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亞洲房地產仍具冠軍相 P.120

亞洲房地產仍具冠軍相 P.120

油價突破每桶五十美元大關,很多人都在等著回檔。但大家必須認清一個事實——我們永遠無法靠技術進步使得一桶原油提煉出兩桶汽油來。我們不知道油價會漲到何時,但前兩次石油危機最後贏家都是亞洲,尤其是亞洲的房地產。

九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跳升至二.七八%,宣告台灣從零利率時代進入負利率時代。很多人關心負利率會持續多久,其實,回頭看看九○年代的香港,以及過去兩年的美國,負利率都造成實質資產大漲。
這些事實告訴我們,未來只要中央銀行調息速度跟不上通膨上升速度,資金會持續流向實質資產和股市,特別是在美元走弱的情況下,國際資金一定會尋找新的出口,亞洲資產上揚的機會就來了!

換屋需求,帶動地產熱潮

談到實質資產,大家馬上聯想到不動產。但是,一提到台灣的不動產,大部分投資者都擔心台灣的空屋率偏高。其實,根據主計處統計,扣除不適合居住的木竹土石及加強磚造空屋數後,空屋率只有六%,與一般先進國家沒什麼兩樣。
其次,大家擔心目前自有住宅比率高達八五%,台灣又存在「錢多、人少」的問題,不動產實質需求很難拉高。不過,深一層看,台灣每一住宅居住人口數,近十年來已由每戶四人,減少至三.四人,且平均每戶建坪數也從九○年代的三十三坪,增加至目前的四十三坪。顯然居住品質提升正在推動新一波的換屋潮。而且台灣頻繁的地震更使老舊房屋加速折舊,新一波由換屋需求帶動的地產熱已呼之欲出。
從景氣循環的觀點看,未來五年台灣房地產價格可望以每年至少五%到一○%的速度穩步向前。因為過高貨幣存量,搭配全球原物料短缺,將使房地產保值功能浮現。目前地產漲升的惟一變數只有政治變數,然而,東歐、香港的經驗都告訴我們——不要在政治利空下拋售地產。因為除非真有戰爭發生,否則價格壓抑過久的商品,未來漲幅肯定會最多。

油價續漲,從危機變轉機

歐美房地產漲勢已持續了十多年,十年下來房地產價格普遍都翻了二至三番不等。其所靠的除了高科技產業的獲利外,就是這段期間全球過度廉價的商品,帶動這些地區的高消費成長。但天底下沒有永遠的傻蛋國家會一直提供廉價物資供人消費,只為了換取持續貶值的美元貨幣。隨著美元走貶,我們有理由相信,歐美國家的房地產多頭榮景已近尾聲,亞洲資產反而看好。
現在有很多人在談油價大漲將重創亞洲經濟。其實,地球人口不斷增長,一些無法靠技術進步增加產能的物資(如礦產及原油)價格將持續堅挺,因為我們永遠無法靠技術進步使一桶原油提煉出兩桶汽油來。雖然油價續揚的機會很高,但仔細看歷史,前兩次石油危機最後的贏家都是亞洲,尤其是亞洲的房地產。

美元走貶,熱錢湧向亞洲

再來看美元,代表大宗物資行情的CRB指數近來上揚五○%,但代表美元購買力的美元指數卻貶了二五%,這代表全球已進入實質通膨期。同期間台幣兌美元升值六%左右,顯示台幣相對其他貨幣仍呈貶值,不僅通膨的壓力較其他國家大,台幣未來的升值也較具想像空間。
我們可以大膽假設,只要人民幣升值,台灣央行將會樂見台幣也穩步升值,以對抗日益高漲的通膨壓力。目前亞洲各國央行都在觀察人民幣何時升值,市場普遍認為,要對抗居高不下的原物料價格,讓人民幣升值應符合中國利益。
隨著中國的經濟實力逐步強大,亞洲主要國家連動人民幣的趨勢也愈來愈明顯。亞洲各國貨幣存量普遍過多已對該地區的央行造成困擾,隨著亞洲各國地產的復甦,銀行體質日益健全,金融借貸意願正逐步提高,這股強大的貨幣存量正透過銀行體系轉變成實質貨幣需求,進而推動物價進一步上揚。
亞洲資產近三年雖已大幅成長,但亞洲貨幣普遍未達金融風暴前的高價,實質資產尚處於被低估狀態,預料新一波國際熱錢將會湧進亞洲,全球投資人拋出美元資產,轉進亞洲。我們有理由相信「Asia is back」(亞洲回來了),因為數字會說話。
當然通膨是會有變化的,一旦利息調升速度加快,投資的方向得跟著調整。至於觀察指標,可以注意一、央行是否改採緊縮的貨幣政策,其判斷依據是看各國央行是否將實質利率提升至一.五%以上。二、美元何時恢復升值走勢,這點就與美國的雙赤字何時改善有關。
美國票選二十世紀百大非小說類圖書,其中,只有凱因斯的《就業,利息與貨幣一般理論》與財經相關。這本書在結語的第二十四章中指出:「如果有效需求充足,則只需普通的技巧和普通的幸運與之配合,就已經足夠了」。這位天才用這段話告訴世人:投資首重抓趨勢,看到江水向東流就要趕快跳上船,任何人要賺錢都得順勢而為。

延伸閱讀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