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長期參與配息 滾出好收益

長期參與配息 滾出好收益

2016-06-15 10:15

所謂「定存概念股」顧名思義:投資風險和銀行定期存款一樣低的股票投資標的,但是投資報酬率必須要比銀行定期存款高出很多。由此可知,定存概念股至少要具備兩項重要條件,第一、公司不能倒,第二、獲利不能少。

定存概念股特性1:公司不能倒

想賺這麼豐厚的報酬率,首先是「公司不能倒」。現在台灣的每一家銀行都已強迫參加中央存款保險公司的保障,最高保額300萬元投資定存概念股當然也要保障能夠拿回本錢,所以這一類公司一定不能有倒閉風險。現在可藉由下面幾個要點,來觀察一家公司是否具有不會倒閉的優勢。

(1)具長期穩定的產業遠景

一個不會倒的公司,背後必定有長期穩定的產業支持。舉石化產業為例,車、飛機會用到汽油,生活會用到塑膠、紡織製品等,這些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東西,都來自於石化產業。除了上述,還包括製造電子產品必定需要的晶圓代工、每天都要講電話、上網的電信產業、目前還無替代品可取代的鋼鐵、水泥產業、全世界都會使用到的航空、交通運輸業、每個人常去的便利商店等都算是。

具寡占的龍頭地位所處的產業不會消滅,不保證每家公司都可以長期經營下去,因為公司如果規模不夠大,市場很可能被大公司降價或聯合壟斷吃掉。所以「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挑選個股時,一直很在意該公司的產業地位,例如可口可樂、美國運通銀行等,都具有寡占飲料及銀行的市場地位。

(2)具優良的企業經理人及理念


然而具有寡占的龍頭地位,還是不夠保證公司經營可長期獲利,因為企業家的經營理念及正派與否,才是真正讓投資人睡得安穩的保證。例如:多年前赫赫有名的紡織龍頭華隆集團,因企業主涉及股市炒作案而瓦解,證明再大的寡占市場地位、再好的產業遠景,皆可能因老闆的因素而讓投資人賠錢。

定存概念股特性2:獲利不能少

投資定存概念股,目標就是要打敗定期存款每年僅1%∼2%的報酬率,因此這類股票的配息金額當然不能小氣。不光是配息金額要高,配息金額的長期穩定也是重要考量因素,定存概念股還要具備以下3個重要條件:

(1)配息要穩定

一家公司的配息想要穩定,獲利當然要穩定,若從這一點來考量,每個月收取固定電信資費的中華電信、台灣大股票應該列為首選。

(2)配息金額要高

定存概念股的投資報酬率要打敗定存,配息金額當然要越高越好,因此有的投資者就會去選擇賺很多錢、每股盈餘(EPS)很高的個股,例如去年(編按:2011年)前3季每股262.5元的宏達電,第4季配息金額也高。

然而,電子業的景氣循環很快,去年的高EPS不代表會年年都有高EPS的獲利表現,股價更容易大起大落,並不符合定存概念股股價穩定的特性,宏達電就是一例。

(3)殖利率要高

有很多個股既符合「配息穩定」,也達到「配息金額高」的條件,但是股價卻太高了,使得股息殖利率變低,這樣也會失去定存概念股的投資誘因。因此,不一定要投資高價的高配息股,本益比低的定存概念股反而能營造出更高的股息殖利率,例如本益比一向較低、交易熱度也低的電子通路股裡,其實也有許多不錯的定存概念股可供選擇。

總結以上的分析,想要得到最佳的定存概念股買進時機,仍是要在股價低檔或景氣最低迷的時候買進,如此才能以較低的本錢,換得較高的投資報酬率。以現在台股充滿歐債危機、景氣衰退的利空情況下,或許進場買績優的定存概念股的機會,就在不遠處了。

「逢低、提早」 買進定存概念股

逢低買進定存概念股,重點當然是放在「逢低」二字,因為若是逢高買進的話,很有可能會賺了股息,卻賠了股價。不過,定存概念股也跟其他任何投資工具一樣,唯有提早投入,方能享有更多收益。

因此你應可瞭解,在買進定存概念股時第一要考慮的重點是「逢低」,第二要考慮的重點自然就是「提早」了。現在就以下面這個設想情況,讓你更加明白要如何「逢低、提早」來買進定存概念股。
                                                                            
甲君與乙君皆40歲,甲君因每年可額外存下6萬元的非經常性收入,他決定趁每次股市大跌時逢低買進台灣50(0050)。台灣50(0050)成立6年多以來,平均每年派發2.25元現金股息(編按,本文撰於2012年,截至2015年為止平均股息為1.59元),等於買進一張,平均每年可領到2250元新臺幣的現金股利。而台灣50的平均價位在55元(截至2015年為止為54.4元),跌破55元時,照往年配息紀錄,殖利率可達4%以上。因此,如果甲君以每年買一張的速度進行,累積到60歲時,即使不算股價漲幅,光現金股息每年將高達4萬5千元,甲君將比乙君因台灣50多領46.1萬元現金股利。 

延伸閱讀

經濟衰退「中國為何遲遲逃不出去」?網傳中共開國元老孫子撰文 敏感內容大膽暗示:一個時代要落幕了

2024-02-04

香港的慘可能出乎預料!經濟學人評「不再像國際化城市」…謝金河:港股越跌越深,如溫水煮青蛙

2024-02-02

英國企業怎麼看台灣?有半數正向看待經濟前景 優於2022年調查 但最關心能源穩定、兩岸關係及人才培育

2024-02-01

合庫金設首席經濟學家「公股首見」!徐千婷出身央行重返金融圈,董瑞斌為何找她?

2024-02-05

60歲夫妻無房貸有銀行定存1千萬,月花費2.5萬可以提早退休嗎?3案例看:不工作退休的4個關鍵

202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