下賭注,願意用高一點的關稅,來換取國家主權獨立的空間。

 

土耳其》里拉一路狂貶 總統:拿床底外幣換黃金


然後是十二月四日的義大利修憲公投,這個可能會引致義大利脫離歐元體系,觸發災難性的歐元體系崩解危機,義大利人也不怕,照樣趕走現任總理倫齊(Matteo Renzi),迎接代表黑天鵝的五星運動黨。英國的經濟因為英鎊貶值再現活力,義大利的銀行破產危機也順利化解,歐洲的黑天鵝飛出來,竟然又是遍撒禮物的耶誕老公公!

最倒楣的應該是土耳其了,土耳其里拉匯率一路狂貶,一三年初,一.七八里拉可以換到一美元;到了一六年底,竟然要三.五里拉才能換到一美元,猶如新台幣從三十元貶值到六十元。

川普當選之後,資金從新興市場國家撤出,最倒楣、貶值最多的又是土耳其里拉,短短一個月內,貶值幅度竟然超過一○%。土耳其總統艾爾多根(Tayyip Erdogan)也使出愛國經濟學,上電視呼籲:「枕頭下藏著外幣的人,把它換成黃金,換成土耳其里拉;讓里拉增值、讓黃金增值。」

艾爾多根的指控邏輯似曾相識,他說:「有一股外國勢力在陷害土耳其,逼迫土耳其放棄里拉」、「我們會誓死對抗這個勢力,打敗他們!」艾爾多根要人民拿出愛國心,把手中的外幣拿來換回里拉,「讓我們給美元迎頭痛擊!」

 

土耳其里拉

▲土耳其里拉重貶,總統艾爾多根訴諸愛國情感,要人民「把床底下的錢拿來買進里拉」,對抗美元的壓迫。(圖片來源/Getty)
 

美國》一句重返偉大 川普當選至今美股強強滾


當然,「愛國經濟學」的主篇章,一定得靠川普與他的經濟顧問們來主筆,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火力全開挑戰中國、墨西哥及所有對美國出超的貿易國,既定的貿易協定要重談,談到一半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要作廢,匯率要升值、利率要拉高,美國企業把海外的錢調回國,大量投資製造業、搞一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更新……。一次要搞定這麼多目標,川普非得仰賴愛國的美國人,才有成功機會。

不過,跟哭泣的印度莫迪、迷霧中的台灣蔡英文,或是已經下台的英國首相卡麥隆、義大利總理倫齊相比,川普短線操盤成績嚇嚇叫,光靠他每天的推特,已讓美元強勁升值、股市大漲、國債利率飆升,大家現在說川普組了一個超強的愛國團隊,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是有不少人信了!

川普使出的製造業招商,是印度總理莫迪兩年前「Made in India」(印度製造)口號的老招;其實,莫迪沒有吸引到太多的製造業投資,但印度已經連九季的經濟成長率超越七%,成績令人驚豔,一直到廢鈔風波,印度的成長才首度放緩。

 

愛國經濟學三要素:豐富情感、情緒、口號


一七年元月入主白宮的川普,應該不會像莫迪那樣搞到要廢除美鈔;不過,為了正在醞釀中的衝突,川普哽咽呼籲全國團結的劇情倒是可以期待。畢竟,愛國經濟學不可或缺的就是充沛的情感、拉不住的情緒,以及源源不絕的愛國口號。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新年快樂!
(本文作者為紐約大學金融碩士,曾任金控公司副總經理)

延伸閱讀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00919、00929、0050、00850...如果只能買一檔ETF,買誰最好:為何長期投資我不選高股息

2024-04-01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00679B、00772B…每月3千元,該存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1招:安穩領息打造養老本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