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華爾街A咖 默默做的5個意外布局

華爾街A咖 默默做的5個意外布局
(圖片/shutterstock)

蔡曜蓮

全球股市

994期

2016-01-07 10:30

身價十億美元以上的贏家,通常都很懂市場、有不凡的投資手腕。《富比世》透過分析,歸納出他們「不說卻默默在做的事」,讓投資人了解他們是用何種眼光,來解讀世界。

新年伊始,各界陸續提出二○一六年投資市場趨勢預測,眾多版本中,你要聽誰的?

 

研究機構透過嚴謹的經濟模型,來推論景氣榮枯;投資機構依照市場的慣性反應,來預言資產價格波動走向,兩者都有參考價值。不過,另外一群人的意見,同樣不該忽視。這群人,不僅是在「金融市場大聯盟」美國華爾街實地操盤,而且早已是成名多年的「明星球員」、個個身價不菲。

當然,他們一向是全球投資市場追逐的焦點,發言都有可能躍上國際財經媒體版面,被解讀為重要的風向預測。

 

二○一五年底,全球最懂富豪腦袋的《富比世》,篩選出目前身價達十億美元以上的華爾街投資A咖;根據最新資產配置資料,搭配每個人的近期發言,歸納出「十億美元富豪二○一六預測報告」。

 

你或許沒有他們的資金實力,不見得能夠比照富豪的風險承受度,完全跟隨操作;但是至少有三個理由,你還是必須把這些華爾街A咖們的市場預測放在心上。

 

首先,他們很有錢。

 

有錢不見得能夠投資賺錢,但當你擁有十億美元以上的淨資產,且又熱中於在金融市場殺進殺出,那麼,就有一定程度的市場影響力。換言之,就算你對這些人的預測方向嗤之以鼻,但當他們砸下重金,押注於各自認定的趨勢方向,隨後又在媒體大鳴大放一番,至少也能對資產價格造成興風作浪的效果。

 

其次,他們很懂市場。

 

這群人可能不是經濟學家,但長年用真金白銀在華爾街近身肉搏的經驗,只會讓他們的市場敏感度比經濟模型更敏銳。畢竟,資產價格是所有投資者人性反應的總和;而對人性,這些金融大鱷們超懂。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他們是贏家。

 

過去的贏家不代表未來也能精準預言,但既然能靠投資賺到十億美元身價,代表他們習慣於把重金押注在「一般人沒想到的方向」。

 

預言一〉中國大爆發 人行大舉寬鬆 拉抬經濟


簡單的說,這群人都是「反向思考」大師。在全市場共識度最高的預言裡,他們總能憑藉過人的敏銳度,找到另外一套路線截然不同的劇本。

 

事實上,在《富比世》歸納出的諸多A咖預言中,的確有五大預言是完全違反目前市場主流看法。且看華爾街十億身家的A咖們,一六年的五大「反向思考」究竟為何? 

 

一六年第一個交易日,中國A股「崩盤」,以停止交易手段讓市場恢復理性的新制「熔斷機制」,上路四個小時就派上用場。這樣的開場,完全符合國際主流聲音對中國經濟未來一年的看衰劇本。

 

但是,身價一一六億美元的Appaloosa基金創辦人泰普(David Tepper)不這麼想。他認為,現在的中國政府仍在學習資本市場運作模式,即使利率一五年以來已降六次,從原本的五.六%降至目前的四.四%,但「這樣的貨幣政策還是『太緊了』。」

 

他直言,「中國人行將可能學會『真正的』貨幣寬鬆政策,不是一碼一碼的調降利率,而是一次大砍幾個百分點,採極端方式進行寬鬆,股市因此順勢逆轉。」

 

預言二〉美升息變快 中國刺激下 美復甦加溫


事實上,泰普的中國奇想不是沒有認同者。身價二十四億美元的避險基金操盤手曼德爾(Stephen Mandel)、老虎全球管理基金創辦人柯爾曼(Chase Coleman),目前手中都仍持有大量的陸股部位。

 

泰普延續「中國爆發論」繼續推敲,由於中國是美國第三大出口貿易夥伴,一旦中國經濟在政策刺激下快速回溫,美國景氣復甦也將加速進行。接下來呢?「美國聯準會必須加快升息步調因應。」泰普說。

 

截至目前,市場仍然一面倒認定,美國這次的升息將是史上最慢;泰普的論點,顯然又是一個「反向思考」。但不可否認,他曾經兩度靠著聯準會的動向大撈一票。

 

