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股神巴菲特變了!40年來最大動作換股原因大解密

股神巴菲特變了!40年來最大動作換股原因大解密

今周刊整理

理財

1064期

2017-05-11 10:30

86歲的股神巴菲特,生活步調與習慣依然數十年如一日。每天上班途中經過麥當勞時,買一份不超過3.5美元的早餐;每天至少喝5罐350 cc罐裝的可口可樂;即使有錢得要命,他依然住在60年前、以3.15萬美元買來的「起家厝」裡!

但說到投資選股的想法、觀念,這位身價高達2.2兆元台幣、看似頑固異常的老人,近一年多來,也就是波克夏海瑟威正值領導階層新舊世代交替之際,卻毫無懸念地出現了極大的變化!變化之劇烈,不得不讓人懷疑,他還是不是原本那個堅守價值投資信念的股神?

股神持股大搬風 周轉率創33年新高

曾經在航空股虧過大錢,數度奚落航空股是本大利薄、爛投資的他,竟然在去年大口吃下美國4大航空股票,買進金額逾80億美元。一向鼓吹好公司持有一輩子也不嫌短的他,去年竟然出清4檔道瓊30指數成分股 –AT&T、威訊(Verizon)、寶鹼(P&G,註:轉換成金頂電池)與沃爾瑪百貨(Walmart)。

整體來看,過去總是不厭其煩說「短期投資很愚蠢」的他,去年股票組合買賣週轉率近20%,創下33年來最高紀錄,等於5分之1的持股被他換了一輪。

砸4千億成為蘋果第5大股東 他對金牛股情有獨鍾

最令人驚訝的變化莫過於,本身並非果粉(指蘋果產品粉絲),甚至也不使用iPhone的巴菲特,竟然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內,豪砸近新台幣4000億元,買進蘋果2.5%股權,成為蘋果第五大股東。

更深一層來看,與其說巴菲特投資蘋果是對科技股投下信任票,不如說,他對所謂的「金牛股」(cash cows)情有獨鍾的投資哲學,已經延伸到高科技股身上。

具有下述這種特性的企業,就是「金牛股」:

在較成熟的產業中,因具有很強的品牌力,或產品擁有獨門技術或配方,讓企業具有市場壟斷或寡佔優勢,使得企業對其產品具有一定訂價權。毫無疑問地,放眼全球資本市場,蘋果雖是高科技股,但絕對有資格被當成「金牛股」。

寡佔時代來臨,大買航空股

股神去年也一口氣買了美國4家航空股,而且買的用力程度,已讓波克夏前15大持股竟有3家皆被航空股佔據,同樣令人驚訝連連。

在航空股栽過觔斗,從沒好話的巴菲特這次性情大變,狂掃航空股股票,不知情的人還納悶,86歲的他是不是「老番癲」。但是,深入探究股神的投資哲學,航空股的投資正與他的「護城河投資」理念不謀而合。

28年前,巴菲特投資全美航空時,美國航空業正是處於百家爭鳴、流血競爭的戰國時代。如今,航空業高度寡佔的市場以及低油價,已經為美國4大航空公司開鑿出難以逾越的護城河。現在全球最繁忙的北美航空市場僅剩下4家大型業者,壟斷75%的市場。

巴菲特不願說出口的4個投資趨勢

綜觀股神40年來最大的一次換股動作,本刊歸納出巴菲特已經看見、默默地正在實踐,但可能因某些原因而「不願說出口」的投資新趨勢:

趨勢1:

油價數年內難返每桶百元價位,低油價成為常態。巴菲特去年出清油管營運商Kinder Morgan、大賣加拿大頁岩油商Suncor Energy,加上大買因低油價受惠的航空股,不禁讓人聯想,股神心中覺得油價很難回得去了?。

趨勢2:

電商造成的破壞式創新到達臨界點。巴菲特去年出清全美第4大報業股—李氏企業,加上砍掉沃爾瑪89.3%持股,86歲的他明顯感受到電商對未來10年帶來的破壞式改變。

趨勢3:

高科技產業也找得到價值型投資。從巴菲特投資蘋果與天狼星衛星例子告訴我們,或許下一檔「可口可樂」或「吉列刮鬍刀」,就隱身在高科技產業中。

趨勢4:

儘管歷經大換股動作,但波克夏持有的老股部位並沒有增加,其現金部位則更來到965億美元歷史最高水準。巴菲特曾說:「只要標普500成分股平均股息殖利率(目前1.98%)高於10年期公債殖利率(2.3%),就有利股市走多頭。」如今兩者出現死亡交叉,是否意味美股將出現一波顯著下修,這點也值得思考一番。

不管怎樣,86歲的巴菲特雖已被投資界視為具有如「神」般的地位,但卻每日孜孜不倦地學習,並鑑於時勢,勇敢做出調整與修正,這點,才是最值得效法之處吧!

 

 

 

延伸閱讀

求子不用再跑國外,台灣代理孕母有望開放!衛福部鬆口納人工生殖法修法…為何卡關?爭議有哪些?

2023-11-08

今周重磅》開放單身女、女同人工受孕和代理孕母?公聽會來了!今年景氣內外皆溫,經濟成長率能保3?

2024-02-26

專訪》全美同婚合法化催生者 祁家威聲請釋憲也引用他 奮戰30年彩虹律師:我不是在改變法律,是改變社會

2017-07-13

法規限制 凍卵人數十年增30倍 使用率卻不到一成 鬆綁人工生殖 保障未婚生育權

2023-03-29

「台灣拚命推生育福利,年輕人卻連婚都結不了」揭開催生政策20年失靈真相:日本如何補破網?

202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