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日本平民股神 如何打敗負利率、資產翻30倍

日本平民股神 如何打敗負利率、資產翻30倍
小泉秀希於1999年開始從事股票、金融寫作,其中也有整理大師投資精髓的作品。

王炘珏

話題人物

時報出版提供

1036期

2016-10-27 15:51

三十歲時因為投資失敗而負債五百萬日圓的小泉秀希,在四年內熟讀三百本投資經典,他用二百萬日圓,讓資產暴增至上億日圓,他是如何從谷底翻身變成日本平民股神呢?

三十歲時因為投資失敗而負債五百萬日圓的小泉秀希,在四年內熟讀三百本投資經典,他用二百萬日圓,讓資產暴增至上億日圓,他是如何從谷底翻身變成日本平民股神呢?

 

面對日本前所未有的負利率時代,對懂得資產活化的聰明理財者而言,仍能養出更大財富。日本暢銷書《跟著十二位傳奇投資大師學習賺錢鐵則》作者小泉秀希,正是這樣一個人,而且締造了資產從谷底翻升,四年翻三十倍的紀錄。

 

30歲,負債帶來轉機 他苦讀投資經典 只想找出敗因。 成績斐然的小泉秀希,把經驗寫成書。他認為,對抗負利率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斷創造現金流,並在經濟大蕭條時,逢低布局價值被低估的好標的。年輕時,小泉曾經窮忙、負債,到了二○一一年的三一一大地震,還差點資產歸零,而他卻能靠著四大賺錢鐵則,在四十歲就累積超過一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三千萬元)的資產。

 

就讀東京大學教育學系的小泉,畢業後進入日興證券公司工作。三年後,他辭去工作,成為專業投資人,沒想到投資卻不停地失敗,三十歲就背負高達五百萬日圓的債務, 在他拚命還債的那四年,小泉熟讀三百本投資大師的著作,下定決心學習投資,從彼得.林區的入門書《學以致富》,到班傑明.葛拉漢的經典《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等,讓他以審慎的態度,不斷反省自己失敗的原因。

 

○二年,他終於還清債務。隔年,他與妻子籌措出二百萬日圓,決定重啟「征服股海」之路。 ○三年四月,日經指數最低只有七六○三點,創下泡沫經濟後新低。當時,日本各大銀行面臨破產危機,政府為了解決銀行不良債權問題,積極推行改革。小泉認為,政府發動金融政策會為往後的日本經濟帶來良性影響,加上股市一路跌,處於相對低點,正是出手投資的好時機。 他回想,「只要掌握know-how,下一個機會來臨時,一定可以達到幾十倍以上的效益。」

 

他實踐還債時期所研習的大師投資心法,果然帶來驚喜的成果。 算準投資時機來到之後,他綜合運用威廉.歐尼爾的「CAN-SLIM選股法」,一面鎖定兩年間股票翻漲數倍的成長股,同時也活用彼得.林區從生活中觀察,發掘股票的方法,尋找心目中的小型成長股。

 

一般來說,成長性高的小型股,整體業績與股價方面的波動較大。這類的股票通常具有高本益比,然而在○三年,這些股票的本益比卻呈現被低估的狀況。例如,日本結婚廣場Take and Give. Needs(簡稱T&G),當時年營收成長近五○%,本益比才二十倍出頭。小泉買下沒多久,股價立刻就漲了三倍。

 

○三年至○七年,日經指數在日本推行經濟改革下,出現兩倍成長,當時的小型股,更出現幾十倍飆漲。小泉在這段時間,藉著沉潛時培養出的財富智商,成功選出許多日常生活股及冷門股,抓到這波上漲契機。不僅如此,他更遵循股價漲到「合理本益比」便脫手的原則,逢高獲利了結,再找下一個標的。不到四年,他以二百萬日圓資本,賺進六千萬日圓,資產整整翻了三十倍。其中,連鎖百元商店Seria Co.、連鎖餐廳Diamond Dining Co.等個股表現極佳,光是Seria Co.的股價,十年內就翻漲了十六倍。

延伸閱讀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