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 富豪們」都默默在做 哪些小習慣?

「 富豪們」都默默在做 哪些小習慣?

2014-04-18 10:11

翻開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不難發現總 有些熟悉的名字,像是「華倫.巴菲 特」「喬治.索羅斯」「李嘉誠」等人,連 續10年都在排行榜上。儘管景氣波動,總資 產數字難免變動,但是這幾位白手起家的億 萬富豪,財富來源不靠繼承家業,也不是因 為短暫經濟潮流而暴富的創業新貴,這幾位 年齡超過80歲的資深富豪們,他們經常被 問及如何擁有財富,不難發現他們鮮少談論 賺錢技術,而是樂意分享受用一輩子的「習 慣」。

如同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所說,「人,聰明才智其實差不 多;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把你要做的目標, 化身成為你每天做它的習慣」,這些潛藏生 活中點點滴滴的習慣,無形中成為累積財富 的鐵律。

習慣1  不管收入多少  一定先存錢

「開始存錢並及早投資,是最值得養成的好習慣。」是華倫.巴菲特的名言。巴菲特 的祖父經營小型雜貨店,也讓巴菲特學習銷 售,因此他在4歲時拿著口香糖、5歲帶著可 口可樂,到街頭去叫賣,扣除向祖父進貨的 成本,每賣出一樣商品,就能夠賺到0.8~1 美分(cent),但是這些微利,只要積少成 多,就能去買更有價值的商品。等到巴菲特 上小學後,開始送報打工,11歲時,用存到 的錢,買了第1張股票;14歲時,和朋友合 買了二手彈珠台,放在理髮廳裡,讓朋友們 付費使用,過沒幾個月,他再把存到的錢, 去買了40畝農地,租給農人。而這些看似不 多、卻穩定的收入,也就慢慢地成為巴菲特 日後進了大學,研讀投資學時,拿來學以致 用的資本。

巴菲特長期持有好股票,而他的投資公司 至今仍持有豐厚的現金,隨時等待好時機, 出手收購有價值的公司。這也是他所謂的 「雪球」理論,只要握有資金(儲蓄),掌 握機會,選擇有投資價值的標的,就能將小 錢滾成鉅額財富。

習慣2  勤奮工作  職位與收入持續增加

對於只有固定收入的上班族來說,或許沒 有像巴菲特從小就有「生意囡仔」的環境, 能夠學著隨時掌握賺錢機會,但是從這些大 師身上,仍有不少從生活習慣,有助於累積 財富。

「勤奮工作」幾乎是這些白手起家的 億萬富豪的共同點。像是現在有「金融巨 鱷」之稱的量子基金創辦人喬治.索羅斯 (George Soros),父親是律師與語言學 家,精通貨幣交易,因此索羅斯在匈牙利度 過優渥的童年生活。17歲後,他隻身赴英國 求學,家裡沒有給予經濟援助,索羅斯輾轉 於便宜的寄宿場所之間,課餘還要去打工, 他當過餐廳服務生、油漆工、洗碗工等。這 段獨立又孤單的求學生涯,也讓索羅斯養成 了面對現實生活的堅毅性格。

出身廣東,後來逃難移居香港的華人首富 李嘉誠,14歲時父親過世,他必須輟學挑起 養家活口的家計重責,投靠親戚開設的工廠 裡當學徒,每天總是第一個到工廠,也是最 晚離開的學徒;17歲輾轉到塑膠工廠當業務 員後,依舊拚命在工作上求表現;18歲就晉 升部門經理;20歲時便被拔擢成為總經理。

這些富豪不論出身是貧困還是富裕,年 輕時,勤奮工作的習慣養成後,職位與收入 也持續增加,就算日後創業,成為企業負責 人,依舊在工作崗位上沒有絲毫懈怠,如此 認真對待工作的態度,如同對待金錢的態 度,只要付出努力的時間夠久,終究能得到 豐厚的實質回饋。  

習慣3  大量閱讀累積知識  做出正確判斷   

這些成就斐然的億萬富豪不只是「工作 狂」,在工作之餘,他們也都熱愛閱讀,像 是李嘉誠因為中學輟學,但是他知道自己學 歷不足,要面對商場裡的競爭,除了苦幹蠻 幹,更需要不斷的充實自己,才能有更多的 知識來處理工作遭遇的問題,因此下工後, 總會去舊書店買書,看完一本後,賣掉,再 拿去換新書。 

索羅斯儘管在金融市場打滾多年,但一直保持勤於閱讀的習慣,平日訂購30種業界雜 誌,也閱讀一般性雜誌報紙,不斷地關注有 價值的社會文化趨勢。因為想要投資致富, 成敗的關鍵點在於「判斷」,尤其是進場、 出場時機,因此必須把各種可能的訊息輸入 腦子裡,才能有憑有據地輸出投資策略。甚 至在他有影響力後,有時候還會親自登門拜 訪,更深入了解企業營運,做出更精準的投 資判斷。

