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海外債 保守資金另一停泊管道 P.128

海外債 保守資金另一停泊管道 P.128

2004-07-29 11:44

近期擔心流動性問題而贖回國內債券基金的投資人不少,不過贖回的錢要擺在哪又令人煩惱,也許海外債市規模龐大、流動性夠,較不致於發生隱藏淨值或無法贖回的困擾,但匯率風險及升息速度則是風險所在。

八十歲的劉伯伯前年以五萬美元申購一檔投資標的為公司債的海外債券基金,去年再度加碼五萬美元,今年七月本金增加到十萬七千七百多萬美元,除了賺本金,還有配息的甜頭可嚐,兩年多下來基金配了一萬兩千八百美元,價差和利息讓劉伯伯海外債券基金的平均年報酬達十%。

只是,不是每個海外債券基金投資人都能像劉伯伯這麼幸福,吳小姐年初申購一檔標榜年配息十%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由於強調配息率高,債券投資組合大部分是政治風險較高的巴西、墨西哥等新興市場公債,雖然半年多吳小姐領了兩千三百多美元的利息,本金部分卻大虧五千美元,整體報酬率還是負數。

「海外債券基金賺得多,行情反轉時賠得也多。」台北銀行理財中心襄理莊淑幸指出,海外債券基金固定配息,對喜歡定期領錢的投資人來說是一項很大吸引力,不過有些投資人也往往陷入配息的迷思,只看到基金公司標榜的高配息,忽略基金隱含著高風險的投資組合,一般而言新興市場公債利息較高,但政治風險、公司信用風險也較高,成熟國家債券利息低,風險較小。

勤作功課/匯作、資本利得兩頭賺

莊淑幸表示,投資海外債券基金要先了解「匯率」、「基金債信」、「存續期間」和「投資標的」,如果基金是以具升值空間的外幣計價,就可以匯差、資本利得兩頭賺;此外,海外債券基金也可能買到地雷債,像前年美國爆發恩龍案時相關公司債跌幅高達十%,不過因為海外債投資範圍較廣,債市場交易量大,經理人調整投資組合的空間大,也不致出現流動性問題;而目前四年是海外債券基金所持債券的平均存續期間,遇升息存續期間又高於四年的債券基金,淨值波動程度將比較劇烈;至於投資標的如果是公司債風險將略高於公債。

過去兩、三年微利時代期間,海外債券基金動輒有十%、二十%的報酬,但隨著美國吹升息風,莊淑幸認為今年海外債券基金很難賺到價差,「大概只能靠配息。」寶源投顧總經理巫慧燕去年投資海外債的報酬率高達二十%至三十%,今年她已經下修預期報酬率到八%,「海外債是那種不會使人一夕致富,但也不會讓人睡不著覺的資產配置工具。」

國外還有一種「貨幣型基金」,因為只買流動性高,快到期或一年期以內定存或銀行債券,淨值波動幅度較小,如果基金投資標的都是單一幣別,如以美元計價的貨幣基金只買美元計價的債券,波動幅度更小;如果以美元計價,但資產中包括歐元、日圓、澳幣等不同幣別資產,則淨值會隨著各種幣別強弱波動,有時匯差甚至會吃掉收益。

不過,如果拿來和海外債券基金、國內債券基金做比較,貨幣基金的風險和淨值波動仍然最低,巫慧燕認為,有外幣存款需求或極度保守的投資人,把錢放定存若中途有急用解約會損失利息,放在貨幣型基金收益率相對較好。

投資標的/亞債、東歐債可列入參考

供過於求將讓商品價格下跌,供不應求則讓商品漲價,這項最簡單的經濟學原理,巫慧燕認為也可以應用在債券價格上,美國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債券市場,亞洲國家過去也一直是美國公債的最大買主,但因為美國財政雙赤字一直無法解決,政府只好猛發公債,加上升息,亞洲買美債已有縮手跡象,美國公債市場等於陷入供過於求,巫慧燕並不看好美公債未來走勢。

至於亞洲市場在九七金融風暴後,公司體質大幅改善,債信評等逐漸提高,從九八年以來亞債每年平均報酬都有十%至十五%,目前亞洲政府外匯存底節節高升,不再需要靠發債借錢,供給變少,債券利息相對較高,需求仍多,亞債可列入投資考慮。

只是亞債的一項隱憂為利率走勢和美國連動性高,在葛林史班點出未來利率只升不降的情況下,富蘭克林投顧副理盧明芬指出,以全球型債券基金介入亞洲市場較能降低利率風險,因為全球債投資範圍最廣,經理人調整債券組合的空間最大, 要享有亞洲貨幣升值、債券利息較高的好處,可選擇亞債成份較高的全球債券基金。

巫慧燕指出,另一塊值得注意的市場,是今年五月剛加入歐盟區的東歐國家,東歐各國利率普遍維持在兩位數,歐盟東擴後利率將逐漸向歐盟國家三%、四%的水準靠攏,對一個還有降息機會,企業體質又同步向歐盟國看齊的地區,債券無疑是保守投資人的一項獲利契機。(本文轉載自今周刊第397期)

延伸閱讀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張瑜珊上任滿周年,網家第2季續虧…專家:規模萎縮是必然趨勢,「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榮景」

2023-08-15

網家連2年虧損,網傳「PChome近期倒閉」,公司重訊闢謠:保留法律追訴權…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

2024-03-28

PChome虧損,它卻大賺!全台首推iPhone訂閱制,近兩年營收成長30%,網家小金雞如何讓華碩、三星搶合作?

2023-10-11

網家連虧三季,Q3每股續虧1.16元...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從3處下手擺脫低潮,看好A7園區拯救業績

202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