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錢該放哪裡 才能「富活」?

錢該放哪裡 才能「富活」?

投資市場的商品琳琅滿目,對於疲於打拼、無暇研究的窮忙族來說,到底要買股票、基金、保險,還是外幣好?

Photo: Anne Marthe Widvey , CC Licensedd.
 
增加財富的投資工具有許多種,包括定存、股票、債券、基金、保險、期貨、選擇權、外幣等。古語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投資理財的第一堂課,就是挑對工具,加上運用得當的方法,才是致富的法門。

每一種理財工具,都需要不同的本金、面對不同的風險,因此累積財富所需的時間也不一樣。很多人剛開始投資時,都會陷在「到底該選擇哪一種投資工具最好」的迷思當中,事實上,理財專家們認為,沒有最好的工具,重點是哪一種工具最適合你!

那麼,你該如何挑對工具?「基金教母」蕭碧燕指出,投資理財首先要有目標管理,也就是,你要先釐清自己為何要做投資,是為了存退休金、購屋、買車,或者只是單純為了追求資產增值。有了理財目標,才能依據自己的財力、能承受的風險程度、期望的理財目標和投資報酬率等,挑選出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

從目標、資本與風險 挑對理財工具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要追求資產增值,或是做退休金規畫,短期內能夠承受較高的風險,那麼,你可以透過買股票,或定期定額布局積極型的新興市場基金。雖然波動度較大,但報酬率相對較高,即使短期內面臨虧損風險,仍能夠以時間換取空間,等待景氣回升行情。

除了充分了解自己的理財目標,找到適合的投資工具之外,對投資工具的報酬率也要有正確的認知和期待。例如買積極型的新興市場基金,或較穩健的已開發市場基金,兩個市場的波動程度完全不同,所承擔的風險也不同,自然不能期待有一樣的報酬。一般而言,風險愈高,平均報酬率愈高。

挑選理財工具的第三個考量是,確定理財目標和期望的報酬率之後,還要回頭看看自己的荷包裡有多少本錢。這和你如何選擇投資工具、需要選擇幾種投資工具,也大有關係。
 


從黃金到日圓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窮忙族挑對理財工具之後,也要選對投資時間點,才有機會在低點買進、高點獲利。然而,窮忙族最常犯的錯就是一窩蜂,跟著市場起舞,往往追高殺低,在市場崩跌時接到下跌的刀子!

舉例來說,近年金價連續上漲,吸引很多人搶買黃金或投資黃金存摺,結果今年情勢反轉,隨著美元升值、金價回跌,許多冒進的投資人在高檔套牢。近來最夯的投資是日圓,由於日圓匯率重貶,引發一波日圓兌換潮,沒想到,匯率持續重貶,讓一窩蜂搶換日圓的人踢到鐵板。

從黃金到日圓,正好應驗了「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句投資名言。股神巴菲特認為,成功理財其實不需要很高明的見解,而是「一個穩健的方法,及堅定的意志,不讓情緒輕易改變這個方法。」這番話,就是奉勸投資人面對股市多頭或熱門商品時,依舊要控制貪念,嚴格執行原訂的投資計畫,才能取得持續且穩定的報酬。

與其擇時,不如奉行資產配置。長期而言,資產配置的適當與否,是影響投資報酬率、資產增減的關鍵因素之一。對一般上班族而言,平日忙於工作,無暇鑽研股市,唯有透過妥善的資產配置,才能達到保護資產和穩定增長的效果。

所謂資產配置,就是「把錢放對地方」,不過,「資產配置」是非常個人化的組合,它必須考慮到個人健康與工作現況、婚姻子女狀況、財富期望、投資態度等。因此,進行資產配置時,首先必須要了解自己是屬於哪種族群。

專家建議,投資人在細部規畫股債配置比重時,可藉由一些金融機構提供給客戶自我測試的投資屬性,找出自己到底是「積極」、「穩健」,或是「保守」型,再針對不同的投資工具進行資金比重的調整。

舉例來說,「積極」型的投資人可以在選股部分挑選台股,「保守」型的投資人可以在選股部分挑選高殖利率股票,或是全球股票型基金。值得注意的是,風險承受度和報酬率成正比,每個人應該依自己的投資屬性和風險承受度,訂定自己期望的投資報酬率。

避開漲多的資產類別 挑前一年最便宜的市場

雖然在風險與報酬之間,無法兩全其美,但你仍有辦法在提高投資收益的同時,降低投資風險,那就是:避開漲多的資產類別或市場。

從歷史經驗來看,沒有一個資產類別是常勝軍,而且,各種資產類別通常會出現輪動格局。觀察過去10年,每年報酬最佳與最差的投資工具也不相同,而且報酬差距最多可達50%以上(詳見附圖)。當景氣好時,股票或REITs資產報酬佳;景氣不好時,則債券類資產較能提供穩定的收益。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坎布里(Cambria)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梅賓‧費伯(Mebane Faber)對全球投資收益進行研究後發現,自1975年起,只要每年都投資於全球價格最低的市場、並避開價格最高的市場,你就可以獲得相當豐厚的回報。

舉例來說,2013年表現最差的中國股市,2014年卻一躍而成表現最好的市場。同樣的,歐債風暴中重挫的歐洲股市,也在隔年開始反彈。相反的,金融海嘯以來漲多的高收益債和黃金,如今漲勢已是強弩之末。因此,投資多元資產,跟著趨勢走,才能在每一年都當贏家。

由此可見,想要擺脫低薪命運,窮忙族除了積極存錢之外,也要選對理財工具,透過資產配置、掌握市場脈動,才有機會以錢滾錢,為人生打開通往財富自由的那扇門。
 

 

延伸閱讀

微不足道的地方 都是有錢人默默致富的關鍵

2015-01-16

5絕招練眼光 教你贏在房市

2015-01-16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勞退為何越來越多人「不急著領」?超大紅包「放5年多70萬」 專家:2種人理財最合適

2024-04-24

連好市多顧客都搶著買,她卻從家裡掃出「25年前大金塊」 價值曝光!內行人一看:財神爺來了

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