著有《年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法》,曾被 《華爾街日報》評為「全世界最值得注目的 50位女性」之一的日本財務專家勝間和代, 也曾說「學習是為了投資日後的幸福;學習 能讓你在各方面與其他人產生差距,學習知 識,並且勇於實踐,有助於年收入增加。」 如同《富爸爸》曾說「把收入的10%投資在 幫你賺錢的工具上。」勝間和代也建議,把 收入的10%投資在學習上,只要持續一段時 間,將主動學習知識變成習慣,如此一來, 「收入增加」與「投資學習」就會形成良性 循環。

因為不識字,是文盲;不讀書,是窮盲; 不學習,是瞎盲。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認 識各種理財工作、培養豐富的金融素養,才 有機會脫離變成「窮忙」或「窮盲」族。

習慣4    管好錢包 就是最簡單的收支管理   

能夠不斷累積財富的人,對於「數字」 有著敏銳度,舉凡全球的經濟數據、上市公 司財報、小至個人帳本,通常都會有著定期 追蹤、持續記錄的好習慣。不過,記帳這件 事要養成習慣並不容易,「沒有耐性記帳, 不妨先從整理錢包開始。」輔導過1萬多個 家庭理財問題的日本家庭財務規畫師藤川太 (Futoshi Fujikawa)分析,許多無法富有 的人,最大的問題不在於不懂投資金融商 品,而是不懂支出管理,不知道自己的錢包 裡到底有多少錢,經常忘記錢花到哪裡,不 知不覺錢就花光。 

藤川太認識許多富翁級的有錢人,都不會 在錢包放太多現金,即使放了,也只會放入 當天需要用到的金額,最重要的是,他們每 天都會確實整理錢包,每天都能確實掌握收 支的狀況。同時,有錢人是用呵護疼惜的心 情去對待自己的錢包,「如果你自己對錢都 不關心,財神更不會特別關心你。」藤川太 總是會提醒有財務問題的人,從現在開始改 變使用錢包的習慣,關心自己每天的收支狀 況,絕對不嫌晚。

習慣5  管理時間就是管理金錢  

很多人在談論如何理財致富時,都會說 「時間×複利=原子彈的威力」,也就是選 擇投資報酬率穩定的投資標的,將本金加獲 利再投資,不斷地重複,只要時間一拉長, 得出來的財富結果將會超乎想像。 

不過,在經濟趨勢動盪不安的年代,除了 定期存款外,幾乎沒有能夠保證每年穩定收 益的投資商品了,若以定存利率年息2%、 本金100萬元來計算,30年後會變成181萬 1,361元,只是,低利的複利增值速度,可 能比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 

對於不可控制的投資報酬率,唯一能控制 的就是自己善用時間的能力,做對的事。

日本作家稅所弘長期推廣「早起」運動, 他以習慣早睡早起的A小姐與喜歡熬夜晚起 的B小姐來比較,A小姐因為早起,有寬裕的 時間先在家替自己準備早餐,再從容地搭乘 大眾運輸工具去上班。但是晚起的B小姐, 害怕遲到,很可能隨便在商店買了早餐,趕 著搭計程車去上班。兩人相比,光是每天在 早餐和交通費用上的花費就有明顯差距。A 小姐因為時間管理得宜,可以省下大筆的計 程車支出,將這些錢用來儲蓄或投資,時間 一拉長,這筆小錢也會累積成可觀金額,呼 應了「時間就是金錢」。 

在稅所弘的研究裡發現,每天早睡早起 的人,身體比較健康,也因為善用早晨的時 間,工作效率也提升,事業、收入各方面表 現也相對穩定、更有成就。因此他相信, 「能夠支配早晨,就能支配人生」,也能夠 賺取更多的「人生複利」。





























 


 


 

延伸閱讀

麥當勞、全家也用它的蛋!屏東大武山牧場的蛋荒突圍戰:如何從慘賠數億,翻身年營收12億、雞蛋前三大供應商?

2023-04-19

靠進口蛋恐釀國安問題? 茂生、大成、卜蜂攜手創「台灣精緻洗選蛋品協會」 盼洗選蛋市占率達八成

2023-03-25

43歲大成第3代,5年投資10億推台灣首顆生食級雞蛋…1顆要賣20元,比一般雞蛋貴一倍原因曝光

2023-10-18

直擊全台唯一「生食級雞蛋」產線! 大成斥資10億、耗時5年建廠,把日式管理注入工廠

2023-10-12

雞蛋恐再漲2~3元...公平會才祭1億獎金查哄抬蛋價 蛋商再喊漲盼「以價制量」!本週六開會結果將出爐

202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