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財富,是手段;富足,心中求 P.148

財富,是手段;富足,心中求 P.148

「富貴,險中求;富足,心中求」追求財富,是富足的一個手段,但要達到真正的心靈富足,卻有比金錢更多的要求。賴英里、游乾桂及李家同分享他們的富足心法,以及人生多方自在的「心」體會。

美貌、財富、事業,喜來登飯店副董事長賴英里,已經擁有一般人所有的一切幸福。她覺得人生富足嗎?


賴英里的心靈魔法 「知不足,而後知足」

多年前,一位羅馬尼亞指揮家來台,賴英里每天隨團和他排練八小時。他話不多,正式演出前大家在後台預備,他忽然走到賴英里面前,看著她那把晶亮的十四K金日本長笛說:「啊,這在我們國家是一個夢!」

一支長笛,是窮國音樂家一個奢侈的夢,老指揮的一句話,點醒賴英里:「知不足,而後知足。」

人都厭惡不足,但賴英里從「不足」體會得更多。少女時以「長笛公主」風靡樂壇的賴英里,只要在表演時吹錯一個音,就想「完了!完了!」結果演出真的荒腔走板,「因為一個小錯,一直卡在那裡,走不過去,反而毀了整場音樂會。」

多年前,世界知名男高音帕華洛帝來台演出,有一首詠嘆調,賴英里得先來一段前奏。沒想到,在這關鍵時刻,正在感冒發燒的她,才吹第一個音就錯了。帕華洛帝當場錯愕「抖」了一下。賴英里昏天暗地一吹完,帕華洛帝仍不改氣勢唱下去,挽救了她。「超完美的演出,當然求之不得,但吹錯也是正常,錯了就錯了,要繼續往前走、往前看。」

從吹錯一個音符,到人生的挫折,賴英里也有相似的體會。她說:「我曾離婚,兩個孩子不在我身邊,是我最痛苦的地方。」

第一次婚姻,只維持六年,她有點傷感:「如果重來,我當然希望沒有發生,既然發生,就當成是人生歷練。」她接受婚姻的挫敗,讓遺憾不停留在懊惱,反而用心經營和子女的關係。現在,她與前夫的妻子,竟因同樣愛孩子成為好友,還一起參加母姊會,連老師都非常訝異。她說:「人生的遺憾或不足,就跟音樂一樣,在犯錯的那個『點』最痛苦,但不要被它卡住。觀眾不會在乎你的吹錯,而在乎現場整體的感受。」人生不能事事像超完美的演出,只有知不足,而後知足。


游乾桂的心靈魔法 切割時間,做自己的主人

心理暢銷書作家游乾桂說:「人有時就像數羊的孩子,數了半天結果忘了數自己身旁的那隻,結果怎麼算,永遠都有缺憾。」

曾任多年臨床心理師,游乾桂輔導過一位台大醫科生,他為了家人期望,勉強念幾年醫學院,最後精神分裂,一天醫生都沒有當成。

游乾桂有感而發說:「人生要求富足,首先要找到自己。人生的共同使命,就是找『命』。」游乾桂認為,「現代人老是提錢,結果常是有了錢,卻沒有賺到人生。」人生要富足,他認為健康、快樂都很重要,但更關鍵的是「時間的掌握」。

提倡「續命哲學」的游乾桂說:「用生命換錢,當然可以,只是最後會沒命。」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只是達到富足人生的前半段,工作後要大喊「芝麻開門」,把自己帶入另一個世界。

因此,他主張將時間的「楚河漢界」切分成兩半。白天我是員工,晚上就要完全做自己的主人,「夜幕來時我是完全屬於我的、完全地占有。」甚至連電視也不看。

時間,人人相同,懂得偷取時間的人,就能比別人更有條件富足。「時間是一種魔法。」好比,只要每天早起兩小時,在這極度清醒狀態下,人對時間「質」的感覺很不同,可以做很多事情。有了很好質感的時間,「晚上睡前就會感到很尊貴、很富足。」

