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投資,並不困難

投資,並不困難

工作時間越長,應該就能賺到更多的錢。那麼,要是你工作賺錢,又能讓錢為你工作,豈不是更好?投資就是這樣:讓你的錢為你工作。

Photo: Theen Moy , CC Licensedd.
 
投資的目標都是一樣的:把小錢(不管多小)變成大錢。

大家都知道「工作賺錢」的意思,你找到一份工作,每天做幾個小時,然後從老闆那兒領到薪水。這就是用你的時間來換錢。從理論上來說(因為實際上也不一定),工作時間越長,應該就能賺到更多的錢。那麼,要是你工作賺錢,又能讓錢為你工作,豈不是更好?投資就是這樣:讓你的錢為你工作。

本書就是要開發出一套技巧:找出好投資、排除壞投資。各位如果已經能夠做到這一點,那麼恭禧你!你已經邁向豐足富裕的未來。這裡要報告各位的好消息是,我們不必是什麼金融奇才,也可以辦得到。沒錯,在這條路上我們必須解決一些技術問題,各位請放心,它所帶來的財務獎勵絕對可以治好你偶爾的輕微頭痛。就像我在演講時常說的:「要準備一頓美食,不必是個世界級的大廚啊!你只需要一些基本常識就夠。」

投資的原則雖然很簡單,但很多人還是避之唯恐不及,通常原因有二:

• 「我不想賠錢。」
• 「我沒時間搞那些事情。」

其實這兩個想法都是誤解,所以在我們了解更多之前,先來搞定這兩個。

我們通常都很害怕賠錢,不管是賠掉一些或全部(而且怕賠錢也沒什麼不對),所以就會極力避免一些拿錢冒險的活動。當然,投資是涉及風險,但我們做的任何事情都有風險。過馬路有風險,我們可能哪天被車撞了。萬一被撞了,後果可能十分嚴重。但我們照樣天天過馬路。這是因為我們對那樣的風險有所了解,因此會採取行動,讓過馬路的風險降至最低。我們邁開步伐過馬路之前,會先看清路況,確定沒有車子衝過來。即使是在眼睛還沒看到的情況下,我們也會用耳朵聽,確認附近有沒有車子行駛的聲音。我們也會找行人穿越道來過馬路,盡量降低風險。這些行動並不能完全消除過馬路的危險,但我們因為了解這個風險,因此會採取行動讓風險降至最低。

投資也是因此。獨立投資人的成功與否,就在於能否理解風險,最重要的是了解風險可以管理,因此會採取適當行動來降低風險。

也有很多人根本沒想到,機會正是風險創造出來的。假設某投資每年保證5%報酬,好處是沒風險,但缺點就是不可能獲利超過5%。反之,要是不保證報酬率,那麼這個機會的獲利大概就不只5%而已。各位要是想成為成功的獨立投資人,就一定要去認識風險,而不是一味地躲避。再來是「時間」問題。投資總要花點時間來處理,而問題應該是這樣的:你獲得的好處是否值得花那些時間呢?因為投資就是讓你的錢為你工作,所以要是做好投資決策需要花費許多時間的話,那麼一開始說不定你就欠缺動機去做。

 

延伸閱讀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