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有富腦袋才會變成富口袋

有富腦袋才會變成富口袋

2013-12-19 14:53

我永遠忘不了那段挨餓度日的童年歲月,為了不讓父親再次面臨必須把孩子送走的抉擇,我從小就很努力打零工,放學後就去工廠撿些破銅爛鐵換取零錢,雖然只有3 塊5 塊的,我都賺得很開心,只要能幫家裡改善經濟環境,再苦再累都甘之如飴,因為我太愛自己的家庭,說什麼都不能和家人分開。

害怕貧窮,立志當個有錢人


我小時候家裡很窮,窮到三餐不繼、家徒四壁,父親為了讓孩子有食物可吃,甚至起了把我們送去孤兒院的念頭,幸虧奶奶極力阻止,我們才能繼續留在家裡,一起走過難熬的貧窮生活。
 
我永遠忘不了那段挨餓度日的童年歲月,為了不讓父親再次面臨必須把孩子送走的抉擇,我從小就很努力打零工,放學後就去工廠撿些破銅爛鐵換取零錢,雖然只有3 塊5 塊的,我都賺得很開心,只要能幫家裡改善經濟環境,再苦再累都甘之如飴,因為我太愛自己的家庭,說什麼都不能和家人分開。
 
一切都是沒錢造成的困境,所以我很早就明白唯有變成有錢人,才能改變我們家庭的現狀,但錢難賺,每一塊錢都得之不易,想從一無所有開始,累積成為富貴人家,更是難上加難,彷彿「有錢人」三個字始終在遙遠的地球另一端,連想像都很困難。到底怎樣才算富裕?存摺裡需要多少數字,才能算是有錢人,其實我一點概念也沒有。 
 
把金錢數字具象化 
 
高三時,交了一個家境富裕的女朋友,我對「有錢人」才有具體的認識。當時的女友家裡有錢到我難以想像,不但住在有大庭院、游泳池的豪華別墅,出入更有司機開著昂貴的凱迪拉克名車接送。 
 
女友家庭的富裕,讓出身貧寒家庭的我不由得感到自卑,但也激起我奮發向上的鬥志,看著那輛凱迪拉克,我告訴自己總有一天也要擁有它,就算一輛造價幾百萬,我也要捧著現金把凱迪拉克開回家。 
 
心裡有了具體的目標,我對未來的期待也更加踏實,我知道自己必須更加努力,才有辦法賺足購買凱迪拉克的錢。後來,雖然我和女友各分東西,但那輛凱迪拉克始終在我心裡,成了催促我不斷向前的動力來源。 
 
從容易達成的目標開始 
 
雅蘭跟我結婚那一年,正是我人生處於低潮的時期,不但被朋友騙走所有財富,甚至還背負2 百萬元債務。當時我們不但得要償還債務,還要過著省吃儉用的日子,而且偶爾物質慾望還是會侵襲我們的心靈,這更讓人倍感折磨。 
 
因為身在演藝圈,雅蘭見多了華麗裝扮的女藝人,尤其對她們總是手拿名牌包包,在高級飯店悠哉享受下午茶的生活羨慕不已,為了讓她也有機會體驗那樣的悠哉時光,我鼓勵她靠努力賺錢完成心願。她想買愛馬仕包包,但一個起碼幾十萬元,根本買不起。於是我建議她不如先從簡單的目標開始,GUCCI 一個幾萬元就有,相對來說簡單許多。 
 
因為心裡有GUCCI 包包的具體形象,雅蘭真的開始積極賺錢,當她終於存夠買GUCCI 的錢時,我又鼓勵她不妨把更貴的LV 包包當目標,於是她暫時忍住下手的衝動,決定存更多錢再說。這就是把錢具象化的好處。 
 
富腦袋才有富口袋 
 
就這樣1 萬2 萬的不斷累積,雅蘭終於存夠可以買愛馬仕包包的錢,她卻反而不想買了。她覺得賺錢好辛苦,每一塊都得來不易,她不希望那些辛苦的過程,最後只換來一個偶爾才用得到的包包。她想把錢省下來,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累積,讓存摺數字愈變愈大,大到讓她能成為真正的貴婦,不但可以悠哉喝下午茶逛沙龍,甚至想買什麼名牌包都可以。 
 
不只是雅蘭,我其實也是同樣的心態,在經過十幾年的奮鬥之後,我從初入社會的身無分文,到累積千萬財富、足以捧現金購買凱迪拉克時,我卻不想擁有它了。因為這段過程太辛苦,辛苦到我不願意再來一次,如果我把錢拿去買車,就真的窮到只剩下凱迪拉克而已。
 
我可以選擇完成當年許下的心願,開著凱迪拉克上路兜風,也可以選擇把錢留下,讓它們繼續累積成長,用錢生錢一路滾出更多財富,多到我們即便退休,都不用再為了錢愁苦,從此過著財富自由、高枕無憂的富裕生活。因為腦袋有渴望致富的思維,所以賺了錢會想盡辦法存起來,盡量不花費在無謂的消費上,轉而投入理財投資之路,透過穩健的操作獲利,賺取合理應得的利潤,讓錢發揮最大效益,綿綿不絕繁衍錢子錢孫,最終才能造就富裕口袋,達到財富自由的優渥人生。丟掉那些讓你貧窮的想法,設定階段性目標,才能一步步達到財富自由的優渥人生。
 
Photo:https://goo.gl/FBexhj , CC Licensed.

延伸閱讀

外遇老公離婚協議承諾賠償5千萬,事後卻主張妻子「暴利」撤銷成功...律師傳授:離婚要注意哪些事

2022-10-12

如何避免買到凶宅?凶宅打卡4年社會記者經驗談:買房的6個趨吉避凶之道

2024-03-25

父母逐年贈與子女488萬幫買房,還申請「贈與免稅證明書」...為何最後被扣贈與稅?漏了1個關鍵動作

2024-03-07

「現金貶值」很有感,民眾加速買房去…永慶總座:升息半碼影響不大利率還是低,今年交易逾30萬棟可期

2024-03-28

買房基金遙不可及?專家:「買ETF、還房貸、斜槓變現」三管齊發攢錢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