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三個好時機 透過ETF搶賺黑金財

三個好時機 透過ETF搶賺黑金財
油價下滑,煉油廠開採意願低,未來供需吃緊,有機會刺激油價走升。

歐陽善玲

ETF

達志

979期

2015-09-24 14:42

想要精準預測油價底部不容易,但趁著油價低檔撿便宜,絕對可行。特別是,市場上剛掛牌的原油期貨ETF,因操作便利,直接與油價連動,吸引不少投資人。新商品上路,如何聰明操作,又有哪些風險須留意,投資人不可不知。

「股神」巴菲特一舉一動,向來是全球投資市場關注焦點;八月底,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砸下約四十五億美元投資全美最大煉油企業Phillips 66,過去五個月狠買超過五千萬股,是這兩年來,巴菲特最大規模的能源投資案。

攤開近半年原油走勢,西德州及北海布蘭特油價一路震盪向下;以西德州原油價格為例,即從五月最高六十一美元,一路跌到剩下三十八美元,跌幅達三七%。儘管巴菲特不改看壞油價論調,並對外宣稱,買進Phillips 66主因,是公司營運績效表現令人驚豔,與煉油產業無關;但股神出手,必引起市場熱烈討論,甚至開始關注,五十美元以下的油價,究竟是否夠便宜。

 

時機一:掌握用油旺季,低買高賣


事實上,過去一年原油價格腰斬,刺激美國汽油需求竄升,就供需關係來看,油價後市未必一路探底。加上冬夏用油旺季效益明顯,從投資角度,若能掌握淡季進場,旺季出脫要訣,要賺到「黑金」價差,應也不會太難。特別是,現在透過證交所掛牌的原油期貨ETF,投資人就能直接布局、便利操作,隨著油價起伏低買高賣。

「每年十二月中旬,到隔年三月底,是冬季用油旺季,過去十年這段時間油價上漲機率約七六%,平均報酬率近一○%,表現最好的那一年,報酬率接近三成。另一個用油高峰,是五月底至九月中,夏季用油旺季,油價上漲機率有七成,平均報酬率略低,大概在七.六%左右,但最好的時候,報酬率也曾超過四成。」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主管譚士屏分享這項統計資料。

他說,正因為冬天歐美氣候寒冷,用油取暖需求大增;及夏季出遊,交通運輸對原油消耗量大,使得能源市場每年有兩個旺季,此時油價表現會特別突出。「重點是,只要掌握住油價淡旺季節奏,在淡季時買進低成本部位,等到旺季來臨再逢高出脫,如此照表操課、順勢操作,要賺到原油財其實不難。」

 

時機二:對抗通膨,為購買力作避險


像現在進入用油淡季,油價走勢持續低檔盤旋,從擇時投資規畫來看,等於是冬季用油旺季前、逢低布局的好時點。儘管短時間內,可能須忍受油價進一步走跌,但若將眼光拉長一點,此時布局投資失敗率低,至年底到隔年初,油價反彈機會大,獲利空間值得期待。

除了淡旺季效應明顯,有利投資操作外,透過原油期貨ETF,還能為自己的購買力買一份保障。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原油相關項目,包括燃氣、油料費、運輸費及其他交通服務費等,權重合計約一○.三%。

顯然,原油是商品原物料,也是物價領頭羊,與民生消費關係緊密。若能在油價低檔處趁勢布局,當物價上漲時,投資人不但可享油價攀升利潤,間接來說,購買力也較不受通膨影響,可當作個人日常消費的避險工具。

「最明顯的例子,是每當中油宣布要調漲油價時,調整前一晚,加油站一定是車水馬龍,等著將油箱加滿油。」譚士屏不以為然地說,辛苦排隊半小時,只為省下幾十元油錢,有必要嗎?真的要貪便宜,就要利用投資工具,建立自己的「戰備儲油」。

 

時機三:善用工具,建立「戰備儲油」


他細算,「我大概一星期加油一次,油箱加滿約六十公升,以現階段油價估計,每周大概要花一千五百元加油;每個月就是六千元,一年下來油錢費用是七萬二千元。」目前原油處於難得的低檔區,以過去十年來看,西德州原油現貨平均價格約每桶八十一美元,現在只剩下四十六美元,想要為自己儲備低成本部位,買進四張元石油ETF、一張約二萬元左右,就可想成是為自己全年的汽油支出買份保險。

新加坡大華銀投顧副總經理鄧盛銘指出,想精準預測油價底部並不容易,但趁著油價低檔撿便宜,也未嘗不可。而相較於投資「能源股」的一般能源基金,原油期貨ETF績效表現直接與油價連動,反應較快。「但是也必須注意,主動式選股的能源基金,會比ETF更有機會創造超額報酬,當行情轉好,能源基金表現可能會比原油期貨ETF更突出。」

東亞證券投資顧問部主管杜森吉表示,「由於原油期貨ETF有轉倉成本問題,不像能源公司股票可長時間、慢慢累積報酬。若發現ETF漲幅跟不上油價表現,或油價明明上漲,ETF價格卻下跌,不要太意外,那有可能是被轉倉成本給吃掉了。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最好作法,就是看準時機,短進短出賺價差。」

元石油
9月7日在證交所掛牌的元石油(證券代號:00642U),是國內、也是大中華區首檔原油期貨ETF,以追蹤「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為目標。該指數為二代指數,特色是可有效化解原油期貨正價差幅度較大期間,轉倉成本對績效的衝擊。另外,回溯近15年資料,元石油與中油95無鉛汽油牌告價走勢,年報酬相關係數達0.67,具高度相關。

 

原油

延伸閱讀

喊造橋鋪路施棺,18年卻A了6.9億買保險買房!何明德行善團夫妻檔各判6年2個月,喊冤要上訴

2023-08-31

9檔金融股+5家金控股最新股利政策!玉山金、臺企銀、富邦金、兆豐金…最高配息有2元

2024-03-20

合庫金、富邦金...14檔金融股還原殖利率大公開,這檔竟衝7.5%!股海老牛:這2檔「我每年除權息再補貨」

2024-03-18

玉山金、合庫金還能存股?營收創新高為何股價低迷?股海老牛金融股體檢:2024年發放股利預估

2024-01-22

「做保險搞到最後會一個朋友都沒有...」超業故事:一個台語不「輪轉」的台北屁孩為何選擇南漂當業務?

2023-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