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一次搞懂美國股、匯、債ETF

一次搞懂美國股、匯、債ETF

歐陽善玲

ETF

達志

1052期

2017-02-16 13:59

川普儼然成了當前市場投資顯學,未來及時參與美國股債匯市行情,都將有一定利潤可期。
在以美國為操作核心下,先釐清ETF投資工具,進出才能得心應手。

「現在誰能針對川普,準確地提出投資因應策略,誰就能成功收買客戶的心。」一位外資券商高層說,美國總統川普儼然成了當前投資顯學,誰能搞懂他、預測他,客戶資金就往哪裡跑。

不過,身為台股投資人,可不必為了看懂川普政策而傷腦筋,近期市場上紛紛推出多檔美國相關ETF(指數股票型基金),除了一般較熟悉的股票類ETF外,剛掛牌的美債ETF,與即將掛牌的美元指數ETF,都可進一步提升與美國相關交易的靈活彈性。

元大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副總經理張美媛表示,川普上任不到一個月,在全球金融市場上,已激起不小漣漪,未來肯定高潮迭起,及時參與美股、美債、甚至美元行情,把握多空交易時機,將有一定利潤可期。

在以美國為操作核心下,看懂台股市場上可交易的美國相關ETF種類有哪些,即是首要重點。「以股票型ETF來看,目前在交易所掛牌的美股指數中,包括道瓊、標普五百(S&P 500)及那斯達克三大指數皆已涵蓋在內,投資人甚至還可視情況,進行單日槓桿二倍及反向一倍操作,不論行情多空都可參與。」張美媛說。

 

政策點火 川普欽點科技業


舉例來說,若看好川普的科技政策,就可特別留意美國那斯達克ETF。「互聯網應用與雲端計算日益普及,舉凡大數據、機器人、虛擬實境等技術,都將改變未來經濟發展模式,以美國科技類股為首的那斯達克一○○(NASDAQ-100)指數,長期潛力雄厚。」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廖崇文指出,科技業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唯一公開召集會見的產業,影響力不言而喻。

在操作策略上,由於NASDAQ-100指數向來與台股及電子股連動密切,也就是同漲、同跌機率高;特別是電子股、近三年相關係數達○.七七,對於手中長期握有電子股部位的投資人來說,如今便可透過反向一倍ETF,進行部位避險。

再來,川普經常「語不驚人死不休」,要在最快時間內反映風險性事件,就可透過美元指數ETF,進行多空操作;「像去年英國脫歐公投及川普勝選,匯率變化就比股、債市來得更快,以美元指數ETF作為反映突發事件的工具,將會更有投資效益。」張美媛強調。

 

投資

▲點擊圖片放大
 

升息期間 美元上漲機率高


例如,一般預料今年美國聯準會將升息三次,且集中在下半年;倘若出現意外,提前在三月升息,美元迅速走高,那麼買進美元指數ETF,就能及時參與指數漲幅。另外,美元指數也常有波段行情,像二○一四年到一五年,因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退場,推升美元指數波段漲幅高達二三%;而過去三十五年、五次升息期間,美元指數上漲機率即達六六.六%。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數反映的是六種貨幣之間的強弱關係,包括歐元、日幣、英鎊、加幣、瑞士法郎及瑞典克朗。」張美媛表示,像今年第四季,歐洲央行一旦決定QE不再延長或加碼,意味歐洲經濟穩定復甦,歐元有機會順勢走強,美元指數也將在此消彼漲下走貶,此時可利用反向型美元指數ETF爭取獲利。

除了透過美元指數,進行事件投資或避險外,利用美債ETF,也能達到穩健收益及風險分散雙重效果。「過去,投資人要配置債券,只能透過基金形式間接持有,現在利用ETF就能直接布局美國公債,以二十年期以上公債殖利率約三%來看,對有穩健收益需求的投資人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國泰美國道瓊ETF基金經理人張家璇表示。

事實上,美國公債市場規模達十六.五兆美元,為全球最大政府債券市場,也是主要成熟國家中,公債殖利率最高的地區,「觀察美債二十年期指數,短期價格雖受升息因素干擾,波動敏感;但長線來看,在債息收益持續滾入下,長期曲線仍逐步往上攀升。」張家璇說,尤其今年聯準會升息動向成為市場不確定因素之一,此時透過美債二十年期槓反型ETF,就能多空配置,甚至成為短線操作利率的工具。

例如,越接近美國升息時間,公債殖利率就會往上飆升,當市場反映過頭、債券價格跌到一定程度後,投資人就可買進美債ETF正向兩倍,利用槓桿特性,搶短線反彈行情,創造資本利得空間。

接下來,全球投資變數圍繞在川普、升息及歐洲政局,相對應的ETF紛紛上市,投資人若能在台股藉助這類ETF工具,股債匯市三管齊下、靈活配置,就是最精明的贏家。

延伸閱讀

60歲進養老院,沒想到90歲還健在「人比存款更長壽」...細思極恐:6個故事,別太早住養老院

2022-10-11

沒有孩子,晚年將孤老終生?周潤發、梁朝偉...第一批「頂客族」現在後悔了嗎

2019-09-10

已婚無子女遺產誰繼承?頂客夫妻各有3千萬存款,誰先過世大不同…一表秒懂遺產分配順序比例

2023-03-10

已婚無子女,老公過世,遺產竟要分小叔?頂客夫妻如何規劃財產繼承,資深代書曝1招「不用多繳稅」

2023-09-18

沒生孩子晚年孤老?為何頂客夫妻過了50歲感情特別好:不相互照顧,家裡就是品質最差的養老院

202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