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ETF多空操作 伺機存股翻倍賺

ETF多空操作 伺機存股翻倍賺

林心怡、歐陽善玲

聰明理財

林奇芬提供

1000期

2016-02-18 11:05

市場震盪的猴年,《今周刊》特別邀請四位財經名家,分別針對資產配置、基金操作、存股、儲蓄四大主軸,分享他們的私房理財建議。

今年投資市場有一些『奇怪』點,像美國經濟並未明顯變壞,但股市卻領先重挫,真正原因現在不得而知,但就是讓人感覺不舒服。」長期推動理財知識,人稱理財教母的林奇芬直言,包括英國脫歐公投、美國聯準會升息及總統大選,都將牽動全球投資敏感神經,未來一年,理財配置將以保守為上策。

攤開林奇芬的猴年理財計畫:現金部位五成,三成為放空型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剩下二成則是定存概念股。「美股已走了七年多頭,隨著能源與原物料價格崩跌、新興市場經濟疲軟、金融環境動盪,現在看美國投資動能,可能有反轉壓力。」她表示,為因應上下跳動、難以掌握的局勢,眼前策略是現金為王,但不放棄能倍數獲利的機會。

林奇芬拉高現金部位至五成,主要是反映猴年市場波動,心態上轉趨保守;而要實踐「不放棄倍數獲利的機會」,則須透過正反ETF靈活操作達到目標。「現在國內有不少放空型ETF,操作方式與股票買賣一樣,但必須有開立信用交易帳戶才能投資,某種程度來說,投資人風險意識要稍微高一些。」
 
「就像股票低買高賣,操作放空型ETF也要在大盤上漲時出手。」她解釋,以T五○反一(○○六三二,一倍放空的台股ETF)為例,「大盤反彈至八千點以上,或T五○反一跌到二十元以下,我就會考慮進場。」


鎖定台灣五○ 來回操作

林奇芬深信,投資市場有一定的韻律、節奏,看壞的市場不必一路空到底,好比台股跌到相對低檔時,若能趁機掃貨、撿便宜,就可為日後「倍數獲利」打下良好基礎。「我有一個簡單的操作口訣:五十元買進台灣五○(○○五○),七十元賣出,就能獲利四○%。」

她分享長期追蹤台灣五○與台股指數關聯性的心得,發現當大盤跌至六千五百點至七千點時,台灣五○價位約在四十五至五十元左右;當大盤漲至九千點至九千五百點時,台灣五○約在六十五至七十元以上。「未來一年,台股不排除跌破七字頭,若更進一步向六千五百點靠近,或台灣五○跌破五十元,就是我反手作多,開始買進的時候。」

除了三成資金配置多空皆宜的ETF外,林奇芬還打算「趁亂」存股,利用國際金融局勢不安,衝擊台股之際,精挑公司體質良好、配息穩定的公司。「像兆豐金,這三年現金股利至少都配發一.一元以上,未來若股價重挫至二十元以下,殖利率超過五%,就至少比銀行定存強四倍。」


配息優渥股票 長線增持

另外像台汽電,近年股息配發幾乎都在一元以上,二○一五年更配息一.六元,殖利率高達七%左右;之後要是市場震盪,股價愈跌,理財效果就愈吸引人,是保守行情下,相對安穩的股市投資策略。

畢竟從長線角度,營運穩健的優質公司,股價不會永遠趴在地上;加上現金股利的「安慰」,在股市不好掌握下,拿點股息,也較能度過眼前投資難關。「但要注意,今年大環境變數多,啟動存股計畫首要條件,是現金股息夠優渥,也就是股價跌得夠深,才值得買進;否則賺到股息,卻賠掉價差,就得不償失。」

林奇芬舉例,像兆豐金就可透過下跌分批進場的方式,逐步建立部位;「當股價跌破二十元時,先少量買進一至二成,若跌破十五元,就再加碼二至三成資金;要是全球經濟出現『黑天鵝』,股價跌至○八年金融海嘯的七元價位時,那就要提醒自己,勇敢進場。」

猴年投資關鍵,首重靈活操作、攻守兼備,才足以應付「冥冥之中」看不到的金融危機。林奇芬在《第一份收入就投資》新書中提到,台灣五○大部分時間走勢溫吞,小漲小跌,易使人不耐煩,但拉長時間來看,會發現它其實像隻烏龜,不懈怠地慢慢往上爬。因此,面對跳上跳下的猴市,她將以台灣五○為多空操作核心,搭配黑天鵝事件,伺機展開存股計畫,作為因應猴年的理財對策。 (歐陽善玲)
 
 
 

延伸閱讀

未成年受法律保護不會怎樣?她道破「媒體不敢報的真相」 關於少年犯:法庭寬容背後應扮演什麼角色

2023-12-29

兆豐金、合庫金、第一金...「存股3大官股」月領4萬股息安心退休!達人曝「快速各存100張秘訣」

2023-05-16

蘋果「iPhone卡緊收」台灣能用了,嗶一下手機可收款!怎麼申請、要手續費?限制一次看

2023-04-21

中國控制台灣「蘋果困境比特斯拉還糟」!全球經濟彼此切割...馬斯克:你能在何處買到iPhone?

2023-05-17

出清20張00878!年領200萬股息、上班族從白手到財富自由:4個理由,我不存股高股息ETF

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