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沒人比你更在乎你的錢

沒人比你更在乎你的錢

各位如果想要增加財富,就只能投資在能夠創造財富的資產上,除此之外別無他法。採取這個行動的意思就是說,你今天投資100 元,未來可以回收比100 元多很多的成果。

Photo: Charles Clegg, CC Licensed.
 
各位也許都聽過、看過一些銀行弊案、具有賭博心態的基金經理人、不當銷售的金融商品、虛假膨風的投資計畫和一些跟流氓惡棍沒兩樣的營業員、交易員等的新聞和狀況,這都會讓你知道那些所謂「專家」的惡形惡狀傳聞,絕非空穴來風,他們感興趣的是自己能撈到什麼好處,而不是你的投資績效。2008年所發生的信用危機和它所帶來的後果,不都證實一件事,就是根本沒有所謂的專家,因為大家都一樣不知道未來會怎麼發展、要怎麼辦。雖然對於信用危機的成因有許多解釋,很多專書也都談到這個主題,但那裡頭的問題其實很基本。就是金融業者做了太多爛投資。它們放款放到根本收不回來,投資一些最後關門大吉的事業,還買了很多自己都不懂的金融商品。那些投資決策就兩個字:災難!還讓全世界經濟趴在地上幾乎爬不起來。

那些所謂的「專家」都忽略了投資基本原則:報酬與風險的關係。沒什麼風險的投資,報酬當然少;高風險的投資,通常報酬就多。這可說是基本常識,想要做投資的人都應該曉得,最重要的是要根據它來做判斷,可是金融業的那些專家卻是多年來公然漠視。那些金融業者只想到要追求更高的報酬,卻忽略了風險。

所有的投資都有一個關鍵,就是「信任」。你可以把自己的資金信任地交給誰? 2008 年的那場信用危機告訴我們,如果你要把自己的錢交由第三方處置,你必須合理地相信對方會把你的利益擺在心裡。然而,「想為你賺錢」和「想賺你的錢」,這兩者可是天差地別。不過我是個獨立投資人,我堅決主張:誰也不會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錢!現在我都自己做投資決策,而且我絕對相信投資成果要比以前好得多。就算不考慮投資績效,光是那些管理、交易費用就省了一大筆。

各位如果想當個成功的獨立投資人,當你有一筆資金可以安排,你會有三個選項。第一,你可以用這筆錢來購買日常的商品和服務,例如,拿去吃大餐或去度假等活動。另一種方式則是拿去購買一些資產(我這裡所說的「資產」就只是指你所擁有的東西),而這又會有兩個選擇。你可以把錢花在會貶值的資產上,例如買電視、買汽車,這些東西都會隨著時間而逐漸失去價值。或者你可以拿它來投資,購買一些會創造財富的資產,那麼你擁有這種資產就能增加財富。


在此先快速做個澄清。我們聽到「財富」(wealth)兩字,常常會聽到豪宅、遊艇和私人飛機。但是財富和「富裕」(wealthy)是不一樣的。我們大多擁有一些財富,可能很多,也可能只有一點點。所謂的「財富」就是你擁有的東西。不管你擁有很多或只有一些,你都是擁有財富。我們現在說「讓你的錢增加」,意思就是「增加你的財富」,從現在的一點點錢(目前擁有的財富),創造出未來的一大筆錢(未來的財富)。

請各位先搞清楚這三個選項的意義。你現在要是花100元購買商品或服務,你就會獲得價值100 元的商品和服務,但這也會讓你的財富減少。這就是所謂的「消費」,你花錢買了一些會消耗掉的東西。不過這並不是說花錢買日常用品或服務不好,只是要請大家記得,你購買日常用品和服務的每一分錢,原本也都可以拿來投資,拿來增加你未來的財富。

貶值性資產又不一樣。你今天花100元購買貶值性資產,它也可能在未來幾年內提供你一些好處。比方說,你花2,000元買台電視,它可以提供你好幾年的娛樂。但隨著時間過去,這台電視會逐漸喪失價值,這種形式的花費就跟購買日常用品和服務一樣,最後都會讓你的財富減少。比較不同的,減損速度會慢一點。

所以最後只剩下一個選項。各位如果想要增加財富,就只能投資在能夠創造財富的資產上,除此之外別無他法。採取這個行動的意思就是說,你今天投資100 元,未來可以回收比100 元多很多的成果。

我們舉例來說,有亞當和哈利兩個人。這兩位先生四十年來,每年都賺了5 萬元。但亞當是個月光族,每年收入是左手進、右手出,四十年來他總共花掉200 萬元。哈利則相反,他每年收入都有一部分拿去投資,四十年下來又創造出200 萬元的財富。也就是說,哈利總共有400 萬元可以花用。這兩個普通人做類似的工作,但哈利就是可以過更奢侈的生活,其間的差別就是他不只是工作賺錢而已,也利用錢來幫他工作。

延伸閱讀

後悔暴跌沒抄底?台股漲逾340點收復半片江山,11檔個股被點名「天上掉下的禮物」題材有哪些?

2024-04-17

台積電占台股權重逾3成,美投資人恐不能買賣台指期…證交所提4解方:盼以大帶小、打造護國群山

2024-04-15

台股2萬點怎布局?鴻海(2317)、上品(4770) ...產業隊長張捷「7龍珠選股法」:9檔推薦名單曝光

2024-04-17

道瓊指數蒸發逾500點!聯準會官員為降息憧憬澆冷水,引爆去年銀行危機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2024-04-05

就業數據火熱,Fed理事曝2情況「有必要升息」...鷹影揮之不去,推估降息時機推遲到9月

202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