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人民幣高利率 我該進場買嗎?

人民幣高利率 我該進場買嗎?

2014-09-09 12:50

這幾年人民幣幾乎成為取代投資美元的強勢貨幣,國內自2年前承作人民幣存匯等相關業務以來,全台50家銀行吸金逾2,900億人民幣,如果再加上保險公司所銷售的人民幣保單,創造近3,000億人民幣的商機,無形中炒熱人民幣理財的風潮。

你開人民幣帳戶了沒?投資人民幣相關理財商品了嗎?」從日常生活民眾的對談中可以意識到,人民幣投資趨勢儼然成形。目前台灣銀行1年期定存利率才1.3%的水準,3年期定存利率約2.6%,同樣100萬新台幣,台灣1年定存利率1.345%,年息1萬3,450元;大陸1年定存利率約3%左右,年息3萬,兩者之間差了2.2倍,難怪許多民眾對人民幣定存趨之若鶩。

這幾年人民幣幾乎成為取代投資美元的強勢貨幣,國內自2年前承作人民幣存匯等相關業務以來,全台50家銀行吸金逾2,900億人民幣,如果再加上保險公司所銷售的人民幣保單,創造近3,000億人民幣的商機,無形中炒熱人民幣理財的風潮。

「存新台幣倒不如存人民幣!」許多人心裡都這麼想,但是今年2月人民幣迅速貶值,進入橫向整理,讓不少投資人落得「賺了利率,卻賠了匯率」窘況,而下半年人民幣走勢又止跌回升, 究竟投資人民幣如何避免高利率被匯差吃掉的風險?操作外匯有10幾年經驗,人稱「大佛」的李其展傳授簡單看線型的訣竅,告訴你如何透過人民幣投資穩健獲利。

留意QE退場時點 人民幣升值態勢不變

今年初人民幣無預警開啟近10年最大回檔,李其展預估,第3季後將重新出現投資機會,雖然今年要達到3%以上報酬率漲幅很難,但只要能從現在開始找對時機進場,長線來看還是能帶來不錯的回報。

分析人民幣下半年走勢,李其展認為,下半年新台幣是震盪區間,幣值匯率大概會介於29.5〜30.5元上下區間,但到了明年就難預測趨勢,歸因美國聯準會QE退場時間不確定,假設今年10月QE退場,預估退場的半年後會升息,時間也就是會落在明年4月或5月。目前亞幣都很強勢,人民幣有可能升值,因為不論美國貨幣幣值強弱,人民幣都會有漲幅,自2005年起中國政府進行匯率改革之後,人民幣更是維持一路升值態勢,累計人民幣兌美元走勢升值幅度,這10年平均升幅約3.4%,因此,他認為人民幣適合長線布局,也可以進行波段操作。



看趨勢》
觀察2經濟指標 判斷走貶或升值


研究匯率走勢的方式有很多種,有意投資人民幣者,李其展認為,可以用基本面的經濟指標了解全球經濟動脈,再用技術分析判斷貨幣走勢。其中基本面就是直接觀察貿易順差以及經濟成長率,將這兩個指標作為買賣依據:

貿易順逆差趨勢:由於內需消費溫吞,中國政府也一再表明,不會重演2008年「4萬億」的救市政策,避免再度引發炒房、資金濫用等副作用。經濟的三頭馬車(投資、出口及消費)只剩下出口,足以持續拉動經濟。

2月份中國出現逆差,但隨後人民幣下跌,雖然讓市場大感意外,但4至6月的貿易順差又符合以往水準;光是6月份單月數據,更可以發現出口年增率增加到7.2%、進口年增率也達5.5 %。

當人民幣匯率波幅放寬,意味著中國政府的自信心更上層樓,經濟數據回溫,此時更會創造人民幣匯率從貶轉升。

經濟成長率及GDP數據:一如往年,中國將GDP年增率目標定為7.5%,但在年初動盪的影響下,第1季中國經濟表現欠佳,是市場早就預期到的現實。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各種定向、限定受惠對象的提振政策,來維持經濟增速。

隨著政府出招,第2季中國經濟果然被拉抬起來,人民幣創波段低點後,再度緩緩升值,由此來看,人民幣匯率有可能重新回到升值軌道,因此只要GDP成長數據不再出現意外驚嚇,長期趨勢可能再度轉多。

由於全球貨幣市場所關注的焦點,多數都是各國的經濟數據,例如貿易順逆差,或是國內生產毛額(GDP)數字。而公布經濟數據的單位通常是政府機關,因此藉由政府機關公布的數據當作投資人民幣商品參考依據,其公開性、正確性,都相對比股市來得透明、完整許多。



抓進出點》
技術分析看壓力區與支撐區分批進場

 
對於剛入門的投資人,李其展建議,除了透過基本面研究數據,判斷匯率走勢,同時也可以加入技術面的研判,從技術面上留意的價位區間。只要技術面先行走升或先行走跌,就算基本面尚未反映,投資人也可以預先做出反映,以提升獲利或者降低風險。
 
李其展建議,可以分批進場、同時出場的方式操作,假設分析人民幣基本面的數據分析後, 看好人民幣日後會走強,就可以分批進場買人民幣。

延伸閱讀

「鞍馬王子」李智凱無緣再戰巴黎奧運?「我已燃燒殆盡,時候到了」 教練怒揭過程:他被硬生生做掉

2024-04-20

把台積電趕到高雄、嘉義...現在「只能種茶」好後悔?龍潭地主崩潰揭「原本盤算」…自救會回應了

2024-04-15

爽吃「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衝了!「買1送1」口味任選 限時2天「販售門市」看這裡

2024-04-17

她剛經歷喪夫之痛...小三馬上「冷凍胚胎生子」搶遺產!保險金、房產、股票全都要 法院這麼判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