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溫國信:選對好的雪球股 就好比包租公收房租

溫國信:選對好的雪球股 就好比包租公收房租

2017-07-20 15:26

在國營企業的溫國信,從30年前月薪一萬元的上班族,到從股市累積逾千萬財。他今年62歲,每年穩健收息百萬元。

至於以老本為生的熟年人士,不但在風險承受度上,無法去追逐成長型股票,或具備危機入市勇氣,耐心度過套牢黑暗期。更重要的是,許多熟年人士退休後,除了微薄的退休金外,沒有任何收入,他們需要一筆固定且穩定的現金流,既可支應生活所需,也能用這筆現金流來享受人生。

高股息股投資達人,同時著有《找到雪球股》一系列暢銷書的理財作家溫國信說:「選對好的雪球股標的,抓到好的進場點後,就好比包租公收房租穩健妥當,最棒的是,還無須擔心有房客拖欠房租。」

在國營企業的溫國信,從30年前月薪一萬元的上班族,到從股市累積逾千萬財。他今年62歲,每年穩健收息百萬元。

他在2005年,剛滿51歲時,開始以價值投資法為選股主軸,並以「五年平均現金股利殖利率法」作為買賣點評估,自創「雪球股投資法」,為自己找到每年可以穩健獲利的方程式。這套方法,讓他不須盯盤、無須預測台股高低點,行情好時,每年平均能有超過一五%的獲利;行情差時,至少也能有6%獲利,足以打敗定存。

溫國信挑雪球股主要著眼於三個指標:第一、過去五年平均現金殖利率要大於6.25%。二、過去3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要大於10%。第三、最近一年現金股利,必須在五年平均值的80%以上。

溫國信雪球股的存股名單中有:國泰金、第一金、兆豐金、群益期、新保、中保、大台北、福興、中聯資、豐藝、力成、遠傳等。有些股票不僅每年賺到固定現金股息,甚至也坐享股價上漲的資本利得。

不過,溫國信的存股法並非只進不出,如果股價高於過去五年平均每股現金股利的三十倍,例如:一檔股票,過去五年平均現金股利2元,當股價漲到60元以上,就會考慮賣出。相反的,如果低於16倍,則可考慮加碼。

熟年階段雖然賺的是六%至八%的「小利」,但溫國信建議,一定要把握兩個重點:首先,選的股票要安全,不僅獲利穩定、低負債,且公司沒有出現過任何誠信問題的新聞;其次,要能產生穩定現金流入,這筆現金流能讓基本生活無虞,這樣即使股價下跌,也不會因恐懼而錯殺股票。

善用年輕的時間與膽識搏大利,運用中年前累積的市場經驗套中利,步入熟年後利用資本較大優勢,不貪心地穩穩賺小利。創造出自己的三利,即使無法成大富,但追求不必為生活奔波之餘,還能享受人生的小富境地,並非遙不可及。

 

延伸閱讀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今周重磅》台積電法說嚇趴全市場,換看聯電、聯發科怎麼說… AI、伺服器助攻,外銷訂單Q2可望好轉

2024-04-22

翻轉教學筆記(下):透過AI輔助,讓排斥動筆的孩子也能樂在寫作

2024-04-22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

半導體熊市快來了?美超微爆危機,AI股「本益比下修」周期展開 緯創、技嘉8檔被點名:小心賣壓出籠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