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三個「五年計畫」 45歲開始打造富足人生

三個「五年計畫」 45歲開始打造富足人生

張道宜

聰明理財

shutterstock

1043期

2016-12-15 09:26

六年級的A小姐,今年正式邁入「四十五歲大關」,孩子升上國中,身為公司中堅幹部的她,工作與收入也慢慢步上軌道。儘管理財態度並不積極,但靠著規律存款,她與先生累積了一筆六位數的積蓄。

然而,想到父母雙雙跨過七十歲,孩子的升學、甚至未來出國念書,都是不小的花費,A小姐發現,帳戶裡的存款似乎不太牢靠;「四十五歲才理財,來得及嗎?」這是她在最近浮上心頭的人生大哉問。


事實上,不僅來得及,「四十五歲」還可能是你翻轉人生的關鍵期:工作狀況與收入比新鮮人更為穩定,能投入的本錢更豐沛。
 

不過,更關鍵的還是「時機」,以一般人的工作生涯來說,四十五歲等同進入職涯的下半場,如果無法把握這段關鍵期,為自己攢下足夠的退休金,恐怕很難再有第二次的機會。
 

為了替所有像A小姐這樣,跨過四十五歲、仍未展開理財規畫的「投資潛力股」預約富足老後,《今周刊》邀請小樂、陳重銘、蕭金星等不同世代的投資達人,與聯傑財務顧問公司執行長蕭碧華等名師共同會診,擬定一套「三個五年的理財計畫」。

 

45-50歲 先備妥救命錢,現在開始還不晚


長期經營理財部落格「小樂的生存之道」的板主小樂,也是「六年級生」,即將滿四十歲的他,對於當下青壯世代的理財問題特別有感。
 

他認為,四十五歲的夾心族,必須注意兩個關卡:第一,「上有雙親,下有幼子」,家庭負擔持續增加,如果不預先規畫,將是「不可承受之重」;第二,失業的風險隨著年齡增長而攀升,單靠工作收入,沒有創造其他財源,恐怕無法累積太多退休儲備。

 

投資前 存好三個月緊急預備金


「一定要積極開源!」本身從事教職的小樂以自己為例,雖然收入相對穩定,退休待遇也較一般勞工優渥,但面對即將到來的年金改革,眼前福利恐怕縮水,「只靠政府肯定不夠。」他認為,如何透過理財擴大「收入多元性」,是四十五歲到五十歲的青壯年必須面對的課題。

 

而這個人生課題,在作答前絕對不能急躁。小樂建議,進行投資之前,一定要先規畫足夠的家庭緊急預備金,剩餘的閒錢再投入市場。至於到底要準備多少才夠?專家建議,至少要準備三個月,如果能存下半年的預備金,則更理想。
 

在選擇投資對象上,若鎖定台股,小樂建議首重經營良好、獲利與配息穩定的標的,並且將持股比率提高到五○%以上,以此作為投資組合中的核心配置,雖然股息殖利率可能只有三%到五%,卻能帶來穩定的現金流。至於風險與報酬率較高的景氣循環股及成長股,占比則不要超過五○%。
 

針對以基金為主要工具的投資人,蕭碧華表示,由於基金本身的風險較股票低,此階段投資者的核心配置比率只需維持三五%即可。
 

標的選擇上,國人最愛的高收債基金仍可作為選項,但由於美國逐步走入升息循環,為避免利率攀升對債券價格造成重大衝擊,可先選擇持債組合存續期較短,也就是對利率變化敏感度較低的高收債基金。
 

另外,在投資組合中擔任「衝組」角色的衛星配置,蕭碧華建議,比率可占六五%左右。
 

投資標的則可以考慮風險較高、報酬空間也較大的基金類型,甚至可考慮從當下的熱門題材著手。


舉例來說,各界預期通膨升溫,因此,不妨嘗試布局受惠於原物料題材的單一產業基金,像是能源基金等,抑或可望受惠於油價的新興國家股票基金。


整體來說,單一產業或新興國家基金雖然波動較劇,看似並不適合用於退休理財,但對於「四十五歲才開始」的投資人來說,一方面必須在部位控管前提下盡可能拉高報酬率,另一方面,投資這類基金,你會對市場脈動更加有感,也能更快建立經濟與金融市場的知識素養,有助於退休後的財富守成。

