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三個層面定期檢視財報,控制手中持股「風報比」

三個層面定期檢視財報,控制手中持股「風報比」

林一熊

聰明理財

2014-05-19 13:05

對存股投資人來說,最重要的事就是要維持自己手中持股的「風報比」。風報比指的就是風險與報酬比例,簡單來說就是讓手中持股盡量不要有高風險的個股,要選擇風險低,而且未來報酬較可期待的個股,這才是有利於長期持股的作法,如果手中有四檔股票,三檔都是風險高的,那顯然就不是合理的風報比。

看懂大環境與產業結構的變化狀況之後,接著就來看怎麼有系統定期追蹤每檔個股的訊息。在第一件事了解基本的財報資訊後,再來就是要長期並且有系統化的追蹤與解讀。而本節的目的就是要透過財報進行三個層面的定期檢查,以追蹤手中持股與解讀資訊,藉由這樣的定期檢查就可以將風險變高的持股賣掉,並買進風險低、報酬可以期待的個股,讓手中的持股維持在風險與報酬比例合理的範圍內,同時也可以讓資金轉換到有利潤可期的持股上。

對存股投資人來說,最重要的事就是要維持自己手中持股的「風報比」。風報比指的就是風險與報酬比例,簡單來說就是讓手中持股盡量不要有高風險的個股,要選擇風險低,而且未來報酬較可期待的個股,這才是有利於長期持股的作法,如果手中有四檔股票,三檔都是風險高的,那顯然就不是合理的風報比。

買「績優權值股」賺股息的迷思

一般來說,許多投資人由於沒有時間研究個股,所以會習慣性的去買大多數人比較熟悉的知名企業的股票,例如「鴻海」、「統一」這些大企業,買這類大企業的股票當然是感覺起來比較有安全感,畢竟這些大企業本身確實是相對的安全許多,不會有突發狀況,可以安心的領股息,不用擔心有一天公司會突然倒掉,或是出現財務危機。

但是事情真的是這麼簡單嗎?我們來看看這些公司在景氣變化的同時是怎麼表現的,看看直接買這些大公司的股票是否可行。

2010年底到2012年底這段時間台股由2011年的高點9220.69 一路滑落到2011 年底的6609.11後,開始止跌打底的一段時間。之後台股打完底後就又在2013年底佔上8600點之上,所以這就是一段需要「汰弱留強」的時間,這個時候就需要將風險高的個股賣掉,並且逢低買進風險低、可期待報酬高的個股。

2010~2013年大盤的變化,讓我們知道兩件事,第一、即便是權值股,在景氣循環的谷底時,一樣是會受到影響,甚至可能是被影響的還不少。第二、在景氣變化,或是產業、企業數據出現變化的時候,一定要進行風報比的調整,將手中的持股汰弱留強,留下風險低,報酬比較可以期待的。

要作到以上這兩件事,就需要定期追蹤檢視企業的財報與各項產業、經濟數據的變化,這邊先以企業的財報為主,來告訴大家要如何定期的追蹤,產業與經濟數據的部分會在第二節作更詳細的解說。這裡會將第一件事講到的數據作個簡單的整合,讓各位投資人只要固定時間作追蹤即可。

三個層面檢視財報數據,避開高風險個股

第一個層面是從獲利與配息的穩定度來篩選,第一章有提到必須要找市場需求歷久不變、前景好的好公司,所以理所當然的,我們先篩選出成立已經超過十年的公司,再來則是最近五年的每股稅後淨利接著是第二個層面的篩選,經過第一個層面的篩選之後,接下來要注意這些公司在短期上的獲利能力,這就是要看第一個層面的數據在最近三季是否有低於標準,低於標準就代表短期的獲利能力下滑。

最後第三個層面,則是要觀察企業的現金流量是否安穩,現金流量是直接代表企業的資金運轉狀況,現金流量不穩定,資金不充裕的話,自然在經營上會大受影響。

該隔多久來定期追蹤財報呢?

每年三月底就可以用年報進行一次年度的篩選與追蹤,先將手邊觀察的股票中,年度財務報告亮眼的個股篩選出來,做成可觀察EPS、現金股息殖利率、ROE、毛利率、盈餘品質和股價的表格,接著在用每個月10日公布的月報來對個股作追蹤,一旦有發現月營收等數字逐漸下滑時,就應該考慮停只買進,甚至要考慮賣出,買進其它有潛力的個股。

另外,當每季的季報公布之後,就能更進一步的對每間公司每一季的獲利表現、現金流量的穩定程度來作詳細的追蹤與分析,只要發現獲利明顯衰退、盈餘品質也轉差的話,就是要考慮賣出,進行手中持股的替換。

股市中這些訊息的發布時間都是固定的,所以對存股族來說不需要每天擔心是否有什麼突發狀況,只要定期追蹤這些公開的資訊,一旦發現有所衰退的個股,便進行去蕪存菁、汰弱留強的動作,將手中持股進行替換,保持合理的風險與報酬比例。

延伸閱讀

旅行說走就走!22歲負債小資女、15年滾出5千萬存款實現「真正的財富自由」:你不需要有那麼多錢

2024-03-06

27歲沒錢沒房還欠一屁股學貸...她42歲財務自由體悟3件事:當你像有錢人一樣思考,你離錢就不遠了

2024-04-04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原以為被動收入夠生活...他財務自由提早退休,沒想2年就考慮重回職場:不是退休後人生就無憂無慮

2023-07-20

買房借名登記兒子名下,70歲老母血淚故事:兒子把我養老房賣了,叫我搬走...該怎麼把房產拿回來?

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