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為什麼能力愈差的人愈容易高估自己呢?

為什麼能力愈差的人愈容易高估自己呢?

2017-03-21 11:12

能力不足的人較為樂觀,比實際情況還高估自己的能力;而能力愈強的人愈抱著強烈的不安,比實際情況還低估自己的能力。這大概是因為能力出色的人以嚴格的標準在審視現實中的自己,比起過度相信自己,更認為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之處。

在此,讓我們來談談達克效應(註:全名達寧.克魯格效應(Dunning-Kruger Effect))。

看看身旁,應該有許多人會感覺到,能力不足的人不知為何充滿自信,能力很強的人卻謙虛而缺乏自信。美國心理學家達寧(David Dunning)和克魯格(Justin Kruger)證實了這種現象的存在。

所謂達克效應,是指能力愈差的人愈明顯地高估自己的能力,能力特別出色的人則有低估自身能力的傾向。

達寧與克魯格進行實驗,測驗幽默感等數種能力,同時要求實驗參與者對各項能力做自我評價。

對能力的自我評價採用百分比,也就是回答將自身的該項能力排在倒數的第幾%。舉例來說,百分之12代表倒數的12%,代表認為自己的能力相當低。百分之50代表認為自己的該項能力相當於平均水準,百分之80則是認為能力相當高。

他們依實際成績的順序,將所有參與者分成四等分,分別是最優秀組、略高於平均組、略低於平均組、底層組。

在幽默感測驗的成績屬於最低四分之一的底層組平均得分為百分之12,也就是倒數12%,得分非常低。然而,底層組的自我評價平均為58%,認為自己有高於平均值的幽默感。

這代表實力明明只有倒數12%,那些人卻認為自己的能力高於平均水準,明顯高估自己。

再看看邏輯推理能力這個項目。

相對於底層組的實際平均得分12%,他們的自我評價平均值為68%。儘管邏輯推理能力極低,仍然認為自己的能力遠高於平均水準。在這裡也能看出明顯高估自己能力的傾向。

另一方面,最優秀組並未出現高估的情況,反倒有比實際成績更低估自己能力的傾向。

這樣的實驗結果,可以說證明了為何工作能力愈差的人愈積極正向,因為他們抱著缺乏根據的自信。

能力不足的人較為樂觀,比實際情況還高估自己的能力;而能力愈強的人愈抱著強烈的不安,比實際情況還低估自己的能力。這大概是因為能力出色的人以嚴格的標準在審視現實中的自己,比起過度相信自己,更認為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之處。這樣的觀點將成為進一步成長的動力,形成良性循環。

這麼看來,可以說人們並非只要積極正向就好,著迷於正向信仰,有著非常危險、會阻礙成長的一面。

正向思考使人忽視不利的訊息

人類有著容易注意到佐證自身想法的資訊、忽略與自身想法矛盾的證據的心理傾向,這稱之為確認偏誤。

舉例來說,抽菸的人比起不抽菸的人更不了解關於香菸危害身體的資訊。即使同等地接觸到媒體傳播的香菸危害健康的資訊,由於此訊息對抽菸的人不利,他們會遲遲不肯聽進去,也就是下意識地加以忽視,然後傾向於只顧著關注抽菸可消除壓力等對自己有利的訊息。

確認偏誤有時會構成商業策略失敗的原因。

舉例來說,手邊明明有市場資料與財務數據暗示自己想要推進的策略很危險,卻疏於仔細審視。

並且只顧著注意與蒐集對自己構思的策略有利的資訊,一心認定自己是正確的。

結果導致忽視風險,做出非常危險的決定,下了錯誤的判斷。這種情況在現實中經常發生。當企業陷入危機,原因是受到確認偏誤影響的可能性很高。

據研究顯示,這種每個人都有的確認偏誤,在積極正向的心理狀態下會更加明顯。

心理學家歐亭珍(Gabriele Oettingen)等人以女學生為對象進行實驗,檢驗做夢是否會對訊息搜尋造成扭曲,使看待事物的觀點非現實化。

首先,他們請實驗參與者回答往後一年預計以多高的頻率穿高跟鞋、前一年是否穿過高跟鞋等一連串問題,然後請參與者幻想三分鐘,想像穿上漂亮的高跟鞋有多美妙。

接著指示A組的女學生進行正向幻想,想像那雙幻想中的高跟鞋有多美,自己穿上它之後將多麼受人矚目。

另一方面,指示B組的女學生思考關於高跟鞋的疑問以及負面印象。

接下來讓她們自由瀏覽每一頁分別介紹穿高跟鞋的好處與壞處的網站,測量瀏覽各網頁的時間。

結果發現,對高跟鞋進行正向幻想的學生,瀏覽高跟鞋正面訊息的時間比瀏覽負面訊息的時間來得長。

就像這樣,懷抱正向的美夢將對現實的認知產生制約。也就是願望扭曲了現實認知。這種情況有令人只關注對自己有利的資訊、下錯誤判斷的危險性。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榎本博明

出版:台灣東販

書名:愈是不安,愈要負面思考
 
 

延伸閱讀

存股是什麼?2023有適合推薦投資的嗎?學會看指標,包準輕鬆學會怎麼買!

2023-09-22

富邦金(2881) 除息日7/26,我當天把股票賣掉還領得到現金股利嗎?一文看懂:配股配息的關鍵時間

2021-08-05

中鋼、台泥...為什麼你不該一跌就買?破解「高殖利率」定存股的謬論:一定要存股,我只考慮這2檔

2021-09-23

被高殖利率的貪念蒙蔽雙眼...這2檔股票害我資產蒸發25%!認賠殺出後,我才驚覺自己早犯了3禁忌

2021-10-08

沒趕上軍公教,如何打造屬於自己的退休18%?他45歲財務自由提早退休:2招打造高殖利率股息

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