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打造儲金體質,年存20萬

打造儲金體質,年存20萬

武俠小說中段譽之所以能將凌波微步一學就上手,前提是因為他在無意間曾糊里糊塗地大量吸取他人的內力所致。也就是說對於內力越高的人來說,凌波微步所能發揮的威力也就越大。

武俠小說中段譽之所以能將凌波微步一學就上手,前提是因為他在無意間曾糊里糊塗地大量吸取他人的內力所致。也就是說對於內力越高的人來說,凌波微步所能發揮的威力也就越大。而在現實生活中,內力深淺就恰恰如同我們存摺裡存款數字的多寡可堪比擬。
如此比喻應該就能明白,你所能支配的存款數字(內力)越高,則凌波九步所能帶給你的效力也就越大。當然,身為窮忙族的我們斷不可能如段譽一般好運,能在糊里糊塗間就突然得到大筆內力(存款),而勢必得由自己慢慢地去修練出來才行。幸運的是,在這裡你將可學到打造儲金體質的四大法則,也等同於是快速累積內力(存款)的要訣心法,只要好好掌握,你便能將辛苦所賺來的錢成功存下。

能夠成功存錢之後,人生的選擇權自然也會變多,想想假如沒有存款,連想做的事也不能做,遑論其他。何況目前的大環境非常不好,薪水不見得會增加,工作也越來越不穩定。要想在這樣的環境下儲金,則必須改變生活模式。
透過以下四大法則,你也可以順利培養儲金體質。

法則一:瞭解自己的用錢模式
一直覺得留不住錢的人,必須先客觀瞭解自己的金錢運用模式,這部分可從生活的具體開銷金額中找到方向,而「記帳本」就扮演著重要角色。
對某些人來說,要持續記帳或許有些困難,可是,請努力持續一個月看看。不用把寫家計簿這件事想得太難,只要保存好發票,將金額填入家計簿。
接著,在一個月後,算出住宅費、伙食費、水電瓦斯費、交際費等基本項目的合計金額。這樣就能用正確的數字掌握個人的支出現狀。

法則二:判斷消費價值
再次審視自己的金錢生活習慣後,你應該察覺到一些意外浪費的開銷吧?就算稱不上浪費,也會有很多新發現,像是「伙食費真多啊」、「衣裝費高得離譜」、「原來我花了這麼多錢在玩樂上」。
不過,就算發現了這些浪費跡象,如果馬上強迫自己「這個月起伙食費減半、不買衣服、不去看電影」,也不可能持續得下去。

喜歡買衣服的人可能有這樣的經驗,每星期,習慣性地到廉價服飾店買便宜的洋裝,累積下來每個月的衣裝費可能就有好幾千元。當然,我們不可能完全不買衣服,所以,首先要想清楚你真正想要的衣服是什麼。不妨把穿著的時間長短也考慮進去,或是想想手邊有哪些衣服可以搭配。
如果能像這樣,先預想未來的藍圖,從長遠的角度去看,就可以買得划算。只把錢花在你真正喜歡的物品上。

法則三:訂立目標和計畫
改變生活習慣是需要訓練的,最重要的是訂立目標和計畫。任何目標都可以,比方說「絕對要出國去玩」。
請設定一個能保持強烈欲望的具體目標,還要決定執行時間和目標金額。
關於時間,如果設定達成目標的時間過長,會讓效率變差難以達成;相反地,如果時間太短則會太勉強,所建議的理想目標時間是90天。
再來是金額,不要一下子就設高門檻,一開始的3個月可以先設4千元,接著的3個月設為6千元,再下去的3個月設為9千元,慢慢提高目標,並且反覆實行是最有效的。鎖定的存款金額是月薪的2成。
值得注意的是,月支出只能從月收入中調度。除了嚴禁借款外,獎金也不能列在轉作支出的收入中。獎金最好全部存起來,至少也要存下8成。

法則四:分成「消費.浪費.投資」思考
設定好目標後,就要鼓起「好,我要存錢囉」的高昂鬥志,並開始寫家計簿。
這時候的重點就是,不要只依項目區分支出,還要加入「消費」、「浪費」、「投資」分類作業。為什麼需要加這一道工夫呢?這是為了培養「思考金錢流向」的習慣。將支出分成「消費」、「浪費」、「投資」,可以培養自己的金錢觀。比方說交際費,你可能會猶豫不知該將職場上聚會喝酒的花費列入浪費還是投資。如果視為「同事間溝通的必備交際」,就將它列入「投資」;只要盡量減少其他會造成「浪費」的聚會,取得平衡就沒問題。

不要只著重於花了多少錢,更重要的是留意錢花到哪去了。試著這樣分類,統計出一個月的「消費」、「浪費」、「投資」。你應會驚訝於「浪費」居然這麼多。透過數值化,你會發現「浪費」之多,「投資」之少。用點心將「浪費」漸漸轉成「投資」吧!
如果你還在懷疑依照四大法則修煉成儲金體質後,究竟能存下多少錢的話,那麼以一個年收入60萬元(實際收入加上年終獎金4個月)的人為例,理想的儲蓄金額是月薪的2成,獎金則至少要存下8成,按照這個基準,其實每年是可以存到高達21萬元的喔。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nomadic_lass/6820209341/ 

延伸閱讀

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明年股息發很大?達人解析5檔金融股獲利「這1檔升息、降息都吃得開」

2023-08-08

女兒已出嫁、兒子40歲不婚忙工作...68歲退休人壽高管:在家和老婆大眼瞪小眼,不找工作早晚會生病

2022-03-14

丈夫40歲第1次健康檢查就發現肝腫瘤!陳月卿為愛成「養生控」:20多年來早餐維持1習慣

2023-01-03

他34歲存9千萬提早退休,11年後驚覺錢不夠的警示:畢生積蓄存股金融股、領股息退休為何很危險?

2023-06-09

他39歲提早退休:重回20歲我一定歐印0050...但退休還是要存股0056和金融股「妻女才不會過苦日子」

2023-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