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定期定額買基金 強迫儲蓄

定期定額買基金  強迫儲蓄

2014-11-28 14:44

景氣回升,我沒感覺啊!我的薪水根本 沒變,慘的是物價還漲了。上班族 近10幾年來面臨的就業環境,不僅是薪水凍漲,更因物價走揚而導致實質薪資下滑。如何讓薪水、財富回到成長軌道,成為上班族在職進修的必選課。

不管想以共同基金、保險或股票等等工 具賺錢,投資都有共同必修的4道功夫:打底、準備、篩選、出手。
 
 
以目前相當普遍的共同基金來說,打底的功夫在於必須先知道產品特性、適合誰;再來才能進入準備階段,建立基金操作觀念,例如定期定額投資法、停利不停損等。有了基本功後,才有辦法篩選基金、出手投資。
 
 
由於基金具備投資門檻低、專業經理人代操,又能定期定額投資等特性,適合整天忙碌但每月薪水不高的小資上班族,或缺乏資訊的菜籃族。
 
 
停利不停損  分攤持有成本
 
 
「定期定額」是投資共同基金的初階班策略,透過長期投資分批進場,可分攤風險與成本,尤其近來國際地緣政治消息面紛擾不斷,市場震盪加劇往往讓不諳投資或無暇盯盤的人不易掌握進出時點,定期定額的 簡單策略可穩健分享景氣復甦行情。
 
 
市場漲跌固然不易預料,對於想從定期定額投資再進階的投資人來說,可進一步加入「停利不停損」策略,並於淨值低檔時不停扣,就可適度壓低長期持有成本,提高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報酬。不過,長期投資對耐性可是一大考驗,不妨將基金看成到銀行辦理零存整付的儲蓄,不要過度在意基金淨值短期變化。
 
 
核心+衛星  資產配置穩當
 
 
對於基金的篩選、布局,台北富邦銀行個 人金融總處執行副總吳昕顥提供2大心法,即基金投資首重資產配置,以及不同的投資金額對應不同的資產配置。
 
 
吳昕顥以「艦隊」來比喻個人的基金資產,「核心資產」有如航空母艦,是艦隊的核心;「衛星資產」像是其他護航艦,可擴大艦隊活動範圍,相輔相成提高作戰能力。
 
 
以商品類別來說,「核心資產」通常指的是資產組合中最核心、最穩健、可以長期持有的部位,例如債券型基金、全球平衡型基金。而「衛星資產」重視中長期投資趨勢正確的基金,例如區域型基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以及有機會獲取波段報酬的單一國家基金或產業型基金。
 
 
要發揮作戰績效,必須「核心資產」與「衛星資產」調度得宜,亦即搭配不同的波動度及報酬率,提高整體資產的獲利能力。不過,他也特別提醒,每個人適合的「核心資產」與「衛星資產」可能不同,應衡量個人風險承受程度,慎選適合的基金類型。
 
 
每位小資族的投資預算不同,但吳昕顥認為,不同的投資金額的確該搭配不同的資產配置,惟前提是,不論投資金額大小,基金選擇仍然視個人風險承受度而定。如果投資金額不高,可先選一檔全球股票型基金來分散投資的產業及國家;若是風險承受度較低的投資人,可考慮有股有債的資產配置型基金;當投資金額漸漸增加,就可以涉獵增加區域型、單一國家或產業型的股票型基金。
 
 
收益新思維   避險兼配息

 
除股票型基金外,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以來,基金市場還有一種最受歡迎的基金-- 高殖利率(High Yield)基金,該基金主打固定配息,也是基金族不可不知的商品。
 
 
高殖利率基金可簡單分三類,包括高股息股票基金、高收益債券基金,以及同時投資兩者的平衡型基金。
 
 
高股息股票基金是投資在高股利股票的基金,有些基金的名稱取為「股票收益基金」、「股票入息基金」;這類基金因投資高股息概念股,可享穩定配息,亦可追求資本利得。若市場處於多頭,可望同時賺取配息及淨值的成長;若市場處於空頭,則以期待股息為主。
 
