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選擇權最重要衡量風險程度的參考工具:風險指標

選擇權最重要衡量風險程度的參考工具:風險指標

2017-04-25 15:13

風險指標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建議在200%以上。券商根據風險指標來決定是否要幫投資人平倉,盤中風險指標低於25%,券商會幫投資人平倉賠錢的選擇權賣方部位、期貨部位,可見風險指標是一項衡量風險程度的重要參考指標。那什麼是風險指標呢?

風險指標=權益總值/(原始保證金+選擇權買方市值–選擇權賣方市值 + 依加收保證金指標所加收之保證金)

那什麼又是權益總值呢?什麼是原始保證金、選擇權買方市值、選擇權賣方市值、依加收保證金指標所加收之保證金呢?說來話長,在稍後章節會說明各專有名詞的意思,風險指標公式有些複雜,用人腦難以計算,直接看券商幫你算好的數值即可,這裡先做出一個快速結論:券商根據風險指標的數字當作衡量客戶部位有沒有風險需不需要幫客戶砍倉的依據,那麼我們投資人自己在投資的時候,也必須要非常重視這個指標。

建議風險指標最少要在200%以上。再說得淺顯易懂一點,風險指標在200%,約是用掉一半的資金操作,剩餘一半的資金可動用。風險指標在300%,約是用掉三分之一的資金操作,剩餘三分之二的資金可動用。當你投資有保證金的部位,包括期貨和選擇權賣方的時候,假設你有100萬,建議最多不要使用超過50萬,此時風險指標約200%上下。

你有100萬,使用33萬,此時風險指標約300%。資金用得越少越安全,其實這就是在降低槓桿。降低槓桿是保護投資人最棒的方式。

而我在投資期貨、選擇權的時候,一開始只會用少數的資金投資,賺錢才會陸續買進其他部位,買到滿不會超過一半的資金。這種賺錢才加碼的操作方法,我稱為「傑西李佛摩操盤法」。

這個方法是我用過最棒的操作方式,他可以做到用1%的風險去換取100%的報酬,做到風險和報酬不對等。誰說高報酬一定伴隨高風險?可以用交易方法來降低風險並提升報酬,而「傑西李佛摩操盤法」中部位控制、風險控制、部位的縮放是其靈魂。

傑西李佛摩這位叱吒華爾街的風雲人物,雖然在他的年代沒有風險指標這個名詞和公式,也沒有券商會幫他計算風險指標,但他的交易方法已經內含了注意風險指標的意識,一開始建立的部位會讓他的部位風險指標落在800%以上。

做出控管風險的投資,不要讓任何錯誤的投資傷到你。而索羅斯在這方面做得很好,即使他建立龐大的部位,他也不會讓他的部位曝險超過2%。任何傑出的基金管理人都必須重視交易的風險,我們是我們自己的基金管理人,對於自己的槓桿使用、交易部位大小、風險暴露大小,必須要自己照顧自己的投資,除了你自己,沒有人會關心和監控你的投資,風險指標是一個可以拿來運用的好指標。

不要把風險指標當作追繳和斷頭與否的觀察指標,關注何時低於25%,這樣做太低標了,會落到此地步投資已經輸得一塌糊塗,不要讓這種事發生在你身上,我不希望我的讀者接到券商打來的電話。預防勝於治療,從一開始維持高水準的風險指標是預防損失失控最好的起點。

延伸閱讀

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曾覺得在老家置產天經地義...45歲提早退休60歲他說:這輩子不會在台北買房

2024-03-02

身價突破6千萬,為何他日子卻依然苦哈哈?退休不想掉入「錢不夠花」的窘境,退休金準備你得懂的事

2023-10-20

退休最怕錢花完了人還死不了!3重點準備退休金點:其實單純的老後生活支出,可能沒你想的多

2024-03-07

公務員把400萬退休金all in想靠力晶養老,結果賠剩140萬...股市操盤手勸:別用理財腦來買股票

2023-09-23

從大學屆齡退休就捐掉大部分財產!日本傳奇富豪:多攢些財產盡可能多留給子孫,這念頭愚不可及

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