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測看看你是不是習慣貧窮?

測看看你是不是習慣貧窮?

2012-08-17 13:57

有一個窮人,生活一直過得不如意,就特地去找一位有名的算命師。算命師掐指左算右算,最後告訴他:「你40 歲前一定過得落魄又貧窮,生活很不如意對不對?」

這個窮人聽了大為驚訝,覺得算命師簡直是神仙:「大師,你說得真準,我的確一直過得不太如意,命運很坎坷,而我也快40歲了,請問我40歲之後會怎樣?」這個窮人充滿期待地問。

「40 歲之後?40 歲後你依舊貧窮。」算命師篤定地說。窮人疑惑地問算命師為什麼?「因為你已經習慣了!」

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習慣貧窮後不思改變的慣性與僵化思惟。事實上,歷史上許多有名的富翁大多有過貧窮的經驗。對許多富人而言,擺脫貧窮反而是邁向致富最重要的一股驅動力,憑著這股動力,窮人才有翻轉命運的可能。

負面思惟在窮人與財富之間建立一堵無形的高牆,即使是生活水準相對較好的中產階級,被這道負面思考高牆阻隔在財富之外也經常渾然不知。人必須具有突破現有生活方式框架的進取心,才有可能改變現有的財富格局。

否則,即使是中產階級,如果安於現狀,不思改變,在時代無情的變化洪流下,也可能落入「底層階級」。朗達拜恩(Rhonda Byrne)在其著作《祕密》(The Secret)中說到:「人會沒有足夠的金錢的唯一原因是,他們的思想阻礙金錢朝他們而來。一切負面而且僵化的思想、感覺或情緒,都是在阻礙好事的到來—包括金錢。」

而你是否想過,自己可能就是因為存有窮腦袋的思維,導致一直「與錢無緣」,現在何不妨檢測一下,你的腦袋思想是不是已經貧窮化了?

檢測你的腦袋 貧窮程度

□ 常常把「等有錢再說!」這句話掛嘴邊。

□ 認為理財是「有錢人玩的金錢遊戲」。

□ 對「變有錢」這件事,打從心裡連想都不敢想。

□ 打從心裡就不喜歡改變,對有一份不錯的工作和薪資就感到滿足。

□ 在面對有錢人時,心裡常會有種「有什麼了不起」的想法產生。

□ 第一次嘗試新事物,通常你的感覺都是不太舒服。

□ 回想自己過去,是不是都是只願意做輕鬆的事,例如工作地方要離家近。

□ 認為錢是賺來的,而不是存來的,對小錢通常不太在意。

□ 為了不想冒風險,始終認為投資一不小心就會賠光光。

□ 聽聞有人在投資上賺到錢,心裡的聲音是「那只不過是他運氣好,賭對方向而已」。

□ 面對事情是基於恐懼而做出選擇,「如果不成功怎麼辦?」更常說出,「這樣做是行不通的」。

□ 常常喊窮,但又認為追逐金錢是一件銅臭的俗事。

□ 對辛苦賺來的錢,總是先花在消費上,再來談儲蓄這件事。

□ 「沒有數字概念」、「我就不擅長理財」是你沒有理財的原因。

□ 對你來說,管理金錢是件麻煩的事,會認為自己根本沒有錢可以管,抱持著等到「我有錢,再來學也不遲」。

□ 感到生活忙忙碌碌,絲毫抽不出時間來上課、或是投資自己。

有多少個選項已經點中你內心的想法?

當你勾選的項目愈多,代表著窮腦袋僵化的思想阻礙著你向「錢」邁進的程度,所以不要再讓這些舊有思維擋住你創造財富的行動力。

現在起,趕緊把這些觀念、想法從腦袋中掃除。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webtreatsetc/page3/

延伸閱讀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