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投資不是玩火,不學習才是

投資不是玩火,不學習才是

2015-01-28 11:48

學習存錢以及投資,是付出勞力能否更有價值的關鍵。每星期花40~ 60個小時工作所賺到的收入,其中有多少是流進別人口袋,又有多少能留在身邊投資理財,長久下來絕對是財富差距的一大關鍵。

懂投資這輩子不用再走薪酸路
為什麼需要學習投資?有個答案很能打動人心:投資能讓錢替自己工作!起初我聽到這觀念時就興奮地想:「哇!這也太棒了吧!」自己賺錢那麼辛苦,如果錢能幫我工作真好,我將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運用,工作上的壓力也不會那麼大,以後還有機會提早退休過有錢又有閒的生活。

然而,有個事實卻被多數人忽略掉:錢跟人工作一樣,也有所謂「績效」的問題。如果你把錢擺在錯誤的位置,就跟低估人才的潛力一樣,錢「財」將被你浪費掉。

而且這一浪費,長期下來少則數十萬,多則還可能是幾百、幾千萬的財富差距!

舉例來說,如果有兩位領薪族每月都能存下1萬元,其中一人只把錢擺著不投資,另一人則是每年底投資在報酬率7%的地方,他們的財富差距將隨著時間愈拉愈大。

有另一個理由你必須要正視,就是物價上漲的現象。關於物價持續上漲,或是所謂的通貨膨脹,是如何吃掉我們辛苦工作的薪水你應該時有所聞。不過我想從另一個角度讓你更深入思考,不注意通貨膨脹帶來的影響有多大。

投資,是為了保護屬於自己的財富
想想看,你會希望退休後是靠吃泡麵過生活嗎?我可不是在開玩笑,在考慮通貨膨脹的情況下,如果不學習理財,泡麵就有可能變成許多人退休後的主食,家裡總是堆著特價時買來囤貨的泡麵紙箱。先別認為誇張,就讓我來算給你看,當泡麵的價格隨著物價指數調整,未來可能會變成多少錢。

在本書首次出版時(2015 年),市面上大碗泡麵價格介於30~50 元,就取個中間值四十元好了。再來,過去30年來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大多介於1~ 4%,為了提升危機感,就以較重的3%來計算;如此平均一碗泡麵的價格每隔幾年就會變動如下:


不知道看到這張表你有沒有嚇到,我自己每次算都是很驚訝。如果一碗泡麵的價格來到快200元時,請問你在吞下麵條時的感受是什麼?或者以今日情況來衡量,如果每餐吃飯錢都需要花到近200元,而且還只能吃到泡麵等級的食物,如果每一餐都這樣吃下去,那可是一點也笑不出來。

或許這麼慘的情況不會真的出現,畢竟我們是用較嚴苛的物價指數年增率來嚇自己,實際漲價速度可能不會那麼快,但請你好好思考:如果真的發生了,那時還來得及嗎?

學好投資,讓錢開始為你工作
我常傳達一個理念:學習存錢以及投資,是付出勞力能否更有價值的關鍵。每星期花40~ 60個小時工作所賺到的收入,其中有多少是流進別人口袋,又有多少能留在身邊投資理財,長久下來絕對是財富差距的一大關鍵。當某天你不想要工作時,仍然可以出國遊玩、享受人生,回家時財富還不減反增;那樣的人生,我相信每個人都值得擁有。當然,這不是幾年之間就可以達成的事,不過愈早開始,實現的機會肯定愈高。

沒錢就不能投資?千萬別這麼想
談到投資理財,不少人都認為錢才是最重要的。「沒有錢怎麼投資?」是很多人的困擾,只是如果一直這樣想,反而把「時間」這個重要資產給平白耗費掉。想要開始投資絕對不是只有錢的問題,更是自己有沒有準備好的問題。準備好了,小錢才會變大錢;沒準備,大錢反而會變小錢。

刻板印象的誤導
為何會有「先存到錢才開始學投資」的想法?原因不難理解,難的是從未察覺。就以常見投資獲利的計算方法來說,裡頭就藏著「先存到錢才能投資」的暗示。

一般形容投資獲利的方法是這樣
今年存下3萬元,投資在年利率6% 的投資工具上,12年後就能連本帶利賺回6萬元。


有沒有發現一件事?不管是文字描述或是數學計算,兩者似乎都告訴我們:要先有錢,然後才能賺錢投資。因為若是將算式中前面的3萬元本金換成0元,整個計算結果就變成零,我們就在潛移默化中漸漸被誤導,以為要先有一筆本金才能開始投資。然而,別忘了如果沒有後面報酬率的算式,就算本金再大計算出來的結果仍然是零呀!而那些正是代表存錢同時也要準備的投資知識,並不需要等有錢才開始。