 
高收益債券基金則指投資於信用評等 為穆迪(Moody's)評級Baa或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及惠譽(Fitch)評 級BBB以下的債券。簡言之,這類債券評級較差,違約風險較高,因而必須支付較公債以及投資等級債更高的利息來博取投資人青睞,市場慣稱為「高收益債券」。高收益債 券基金目前配息率大多落在3.5% ~4.5%。
 
 
至於同時投資高收益債券及高股息股票,且結合股票選擇權操作的平衡型基金(或稱為「資產配置型基金」),目前配息率設計 多落於2%~4.5%間。
 
 
不只看配息率   更要看波動率、績效
 
 
挑選高殖利率基金,吳昕顥認為應該是「一不二要」,不要只看配息率,要看波動度、績效表現。另外,也不能光看配息率高低,應留意配息來源是否為本金,尤其條款中寫到「有配息的債券型基金總報酬=利息收入+資本利得(利損)」,對其績效考量應該更全面檢視。
 
 
績效與風險為正相關,在追求績效的同時也要兼顧波動度。基金的波動度可觀察基金標準差,標準差愈大代表波動度愈大,反之標準差愈小、波動度愈小,代表在同一基金類型中,該檔表現較穩定。標準差資訊可到 投信投顧公會網頁(http://www.sitca.org. tw/Default.aspx)查詢。
 
 
至於基金績效,高股息股票基金可挑選過 去3個月、6個月以及1年的績效表現為同類的前二分之一;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觀察時間 較長,可以參考過去3年年化報酬率,表現為同類的前二分之一。
 
 
吳昕顥提醒,債券價格與利率走勢呈反比,若未來「利率走升」,債券價格隨之下跌,並可能連帶影響到債券基金淨值,持有的債券基金將面臨利率風險;若是市場景氣過熱的情況下,央行採取升息來抑制通膨,可能引發資金退場效應,導致景氣趨緩,恐將導致企業違約率提高,持有高收益債券基 金的投資人可能受到影響。
 
 
至於高股息股票基金受利率影響較小,畢竟股票基金與總體經濟景氣的關聯度較高。
 
 
吳昕顥認為,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是一種最方便的理財方式,投資重點在於考量自身的風險承受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基金,紀律的執行扣款,定期檢視,才是長久的投資心法 。
 
 
投資工具大評比
 比較項目
基金
股票
結構式商品
ETF
操作方式
交由經理人
自行操作
自行操作
自行操作
風險分散
較佳
較缺
較缺
較佳
投資門檻
低,通常3,000元即可
不一定,視股價高低
高,通常1萬美元以上
高,通常數萬元以上
資訊來源
基金公司
上市櫃公司
發行機構
證券公司
 
 
基金投資4大特點
1. 交由專業經理人操作:將資金託付基金經理人代為投資管理,除了可參與市場投資機會,更重要的是省去自行追蹤資訊的麻煩,可專心於個人工作本業。
2. 分散布局、降低風險:基金布局標的動輒數十檔股票(債券)甚至上百檔,比投資人自行直接申購股票等商品,基金可擁有較佳的風險分散優勢
3. 投資門檻較低:通常只要3,000元即可定期定額申購基金,投資門檻相當低,很適合小資族
4. 定期提供資訊:基金公司通常會定期提供相關訊息,例如基金月報等,讓投資人輕鬆了解基金與市場的最新動態,投資資訊透明度相對高
 
穩健vs.積極 投資策略大不同
 
投資預算(元)
穩健型
積極型
3,000~5,000
資產配置型基金
全球股票型基金
5,000~10,000
10,000~15,000
全球股票型基金 ┼ 資產配置型基金
全球股票型基金 ┼ 區域型基金
15,000~
資產配置型基金 ┼ 全球股票型基金 ┼ 區域股票型基金
全球股票型基金 ┼ 區域股票型基金 ┼ 單一國家基金、產業基金
 
 
 

延伸閱讀

荷包養胖計畫 看到終點衝更快

2014-12-11

輕鬆記帳5步驟 教你戰勝懶惰蟲

2014-11-28

薪資配置金三角 留住小財神

2014-11-28

理債4部曲 個人財務負轉正

2014-11-28

不必當苦行僧 用小錢也能出國玩透透

20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