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萬點以上該買的股票

萬點以上該買的股票

2017-06-22 09:56

台股在淡季站上萬點,旺季前景可期,投資除了向好公司靠攏,在存股領息的風氣下,更可見配息股的潛力。

探討上周預告的高息股投資前,先簡單交代美國聯準會加息這事件。簡單說,照原定計畫加息是好事,表示美國景氣依然在成長軌道,沒被那些亂七八糟的新聞影響。推動經濟發展的力量,將繼續支撐股市向上。至於有人擔心台股萬點會受傷,那是憂勞過度,須知這次萬點是在今年五月站上去的。

五、六、七這三個月,是傳統外銷淡季,股市回檔整理時,最弱的時候都可以站上萬點,等到十月之後聖誕節前的旺季來臨,那會是什麼景象?就好比某國中,校排最差的班級,會考都有五個學生上了建中、北一女,這學校的升學率會差嗎?確認台股在未來一年內有超越一二六八二點的實力,現在買股票才有合理性。

但前面的論述,正好暴露我投資境界的淺薄。《今周刊》多次報導的台灣第一散戶(正解應該是台灣第一巴菲特粉)劉俊杰先生,在上次萬點就公開說過:賺錢不必管萬點,向好公司靠攏就對了!

最早注意到劉大散戶是二十幾年前,他首度參選裕融(九九四一)董事,引起經營者裕隆集團警覺,甚至有些小小爭議。根據交易所公告的資訊,他持有裕融九千一百四十六張,占公司資本額三.三%,是排名第三的大股東。裕融從一九九九年開始配息,累積到現在,每股配發四十七.六元股息,期間還有多次配股,實際上領到的錢更多,粗估分紅超過四億元。記憶中,他進場時的股價才二、三十元,現在已經是百元的股票,扣掉領回的現金,原始投資已經歸零。

這案例除了提供存股領息的好處之外,還展現配息股也有成長潛力,正是本期的重點。第一個理由是,這類投資人買了股票不賣,成為市場安定的力量。已逝德國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說,判斷股市看漲看跌,最簡單的依據就是股票多?還是錢多?配息股吸引到的投資者,都是像這種買進後不交易的定存族,流通股數越來越少,自然就容易漲。

第二個是保險資金與退休金的比重提高,這兩種錢的共同特色是穩定與對配息的要求。機構投資者也會買生技、高科技那種有美好希望的股票,但是比例有限,穩定配息的股票才能吸引大錢。大家熟知的蘋果電腦,這幾年的股價表現就能充分說明這點。

比起來,賈伯斯是神,他領導的蘋果創新不斷,建立起龐大果粉的信仰。接班的庫克是傑出的經理人,再厲害也是凡人,他的所作所為都在預測之中,接手後蘋果的產品都沒有超出預期。可是,蘋果股價卻是在凡人手裡不斷創新高。原因很簡單,神的目光遠大,不屑人間煙火,凡人才體會現金的重要,庫克接班後開始配息,保險與退休金終於可以大手買蘋果。

一頭是股票都被買回去存,另一頭是現金股息吸引更多錢,想不漲都難。

最後要提醒,既然股票越來越少,因此成交量不會大,請不要隨便用市價加碼,一不小心會變成市場主力。

 

更多台股萬點理財魔法:

超越12,682

萬點以上的布局

延伸閱讀

股市大跌是程式交易、量化投資害的?5點分析揭開事實的真相!

2023-09-11

A股沒起色,中國旅遊消費也拉警報!坐車、吃飯實名制,住宿還要刷臉,老外快瘋了

2023-09-07

供應鏈愈加緊密》AI、雲服務推升美國科技指數大漲3成,台灣資本市場未來10年可望成為「亞洲的那斯達克」

2023-07-24

台灣碳權交易所即將啟動,各國經驗成為最佳指引!除了碳金融、碳交易、碳稅外,還能發展「碳外交」

2023-05-01

股市短線遇逆風,AI概念股漲多面臨修正!3理由仍看好後市:股價調整將是買入機會

202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