投資不是玩火,不學習才是
就以我自己為例,當時學生身分沒什麼錢可以投資,但我仍積極閱讀理財相關書籍,在真正投入資金前,更是花一年多時間鑽研股票跟基金。也就是說,當我存到第一筆本金可投資時,身上已經穿好足以抵抗市場風險的盔甲,腦中也存著基本的投資知識。

我常想,如果當時也跟身邊的人一樣,是在存到積蓄才開始關心要投資什麼,才煩惱錢存在銀行利息不夠,今天的結果也許就完全不同。或者我當初沒有先累積足夠的投資知識,很快就賠光投資本金,腦袋裡就會埋下「投資形同玩火」的念頭,最後等到年過半百時看著別人投資致富,才又急忙半路學投資。

先學習,後上路,投資當然也要如此。如果有足夠的知識,投資並不是在玩火,而是讓自己的未來多一些保障;如果沒有經過學習就開始投資,那才是真的玩火。

不過,這世界當然不是這麼好混的,空有一身絕技,身上卻沒有足夠的盤纏,你還是只能留在原地。所以,存本金,重要!學知識,也重要!在家中長輩不是印鈔機的背景下,存錢與學習投資更要同步進行、交互相乘,這才是學投資的正確心態,千萬不要落入「先存錢才能投資理財」的迷思。

是投資,還是砸錢?很多人沒分清楚!
2006年12月有檔股票讓我三天賺到快20% 的報酬,幾乎是買進後連續賺三天漲停板。不過雖然錢是賺到了,但最終我是抱著惶恐的心態賣掉股票,而且事後反省還覺得我根本不該買它。

印象如此深刻,是因為做了一件當時從沒做過的事:上班前看財經頻道。當天吃完早餐離出門還有點時間,就想看看財經台在播什麼。電視中西裝筆挺的分析師也很配合上班族,短短地運用十分鐘賣力演出,就將那檔股票各項利多優勢全都分析出來。用玩笑話來形容:當時他對這家公司的業績看好程度,就是想要有多神奇就有多神奇!

果然,在各項利多大放送後,一開盤這檔股票價格就不斷往上攀升,我也在追漲氛圍中跳進去買。接下來發展就如開頭所言,每天都是賺錢收場。你一定覺得當時我的心情很好吧?一點也不!那三天我心裡是既高興又難受,時時刻刻擔心利多出盡後隨即暴跌,想賣掉卻又因股價屢創新高而捨不得。那種感覺好像在做全身按摩,但同時又被很多拳頭揍一樣,真的只能說騎虎難下。然而,第三天收盤後我突然清醒了!我其實犯下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我是為了投資而投資,不是為了賺錢才投資。

投資賠錢的兇手
回想一下,你是否也曾經有過衝動,覺得自己再不投資就要來不及?也許你是聽聞某人因為投資賺進好幾個月的薪水,或是某天被電視報導嚇到再不投資就要窮一輩子,這些衝動情緒往往就是投資虧損的兇手。我常形容當一個人身上有點儲蓄,並且意識到自己「應該」要投資時,口袋裡的錢就會變成滾燙的石頭,迫不及待想把它拿出來!然後丟往看似投資的地方去。這一切的行為,都只是為了解決心中對於投資衝動的渴望,結果下場往往是買了、賠了、算了,最後只好選擇性失憶的忘了!

雖然以結果論來說有賺到錢,但實際上我對那家公司完全不熟悉,急忙進場根本是任憑運氣來決定會不會賺錢,就好像把錢砸進賭池中比大小一樣,那是賭博、那是投機,完全不是投資。

幸運的是,因為過往的投資經驗讓我即時回神,賣掉那檔股票後不久股價就開始下跌,最後跌到連我的買進價格一半都不到。

愈是急著要,愈難賺到
多數人都應該有過一種經驗:因為急著需要某樣物品,最後只好付更高的價格買它。這種情況其實很常見,比如家中衛生紙用光卻忘了補貨,情急之下只能到附近便利商店購買。雖然走幾步就到很方便,但「方便」通常都是有標價的,所以你必須付出更多的錢才能買到它。