○八年金融海嘯時,他大舉購入花旗銀行股票,就是看準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會撒錢救市。一○年八月底,泰普大手筆押注股票、黃金、債券部位,然後公開放話,看準將有第二次量化寬鬆;當天美股就出現超過二%以上漲幅,華爾街甚至為此取了專有名詞,「Tepper Rally」(泰普反彈)。

 

這一次,他會不會再次靠著對於聯準會動向的「反向思考」再賺一票呢?值得觀察。

 

預言三〉原物料反彈 傳奇投資人 已卡位能源股


隨著全球經濟疲軟,原物料價格黯淡,但卻有幾位傳奇投資人逆勢而行,已悄悄地進場布局原物料觸底反彈行情。

 

曾一起聯手狙擊英鎊的「金融巨鱷」索羅斯和史丹利(Stanley Druckenmiller)這對好拍檔,在二○一五年中,默契十足地共同出手 ,撈底原物料。至今,黃金仍是史丹利家族基金最大部位的持有資產,索羅斯也持續鎖定煤礦與能源類股。

 

原物料,毫無懸念是二○一六年最被看衰的資產,如今不僅成為「金融巨鱷」出手作多的標的,甚至還獲得另一位傳奇操盤手的高度認同。身家高達一九八億美元的卡爾.伊坎(Carl Icahn),在一五年第三季大買麥克莫蘭銅金公司(Freeport-McMoRan)一億股,第四季則持續加碼能源類股。有趣的是,在一六年第一個交易日的全球股災中,伊坎的反向布局,讓他成為當天最大贏家,一日賺進二億美元。

 

至於讓這三位傳奇A咖義無反顧的理由,或許可用末日博士麥嘉華的說法加以詮釋:「如果現在還有什麼賺大錢的機會,我認為就是礦業……,原物料價格跌慘了,但我不認為會一直跌下去。」

 

預言四〉油價大反彈 大膽斷言 飆上七十美元


對油價反彈抱有信心的,不只是索羅斯和伊坎。兩位各擁響亮封號的油市權威:「油神」皮肯斯(T. Boone Pickens)與「原油交易之神」霍爾(Andrew Hall),皆篤定認為油價反彈之日不遠。這兩人皆是靠著精準預測油價,累積驚人身價。

皮肯斯斷言,油價在半年內必定反彈至每桶七十美元,「如果油價不是如我預測的七十美元,那鐵定是超過七十美元!」他認為,那些預期伊朗將出口原油,並導致油價低檔徘徊的判斷是錯誤的,「伊朗原油就算到一六年底也無法出口,到時大家就等著缺油。」

 

預言五〉生技股續漲 無畏政治壓力 大舉加碼


霍爾則解釋,低油價將導致石油需求增加,並舉例美國跑車銷售與全國汽車里程數都在快速增長,他預料一六年下半年,將出現「明顯的供需失調」,這終將導致油價反彈。

 

在一五年的最後一天,身價一二○億美元的避險基金操盤人柯翰(Steve Cohen)公布新增持股,買進的是生技類股Chimerix。

 

這個看好生技類股的動作,與《富比世》雜誌追蹤投資大咖們的結果完全相稱。根據統計,一五年第三季,身價十億美元以上超級富豪的資產變動中,增持最多的就是生技類股。

 

這當然有點冒險,畢竟在一五年六月間,聯準會主席葉倫已公開點名「生技股漲過頭」。九月,極有可能在一六年坐上美國總統大位的希拉蕊,更以一則「將抵制藥價上漲」的推特短文,讓美國生技股連續重挫兩天。

 

希拉蕊的火熱選情,無疑就是美國生技股的漫天烏雲;但富豪們仍然勇於看好生技股,莫非賭的是希拉蕊無法坐上大位?若此,那麼又是另一個投資A咖們的二○一六年反向思考了。
 

華爾街

延伸閱讀

侯友宜拋「2類人廢巴氏量表」,陳建仁指示多元認定、放寬門檻…巴氏量表是什麼?有什麼爭議?

2023-08-31

仁寶「七萬名居服員」管理術、 友達變養生村幕後智慧功臣… 直擊科技業搶攻高齡照護三大現場

2024-01-24

「巴氏量表」放寬3族群,失智症不用再去診間評估了!60萬辛苦家庭受惠、最快這時候上路

2023-09-13

拋長照4大主張!侯友宜「80歲以上長者免巴氏量表,直接申請看護移工」…衛福部這麼說

2023-08-29

三總醫拒開巴氏量表,遭家屬重毆6拳嗆「違反醫療法又怎樣」!他揭背後辛酸:開不開都可能出事

2023-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