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搞懂4招 「價值投資」不卡關

搞懂4招 「價值投資」不卡關

投資心理學-佛洛阿水

台股

shutterstock

2014-04-15 11:34

股神巴菲特因投資致富後,其採用的「價值投資」也成為諸多投資人學習的榜樣。但許多人用此方法投資之後,才發現問題重重,甚至還回頭學技術分析。到底這種「在低價時買好公司的股票,在高價時賣出」的投資方式,會遇到怎樣的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我們一起看下去。

一、財報資訊的時間差

依照現行的規範,每個月的10號,公司都要公佈上個月的營收。雖然我們常可以從中找到營收持續成長的公司,但營收的增加不等於盈餘的增加。而盈餘以及毛利的公佈,卻要等到當季結束後的45天,季報出來才看得到(比如說最遲到5月15日,才看得到第一季的盈餘、毛利)。

對於處在外圍的散戶而言,想要「即使」掌握公司的盈餘數字,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二、景氣循環股的低本益比迷思

許多人心目中價值投資,是用便宜的價格買進獲利的公司。而所謂的便宜就是用低本益比(PE ratio,比如公司市價50,去年賺5元,本益比即為10,代表若公司維持這樣的獲利能力,10年就可以把你投入的本金賺回來)。

但問題是,許多公司的產業特性(如面板、Dram、鋼鐵),獲利能力是週期循環的sin型波。也就是當公司看到盈餘大豐收的時候,接下來就是公司的獲利要走下坡的時候。
這也造成許多投資人在低本益比(公司賺很多,股價相對不高),搶進這些公司後不久就開始套牢。(如圖)


三、競爭者的割喉戰

公司要賺錢,除了本身有卓越的產品之外,能否與競爭對象做出區隔也是重要的原因。有些公司賺錢之後,開始有後進的公司挖角、用同樣的製程、設備低價搶單,造成公司不是跟著降價,就是放棄低毛利的單,結果便是營收減少,或毛利大量流失,這樣的現象近幾年常在台灣與大陸的電子業看到。

比如觸碰面板的TPK宸鴻,是全球最大的觸碰面板製造模組,但從去年開始,大陸的歐菲光電,開始以低價搶單的方式,搶走了不少大訂單,同時造成TPK的盈餘大幅降低。若以過去宸鴻的獲利能力評估股價,將錯估因為競爭者的出現,造成的盈餘流失,而在投資上有大幅的損失。


四、進出場時機點難以掌握

許多人覺得價值投資不容易實行的地方,在於很難掌握股票的進出場點。即便找到好公司,也等到股價大跌了,但常常進場後才發現,即使在相對便宜的價格買進,股價可能還是會再跌一大段,讓人面臨套牢是否出場的難題。

以台積電為例,2007年台積電的股價高點為73元,2008年9月因金融海嘯跌破了50元。若當時覺得跌破50很便宜選擇進場,後續股價還一路下跌,十月來到36.5,最低到36.4。50元買進,後面還有27%的跌幅等著你。

整理一下價值投資困難的地方,大概有幾個部份。首先是「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即便過去的經營績效良好,當產業營運出現變化時,不管是景氣週期、競爭者,當未來的營運若走下坡,股價也會跟著出問題,若只用「過去」的資料評價股票,將難以應付「未來」企業的營運變化。再者財報等公開資訊的可靠度,涉及公司的誠信問題。而最後價值投資的進出場價位問題,考驗的更是心臟強度。

因此,筆者建議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來突破價值投資的障礙。

1.加入未來產業的預估。
 
多數人習慣以過去的資料來評價股價,如盈餘、股價。但卻忽略了公司未來經營的前景。筆者建議,投資朋友若找到不錯的股票後,可以進一步從年報、研究報告、新聞、法說等資料,評估一下未來1-2年公司的經營。若發現整個產業的趨勢往上,公司的營運也能成長。這時低檔買進將有進可攻退可守的安穩堡壘。

2.找產業相對穩健的公司。
 
若投資朋友較難做產業未來趨勢的評估,也可以找產業已經在平原期,經營相對穩健的公司,如每年獲利趨於穩定的傳產業。筆者在評估此類型公司的時候,有個標準,一者是每年本業都能獲利。再者會看2007-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該公司EPS的變化。若在金融海嘯期間,每年的EPS都能呈現正值,且維持在高峰期一半以上,代表公司受到景氣變化的影響不大,且產業本質上也能經得起外在的考驗。

3.區分景氣循環股、高峰平原股與成長股。
 
對於價值型投資人來說,有個基本的功課就是在進場前就要先區分清楚,公司經營的特性,到底這些股票是經營景氣是循環股、高峰平原股與成長股。區分的方式可以從營收、毛利率、盈餘三者來看。若此三者,呈現3-5年一個高低峰的循環,大抵就是景氣循環股;而三者呈現穩定箱型起伏的就是高峰平原股;持續成長的就是成長股。在進場的時機點上,景氣循環股是在大賠或是高本益比時進場,高峰平原股是在低本益比時進場,成長股則是價格回檔時進場。

4.在天災人貨後,用存股票的心態進場。
 
許多人是用投機的心情在投資,希望買進之後馬上就可以獲利,因此進場的時候很難忍受虧損,即便選對股票用便宜的價格進場,也無法認受股價的進一步下跌。因此,使用價值投資的朋友,需要有將「買股票」當作「存定存」的心態。當股價下跌到可以投資的區間時,可以用定時定額的方式,每週或每月用固定的金額買進存股。

每個投資方式都有它的優勢與限制,很多人無法用價值投資賺錢,往往就是卡在它的限制,相信透過對未來產業的預估、區分產業特性、存股的心態加以調整,對於想透過價值投資賺錢的朋友將更能得心應手,在股市中賺大錢!

註:以上文字中的個股僅為舉例,非投資建議,交易不論多空請遵守停損停利。

全台唯一投資心理師佛洛阿水著作《贏家投資心理學》

臉書粉絲團,不定時分享新聞解析與投資心理分析

延伸閱讀

推動年金改革 十年堅持不輟

2021-11-04

年金改革只是起步 面對抗議者應「優雅一點」 沈富雄:盯著政府加速推勞保改革

2017-04-27

50歲勞保年資滿25年,老年給付可以領多少?2張表無腦看:一次領還是月領好?年金改革有什麼影響

2023-09-05

勞保年金改革溯及既往 133萬退休勞工恐少領1/3

2020-08-30

勞保基金即將在2025年入不敷出!退休金協會提3大改革建言書:為何台灣退休金制度全球倒數第8名?

2023-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