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複利效果魔力:小錢滾出大財富

複利效果魔力:小錢滾出大財富

2012-09-26 13:47

從這裡開始就要進入凌波九步的進階步驟,也就是屬於「創富篇」的內容範圍。相信多數人肯定都曾聽過「人兩腳錢四腳」這句俗諺,也都明白,懂得以錢來賺錢的人才能算是聰明人。

假設將多生出來的錢投入能產生若干「報酬率」的投資工具中,再經過若干「時間」之後,便會累積出龐大的財富效果來。這當中牽涉到兩個觀念,第一個觀念是一定要選擇正確的投資工具,第二個觀念則是報酬率在經過時間累積之後,就會產生巨大的複利效果。在這之前,先來瞭解一下經由時間所產生的複利威力究竟有多麼強大。


假設有個25歲在服務業上班的白領階級A君,雖然每天穿著西裝上班,看起來很風光,實際上卻是個低薪的呆薪族,每月月薪2萬5千元,光是房租就占去一大半,所幸在他省吃儉用下,每月還有6千元結餘。若是A君很想靠投資來尋求翻身機會,問題是,有機會嗎?這樣的疑問不是沒有道理,畢竟每月僅能結餘6千元,這麼一點點錢能投資什麼呢?

投資工具

▲點擊圖片放大

 

這當中牽涉到兩個觀念,第一個觀念是一定要選擇正確的投資工具,第二個觀念則是報酬率在經過時間累積之後,就會產生巨大的複利效果。在這之前,先來了解一下經由時間所產生的複利威力究竟有多麼強大。

假設有位二十五歲在服務業上班的白領階級A君,雖然每天穿著西裝上班,看起來很風光,實際上卻是個低薪的呆薪族,每月月薪二萬五千元,光是房租就占去一大半,所幸在他省吃儉用下,每月還有六千元結餘。

 

若是A君很想靠投資來尋求翻身機會,問題是,有機會嗎?這樣的疑問不是沒有道理,畢竟每月僅能結餘六千元,這麼一點點錢能投資什麼呢?

 

再者,就算每月結餘的六千元都拿去投資,一年總計不過才七萬多元,七萬多元怎麼滾出大財富來呢?答案是可以的,關鍵在於善用複利效果。如果你懂得這道理,且採取行動,就能讓小錢滾出大財富。

 

複利加持 財富倍數成長


所謂複利效果,可以簡單解釋為利上滾利,利滾利就是「複利」,也就是說把運用錢財所獲取的利息或賺到的利潤加入本金,繼續賺取報酬。這樣的情形可以化為公式來解釋:

 

【利和=本金x(1+利率)n】(n=期數)


這裡所謂「期數」是指時間,也是整個公式的關鍵因素,一年又一年(或一月又一月)地相乘下來,數值就會越來越大。

也就是說,若有人採取複利的方式來投資,最後的報酬將是每期報酬率加上本金後不斷相乘的結果,期數越多,當然獲利就越大。

舉例來說,假定某項投資每年有一○%的獲利,若以單利計算,投資一百萬元,每年可以賺十萬元,十年可以賺一百萬元,多出一倍。

如果以複利來計算,雖然年獲利也是一○%,每年實際賺取的金額卻會不斷增加。

以前述的一百萬元投資來說,第一年賺到十萬元;但第二年賺的卻是第一年的本金加獲利後一百一十萬元的一○%,即是十一萬元;第三年則是十二萬一千元,等到第十年總投資獲利將近一百六十萬元,成長了一.六倍,這就是一般所說的「複利效果的魔力」了。

 

謹守兩觀念 複利不打折

 

由此可見,複利效果威力之所以強大,在於兩個因素,第一個是越早開始越好。

 

越早開始投資,越能享受到複利的好處,因為你將會有足夠的時間讓投資成長,同時因為你的收入會持續增加,負擔也不會過重。

 

第二個則是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在報酬會成長的工具,像是基金。

 

對於呆薪族來說,複利效果可說是利用小錢累積財富的最佳幫手,不過要注意的是,有兩大觀念一定要先建立,以免讓複利效果打折。

 

首先是持之以恆不要中斷。

 

每個人都有惰性,有時也難免想花大錢享受一下,例如出國旅遊等等,這筆錢一花可能就是好幾個月的辛苦結餘,也會中斷你的複利效果計畫。若無法有紀律地定期投入,複利效果將無法發揮威力。

要避免中斷情形發生,就是先做好你的財務規畫。以旅遊來說,可先預計何時出國、旅遊基金需多少錢、計畫多久時間達成,按部就班存錢,就不會打亂投資計畫。

其次是定期檢視並調整投資標的,因為無論是基金或者其他投資工具,投資報酬取決於投資標的漲跌。

因此,當投資市場呈多頭走勢,基金表現理應上漲;反之,當投資標的出現空頭,且空頭走勢未見停歇,投資人可以提早出脫或者轉換標的,以免損失擴大。

 

基金的淨值不一定永遠上漲,但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複利仍是一個讓財富增值的有效策略。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要趁早理財,如此有較多的時間(期數)讓複利發揮更大的威力。

(本文摘自第三章.孫蓉萍整理)

 

45歲前做對9件事 存摺多1000萬

作者︰

徐磊瑄
資深撰稿人,生於台北市大安區。已出版作品有《敢變-改變思路,決定出路》、《助人不只是快樂,更是成功之本:大成功者的40個雙贏策略》、《懂得堅持,成功離你愈來愈近》等。
謝富旭
輔仁大學西語系畢,資深財經記者,現任《今周刊》主編。
出版:今周刊出版(2012年9月)

延伸閱讀

「西布特羅」每克逾百萬比鑽石還貴,政院:怎會給豬吃!台糖豬肉全台唯一1包被檢出,哪個環節出包?

2024-02-07

股災來襲準備逢低進場?投資人得先認清這3大風險

2020-03-02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台糖豬肉複驗中央地方均檢出瘦肉精,其他298件都沒!為何僅那包梅花豬有問題?農業部台糖說法一次看

2024-02-07

台糖安心豚被指有「西布特羅」引恐慌、SGS報告「無檢出」!養豬協會轟打擊國產豬:堅決不用瘦肉精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