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沒事沒事~脫歐談判照常進行,英國大選白忙一場

沒事沒事~脫歐談判照常進行,英國大選白忙一場

黃玉婷、楊明方

國際瞭望

2017-06-09 07:59

英國國會大選,首相梅伊領導的保守黨意外流失12席,確定無法過半,國會將陷入沒有任何一個黨過半的政治僵局。

雖然輿論擔心脫歐會因此變得「歹戲拖棚」,但並沒有在金融市場引起太大的驚慌,英國FTSE 100指數開盤一度上漲1.2%,歐洲股市全部小幅開高。雖然英鎊一度重貶2.3%,在貶破1.27元大關後也逐漸回穩。

 
市場理性看待大選結果,因為選舉結果只會反應短期走勢,長期還是得看英國經濟的基本面。而且這次大選結果,除了讓梅伊面上無光之外,對脫歐的進度應該不會造成影響。
 
今天稍早出口民調公佈後,梅伊下台、脫歐進度延遲等悲觀輿論四起,但這些都沒發生。梅伊已確定不下台,並且將組成新政府,工黨也表示不會阻撓脫歐談判。工黨黨魁柯賓表示,雖然各黨都未過半,但「政府依然要往前進,因為脫歐條款已經啟動,政府在11天內依然得開始脫歐協商」。言下之意為工黨已決定不會阻撓保守黨,脫歐談判會照原定計畫進行。
 
雖然看似什麼都沒改變,但選舉的結果還是可能影響脫歐的方式,梅伊原本主張的硬脫歐,可能會因「懸浮議會」(在議會制國家中沒有一個政黨取得絕對多數,又稱為無多數議會)制衡而轉向為軟脫歐。
 
梅伊的硬脫歐計畫可能會受到制衡
梅伊曾於年初信誓旦旦地告訴全世界,英國絕對要與歐盟斷的乾淨。而離開歐盟的單一市場就是梅伊最為堅持的主張。主要原因就是單一市場中的「人民自由流動」一直為英國人民所排斥。不僅移民問題為近期飽受恐攻威脅的英國帶來許多潛在危險,長期接受大量移民也造成英國人民在就業競爭上的壓力。
 
但與歐盟完全切割,不僅會讓來自歐盟各國的許多專業人員被擋在英國大門外,在反恐的資訊交換上,相對歐盟其他國家能夠利用「申根資訊系統」(簽約國可以記錄和共享被捕、移民、失物等資訊),針對嫌犯及車輛進行查核,英國將被排除在司法互助及情報共享的資源外。
 
梅伊是否會為錯誤的豪賭下台?
目前,梅伊仍堅稱英國需要穩定情勢,而保守黨將會致力維護英國政局,也就是說這位鐵娘子並不打算下台,在組成新政府的同時,也將爭取北愛爾蘭民族聯合黨(DPU)的支持,以維持在國會的主導權。
 

延伸閱讀

中華電、大成、台肥...主力最愛的「股票田僑仔」資產概念股該怎麼買?張真卿:1情形千萬別進場

2022-11-23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

判斷「主力股」要看成交量!法人圈打滾超過25年交易員「等他們囤夠所需股數時,股價就會飆漲」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