現在游乾桂只要能坐在家裡啜飲一杯好花草茶,或抱起家裡的摺耳貓,都感到無比滿足,「其實,天堂是可以下凡的。」

清大教授李家同開宗明義說:「心靈富足最重要的是,不能一天到晚想錢,一天到晚想錢,就不可能富足,反而是心靈非常貧困的人。」

自稱「對賺錢沒興趣、對理財一字不懂」的李家同,不敢說自己心靈很富足,但卻分享他最快樂的時刻,「能夠幫助弱勢的孩子,讓他們有一點成就,我是最高興的。」


李家同的心靈魔法 「協助弱小的弟兄,最滿足。」

他指導過很多博士生,但即使把博士生教好,也沒有教小孩子這麼滿足,「因為這些準博士,人聰明、環境又好,念得好,有什麼稀奇!」但是他眼中,一名平凡的中輟生即使只做到「不要變壞」這樣簡單要求,卻比念到博士要可貴得多。他說:「你覺得不要變壞很簡單啊?對他們卻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

李家同長年在德蘭中心教弱勢的孩子英文,孩子都叫他「李ㄅㄟㄅㄟ」。他很關心孩子的成長。「我認識一個小孩,他始終不講在哪裡做工,我打電話去,哎呀,吵得不得了,聽不清楚他講什麼,我問他到底在哪工作?他說在服務業,我問他是不是幹黑道,他最後承認了,我就罵他。」

他的「罵」,不外是念他們,不過凡是經「李ㄅㄟㄅㄟ」苦口婆心「罵」過的孩子,最後都想清楚,都離開黑道,「他們雖然不會口頭謝謝你,但我知道他們在哪家工廠工作,我就很滿意了。」

李家同看著房間裡德雷莎修女的照片說:「能夠愛人、關心別人,就能得到心靈的平安快樂。」


心理學博士張怡筠  富足,是多方面的自在狀態
心理學博士張怡筠指出:「富足」,是富而滿足,是一種充裕的感受,也是多方面的自在狀態。長居上海的她,在中國極受歡迎,她認識很多身價人民幣數十億元的富豪CEO對她說:「我什麼都有了,為什麼還是不滿足?」

張怡筠說,其實富足和金錢的關聯度只有10%,剩下的90%可以用其他方法達成,她提出以下幾種參考。

一、 建立多元的人生價值:人生價值的多元,才不會因金錢多寡而懊悔。世界首富比爾·蓋茲與第二富豪華倫·巴菲特,即使這麼有錢,但他們在捐出大筆金錢的那一刻,其實更接近一種富足狀態。富足,有時更近於「捨得」。

二、 懂得感激:懂得感激之人,必定覺得自己很富足,因為懂得感激的人,遇到求之不得的事情,能有一種「知所進退的柔軟身段」,放下先前的執著,放下的那一刻,也就是富足的一刻。

三、 要清楚自己的「生命使命」(mission of life):了解自己為什麼目標而活,這樣的人生架構才會開闊,不會局限在眼前狀態,清楚自己的使命,從內在尋求到無窮的寶藏。

四、 建立對自己透徹的了解:我是誰?我有什麼優缺點?真正的自信,其實不是源於一個人的優點,正好相反,反而是越明白自己缺點的人,越有自信。因為他懂得以健康的態度回應、補足自己的缺點。

如果一個人能夠不把金錢視為絕對標準、懂得感激、清楚此生使命、善於轉化自己缺點,便容易達到多方面的自在狀態,得到心靈富足。

延伸閱讀

甩開停播危機《孤獨的美食家》要出台灣篇?松重豐現身饒河夜市 淡定獨享「難忘米粉湯」

2023-12-01

黃仁勳熱潮引爆,COMPUTEX盛大開幕!全球科技業都看過來...黃志芳:AI將會成PC時代最大變革

2023-05-29

全球瞭望》全球AI進入iPhone時刻 「台股救世主」黃仁勳電腦展再開金口

2023-05-28

輝達成AI大戰唯一「軍火商」,市值飆近1兆美元!華爾街分析師揭霸主地位:它沒競爭對手

2023-05-27

NVIDIA和聯發科結盟搶攻AI、車用市場!黃仁勳曝淵源:認識蔡力行時,我還只是個孩子

202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