不過這還只是情急之下非買不可,有時候我們是被心中的惡魔聲音給誘惑,一時失去耐心才付出高價購買東西。譬如打著限時或限量的衣服,受到氛圍影響的特價搶購,這些都會讓人付出更高的成本。投資家華倫.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就曾一針見血地說:「為你想要的東西付太多錢永遠是錯的,急躁是你的敵人。」

在投資世界裡,因急躁而吃虧的現象更是層出不窮。其實,如果是被行銷手法操控急於花錢買東西,那還有得防,該煩惱的還是自己誘惑了自己。經驗告訴我,很多人會擔心跟財神爺錯過,以為現在不投資就沒機會,加上錢放在銀行能賺到的利息不多,導致許多人手上只要有閒錢,就急著想找投資出口。要知道,銀行的利息雖然低,但這跟何時該拿出來投資完全是兩碼子事,一定要分開來看,不然當你心中產生急躁感,稍不注意就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所以,為什麼許多人在投資中會賠錢? 就是因為太急著想買了。要記得,急躁會讓人付出成本, 它會讓你產生「為了投資而投資」的念頭,對投資賺錢抱著錯誤的渴望與衝動,最後反而讓你虧錢。千萬別為了投資而投資。〈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富朋友理財筆記站長艾爾文
現職:自主投資人、富朋友理財筆記站長(三年內累積700萬人次以上,臉書粉絲團人數破15萬)

艾爾文是暢銷書《下班後賺更多》作者,從16歲開始閱讀理財書籍,累積超過18年的理財經驗,29歲即離開職場專職投資,成功實現「不上班,也有錢」的財務自由夢想。長期研究穩健理財的方法,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投資策略,現今平均年投資報酬為定存10倍以上。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開始推廣自動化存錢與穩健投資觀念。

出版:三采文化

書名:從零開始穩穩賺:富朋友教你買基金、賺股票,3步驟實現財務自由!

目錄:

作者序:30 歲後,我靠投資過生活
使用手冊:如何使用這本書
常見投資問題索引
CHAPTER1 〈學概念〉投資前,先搞懂這些再開始
懂投資,這輩子不用再走薪酸路
沒錢就不能投資?千萬別這麼想
是投資,還是砸錢?很多人沒分清楚!
談報酬:揭開報酬率的真相
談風險:別搞錯,沒有風險跟看不見風險是兩回事
談報酬與風險:不要因「財」失「焦」
搞懂三種投資報酬率,把錢穩穩算進來
不要暴利,只要複利
財務自由曲線:慢慢走,更快到
存下富資產,穩穩賺進現金流

CHAPTER2〈 買基金〉小薪水也能累積成大資產
他們沒說,但你一定要知道的基金風險
掌握3 大優勢,你也能買到常勝基金
學會股債平衡,基金就能逆轉勝
搞懂定期定額,把投資獲利找回來
沒賺反而賠更多?看清定期定額的3大迷思!
如何用定期定額,創造穩定的基金獲利
挑選基金,熟記3 大口訣再下手

CHAPTER3〈 賺股票〉買到好公司,退休金自動流進來
買點藏在不對稱的風險報酬裡
別貪!犯錯的代價實在太高
配息+ 好公司股票,不操心,反而更賺錢
掌握選股3 條件,找出值得長抱的好公司
算好股票買進價,坐等時間賺股利
搞懂安全邊際,幫自己的獲利加保險
5 步驟,你也能有達人級的股票觀察名單
這樣買股票,報酬率才會最大化
持有現金比你想得還重要
不用選股的股票投資術
零成本永久抱股法
配息回流再投資,持續滾大富資產

CHAPTER4〈 做配置〉打造財務自由之路
抓到核心,投資賺錢愈來愈輕鬆
除了報酬率,還要注重投資效率
你是分散風險,或只是打散資金?
全方位投資術:平時買森林,打折時買大樹
財務自由的魔術數字:25
富朋友直授 最適合你的投資理財法
案例一 月薪3 萬的社會新鮮人
案例二 月薪5 萬的單身上班族
案例三 月薪11 萬的雙薪家庭
該如何靠薪水累積第一個100 萬?
3 步驟規劃財務自由之路
5 個財務行動,讓錢真的為自己工作
理財,多PUSH 一下!
從現在開始,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附錄
財務自由對照表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