 

理財計畫

▲點擊圖片放大

 

50-55歲 風險部位降低,打造理財正循環


跨過五十歲大關,職場收入來到高峰,但在此同時,體力開始減退,健康問題也漸漸浮上枱面;除此之外,父母親的安養照護問題,以及小孩的教育經費,都讓中壯族負擔不斷加重。


在這樣的條件下,今年邁入「知天命」年齡的存股達人陳重銘建議,台股投資組合的風險部位應該再降低,在風險相對較低、能領取穩定股利的長期績優股上,投資比重應該擴大到六○%,例如大型金控股或是官股金控都是可行的標的。
 

另外四○%則是配置在報酬較高的景氣循環股,伺機掌握價差獲利空間,只要不是重押單一個股,透過精選營運狀況良好的公司,即使一時錯看趨勢,也不至於影響投資人的整體財務。
 

若採基金布局,蕭碧華建議,可將核心配置比率增加到四○%,標的則由高收益債轉換至「投資等級」債券基金,雖然報酬不如高收益債,但投資等級債的違約風險明顯較低,適合此階段的投資人徐徐累積財富。
 

在另外六○%的衛星配置上,則要開始避開單一產業及新興國家,可考慮投入風險較低的成熟市場,如美國股票基金等。

 

理財計畫

▲點擊圖片放大

 

55-60歲 退休機制啟動,跟著市場加減碼

 

談到股票投資,鑽研價值投資三十年的蕭金星自信溢於言表,「買股票會輸?對我來講沒這回事。」到底他的自信從何而來?蕭金星直言,「超過九成的股票,我是不碰的。」除了不接觸不熟悉的股票外,只要對公司前景有疑慮,也不予考慮,「我買的股票,我一定很放心。」

 

「不賠錢」標的 屆退族較安心


五十七歲的蕭金星認為,五十五到六十歲的族群對低波動、不受景氣影響、且經營績效優異的股票,應該維持至少投資組合六成的比率,並長線持有。
 

這個比率,與前面提到「五十至五十五歲」的建議比率相當,不同的是,在選股上更加嚴格,必須做到如他所說的,看不懂、稍有疑慮的,絕對不碰。


此外,雖然建議長抱,但也不是買了就放著不動,必須根據市場氛圍進行調整,當市場偏向樂觀時,就減少持有比率;反之當偏向悲觀時,則應該加碼持有,因此「只有加碼或減碼,沒有停利或停損。」蕭金星說。
 

蕭碧華則認為,在五十五至六十歲的階段,基金的核心與衛星配置上應該維持「五十、五十」比率,在核心方面,可透過多元收益基金,或是多重策略型基金布局。此類基金多半含有「絕對報酬」的概念,經理人的首要任務不在於「打敗大盤」,而是「不賠錢」,格外適合屆退族。在衛星標的上,則可著眼區域型基金,不宜單壓個別國家,而是透過區域分散降低風險。
 

儘管理財已是難以逃避的功課,但不論是四十五歲、五十歲,還是五十五歲,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有本業在身,投資的目的,都是為了讓生活更穩定,不應該讓投資行為反過來影響原有的工作與家庭。
 

小樂以自己為例,「為了不要影響情緒,我都是收盤之後才看盤。」蕭金星也認同這樣的說法,「投資應該是要快樂的,心情不要跟著股價波動起伏,只要做好準備,就不會輸!」

 

理財計畫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00919、00929、0050、00850...如果只能買一檔ETF,買誰最好:為何長期投資我不選高股息

2024-04-01

00679B、00772B…每月3千元,該存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1招:安穩領息打造養老本

2024-04-08

台股2萬點怎布局?鴻海(2317)、上品(4770) ...產業隊長張捷「7龍珠選股法」:9檔推薦名單曝光

2024-04-17

台股多殺多暴跌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9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