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華亞科、威剛 迎接DRAM俏行情

華亞科、威剛 迎接DRAM俏行情
隨著DRAM市況缺貨疑慮加深,法人近期積極回頭加碼華亞科、華邦電等相關個股。

楊三富

全球股市

資料室

874期

2013-09-19 13:40

雖然設備商與原料供應商對海力士無錫廠的說法和官方有所出入,但各方可靠消息和DRAM報價走勢,卻預告DRAM短期將出現供需缺口,除了美光受惠外,國內廠商如華亞科、華邦電、威剛、晶豪科也跟著吃香喝辣。

九月四日一場大火,重創韓國海力士大陸江蘇無錫廠十三萬片DRAM月產能(PC DRAM約十萬片、Mobile DRAM約三萬片),當日三星、美光等DRAM廠紛紛停止報價,2Gb原廠現貨顆粒價格聞訊瞬間由一.六美元飆漲至六月高點一.九至二美元附近,單日飆漲近二○%。


DRAM史上最大羅生門

 

事情發生至今已超過十天,不過海力士方面釋出的消息都偏向正面,儘管網路流傳的相片中無錫廠濃煙密布,但公司當日對外說明,「火災並未對無塵室內的設備產生重大毀損,可望在短期內恢復生產」,隔日2Gb現貨報價的確受到這篇聲明短暫停在一.九美元上下震盪。三天後(九月八日),海力士再度對外發布無錫廠中未受損的產線已在七日恢復運轉,並宣稱將以手頭的庫存與韓國廠的支援,全力於十月全面恢復生產,降低此次意外所帶來的衝擊。

但據日系設備商災後廠勘後私下透露,無錫廠產能恐大受影響,表示起火點已波及CVD機台,大火並延燒到二、三樓生產區,估計有十萬片產線的無塵室已遭大火嚴重波及,且日系晶圓片供應商SUMCO已接獲海力士通知,即日起暫停無錫廠任何晶圓片之供貨。

以上設備商與原料供應商說法竟與海力士官方新聞稿完全相反,堪稱DRAM史上最大一場羅生門。除了打亂DRAM買家的採購策略,也干擾投資人出手買進DRAM股的信心。曾經歷過聯電與華邦電廠房失火的主管表示,若半導體無塵室遭汙染,整體復原與清理時間,加上後續火災保險理賠、鑑定等,耗時恐長達六至十二個月,嚴重的話,恐將整廠報廢;若硬要投片,此無錫廠未來生產DRAM顆粒是否能被OEM客戶認證,仍是一大變數。

隨著DRAM消息面多空對峙近十天後,DRAM現貨報價不畏海力士宣稱快速復工的利空,2Gb顆粒於九月十三日持續走強站上二.二美元,一舉越過今年六月高點,短線漲幅達三七%,由於海力士在DRAM全球市占率高達二五%,無錫廠產能又占整體產能一半,且幾乎以生產PC DRAM為主,火災停工衝擊後幾可判定,九月至十一月全球有十分之一的DRAM供給消失,短期供需缺口至少一○%。


美光成此波缺貨潮大贏家

 

但海力士無錫封裝測試廠約有兩周DRAM貨源繼續支應、氮氣槽可能尚有庫存可供貨,加上八月底在PC旺季不旺之際積極塞貨給代理商、模組廠與OEM客戶等,導致火災初期雖看著DRAM現貨價狂漲,但遲遲未見大咖模組廠或OEM客戶來現貨市場掃貨,讓不少DRAM追價的信心起疑。

不過市場近期開始關心災後首開的九月合約價,據了解,PC DRAM市占率第一大的美光,可望九月開出2Gb與4Gb分別二美元與四美元的合約報價,一口氣較八月跳空大漲二○%,且DRAM廠預期十至十一月供需缺口恐將進一步擴大,並同步縮減九月客戶交貨量,紛紛通知OEM客戶去現貨市場補足自身缺口。

研判進入中國十一長假之際,生產線DRAM備料需求進一步引爆下,九月底前現貨市場追價力道可望迅速延燒,十至十一月更進入歐美聖誕銷售旺季,原本七至九月觀望新產品的買氣遞延效應,預計將一掃第三季原本定調下半年PC旺季不旺的基調,研判2Gb DRAM現貨價突破二美元後,十月可望再往三美元靠攏,第四季合約價可望上看二.五美元。

根據海力士於九月十三日對客戶發出的信函內容推論,無錫廠火災實際衝擊時間最保守約三至六個月,且海力士也將調撥韓國廠的Flash產能去增產DRAM,並通知代理商未來在一美元以下低容量的利基型DRAM將不進行投片,積極投入PC用DDR3的增產,由以上動作大致可研判,海力士已經預判三個月後DRAM報價必定出現大幅上漲,甚至做好萬一無錫廠十萬片產線無法如期復工,也希望能快速搭上報價飆漲產生的利潤,來彌補其無錫廠停產期間的損失。

一場大火燒出DRAM史上最大的缺口,集邦科技公布的DRAMDXI指數九月十六日來到五九七三點歷史新高,距低檔起算漲幅將逼近一倍。整併爾必達、瑞晶與華亞科(三四七四)的美光堪稱此波缺貨潮的大贏家,近十日股價漲幅近二成,並創下波段新高;九月美光股價巧合出現年線突破十年線的黃金交叉,打出十年大底後展開波段多頭走勢。

另外根據DRAM模組廠與利基型DRAM廠的庫存利益推算,威剛(三二六○)、晶豪科(三○○六)、華邦電(二三四四)受惠最大;而華亞科第三季與第四季獲利預估將上修至七十億元與一二○億元,單季EPS(每股稅後純益)將高達一.一七元和二元,今年每股純益也將交出近三.五元的亮麗成績。

配合第三季財報公布,及每股淨值連續兩季站上五元,華亞科十一月將脫離全額交割股,優越的財報數字會加速法人積極回補,可望突破過去一三○○億元新高市值。

 

DRAM

延伸閱讀

「我不想替別人養老婆,我不會請妳吃飯喔!」她接受AA制走到結婚:為何我願意財務一人一半?

2023-10-18

同樣是中年喪偶,為什麼女人寧願單身,男人卻多半再婚?過來人一語道出婚姻現實

2023-11-29

結婚第2天回娘家,第3天我就開始上工...南光長媳練接班:公公說藥品處方是商業機密、不能外流

2024-01-17

40歲事業有成卻沒結婚也沒小孩,會遺憾嗎?張曼娟:人生不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才是最大的遺憾

2023-08-10

結婚後越來越不懂「為何當初會嫁給他?」心理學家追蹤82對新婚夫妻發現:幸福夫妻有1共通點

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