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投資戒之在急

投資戒之在急

方天龍

聰明理財

2014-06-16 13:02

讓錢滾錢,是累積財富最快的方式,但往往很多人在投資市場鎩羽而歸,問題就在操之過急,盲目跟從。

好好研究,擁有自己奉行不渝的原則,再開始按表操課,才能贏得財富。基金、股票、外幣等投資工具,有哪些循序漸進的操作技巧?

1先了解自己,再了解標的

心急喝不了熱粥。有些剛出社會不久的金融業新鮮人,就不懂得這道理。他們往往在領到第一份薪水,看著身邊的同事買基金、股票,還侃侃而談透過保單投資的經驗,雖然自己存款簿的數字只有幾萬元,還是決定開啟自己的投資生涯。

急性子的人聽朋友談到某檔股票去年每股獲利超過5元,股價卻只有52元,是長期投資的好選擇,立刻進場買進,沒想到剛好碰到證所稅開徵議題,短短兩週股價回跌到50元以下,眼見帳面出現虧損,又聽到同事談起另一檔有「錢」景的股票,於是決定殺出,第一次出手就以賠錢作收。這是多麼可惜的事啊!

有則寓言故事說:某段期間,因為下地獄的人銳減了,閻羅王緊急召集群鬼,商討如何誘人下地獄。

牛頭提議說:「我告訴人類:『丟棄良心吧!根本就沒有天堂!』」閻王考慮一會兒,搖搖頭。

馬面提議說:「我告訴人類:『為所欲為吧!根本就沒有地獄!』閻王想了想,還是搖搖頭。

過了一會兒,旁邊一個小鬼說:「我去對人類說:『還有明天!』」閻王終於點了頭。

「還有明天」可以使人懶惰頹廢,缺乏自知之明的人常常把自己的理財標準訂得很高,最後卻實行不了。因為他不了解自己是「還有明天」的惡習、概念的人。

我們在理財的路上應時時記住,唯有認清自己、了解自己,才好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想要早日不為錢煩惱,就要先抓對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減少走冤枉路的可能。

2沒錢沒耐心:儲蓄為優先

沒耐心、資金也不充裕的這一類人,在我們這個社會中,其實最為常見。這種類型在投資上較為不利,安全的操作方式反而是先放銀行儲蓄。既然沒耐心,就只好選擇短期見效的商品,但考慮資金缺乏,就必須降低風險,但相對地,獲利恐怕不會太高。

如果真的還是希望比定存更好的報酬,也可以另作選擇。例如短年期儲蓄險,期滿後就可以將錢領回,但利率相對會比定存高。若是期滿後無立即資金需求,可繼續存放保險公司累積保單現金價值,進可攻又退可守。

3定期定額,時間換獲利

多數的上班族屬於此種類型的投資人,雖然沒有大筆資金,但有固定的薪資收入,這種型態投資人最適合定期定額或定期不定額的基金投資,分散風險以收穫中長期果實。

根據統計,自2000年到2012年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報酬比較,即使歷經網路泡沫、911攻擊、陸股重挫與金融風暴等不利金融市場事件,定期定額投資在第4年開始都會轉為正報酬,反映透過時間累積,確實可以有獲利出現。

至於標的的選擇,定期定額已經可以減少部分風險,除了股票型基金外,還可以加入債券組合型基金,降低風險。

4有錢急性子:看波動大標的,追求短期績效

如果同樣沒什麼耐心,但手中的鈔票較多,不妨發揮衝鋒陷陣的精神,積極投資景氣循環股、中小型股或是單筆買進波動大的基金。

此外,短年期美元保單也不錯,因為美元保單預定利率比新台幣高,配合掌握匯率變化,短期內能達到的績效可能更高,因此適合較沒耐心的投資人。但還是要注意匯率風險,畢竟高獲利總是有高風險。

至於「有錢又有閒」的人,則是應該注意分散風險,別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包括債券基金、股票、黃金或是外幣,只要能找到高於定存和長期公債殖利率的商品,都是不錯的選擇。

5波動心慌慌:維穩至上

有些人不論資金多寡、時間長短,關係資產配置的關鍵是波動程度,只要波動一大,就會擔心虧損。這些人可以考慮投資債券型基金,尤以投資高評級債券,或是組合債券型基金為主,如果投資股票,高配息個股則是好選擇。

在理財方面,穩定重於一切。所以不妨把時間拉長,透過儲蓄險穩定報酬,只是不能提早解約,以免出現損失。

很多人說,投資過程常遇到挑戰人性弱點的時候,如果能夠看清自己的個性,選擇正確的投資方式,降低違背「個人性格」的可能,就能提升獲利的機會。有些人選擇和自己個性不合的商品,甚至沒有想清自己的投資目標,明明是個急性子,卻聽從長期投資的建議,且也耐不住短期的虧損,最後喪失嘗到甜美果實的機會。這是值得記取的教訓。因此,如果已經知道自己的耐心不足,那麼儲蓄險、債券等投資週期長的商品,恐怕就不是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而巴菲特所說的「價值型投資」,也不見得符合需求。

不過,沒有人可以在投資前就了解自己的投資個性,所以一定要先去嘗試,只要踏出第一步之後,就會在過程中慢慢了解自己並找到適合的投資方式。

在投資的時候,不妨先以小額資金購買不同型態的商品,如股票、債券、或各類型基金,透過操作不僅可以讓自己有動力深入理解該領域,也可以測試自己的投資型態,累積經驗之後,就可以慢慢聚焦在符合自己需求的特定工具。

延伸閱讀

台股都衝2萬點了,我還在賠錢...艾蜜莉揭ETF定期定額策略:股市新手我一律推薦0050、006208

2024-03-14

0056、00713、00878...收益平準金機制下,定期定額該減碼嗎?艾蜜莉:我不會因此改變存股策略

2024-01-18

沒抽中兆豐金(2886),我就自掏腰包買!艾蜜莉揭兆豐金預估股利2數字:我不會用樂觀預期來加碼資金

2024-02-23

ETF定期定額0056、00713、00878好好的,為什麼最近我決定把00919也加入名單?艾蜜莉揭2原因

2024-02-29

猶豫趁00919股價配息都創新高趕快賣?人多、平準金佔比高...艾蜜莉:為何我仍不擔心00919配息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