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投資兩大主軸 鎖定高成長、低基期

投資兩大主軸 鎖定高成長、低基期

歐陽善玲

台股

shutterstock,攝影/陳俊銘

875期

2013-09-26 13:39

美國聯準會決議維持QE政策不變,等於讓基本面有更充足的時間、籌碼恢復元氣,走得更扎實。在這樣超乎市場預期演出下,台股未來怎麼走?《今周刊》特別專訪近期績效表現優異的基金操盤人,提供獨到見解供投資人參考。

永豐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陳奕豪:
中國雲端勢力崛起 供應鏈吃香喝辣


美國聯準會的會後聲明跌破不少人眼鏡,但這樣的結果其實不令人意外。主要原因,在美國經濟基本面本來就走得緩慢,這次會後聲明,還是老調重彈,重複先前不斷說過的話,即強調當失業率降到一定程度,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才會開始退場。因此,掌握這個「把關原則」,聯準會做出維持QE的決議,也就合情合理。

只是在景氣緩步走升的過程中,市場預期跑得太快,事後就會面臨調整。像這次,一般認為聯準會將開始逐步縮減QE,結果維持原狀,就跌破一般預期。


台股操作 選股不選市


再從指數表現,可看出先前已有市場預期聯準會未必會在九月宣布QE退場。像這些先漲的市場,接下來要再表現的空間就有限。以台股為例,日前外資連續十幾天買進權值股,其實就是間接透露聯準會態度;也就是說,台股算是跑在前面的市場,短線因此要再大漲的機會不高。而中長期來看,目前判斷在美國升息前,大盤都將是區間震盪格局,選股比選市重要,個股表現將是決定投資成敗的關鍵。

由於未來一、兩年全球幾乎沒有系統性風險,且市場經過多次「預演」,一旦QE真的退場,衝擊也會降低,屆時經濟就能回歸正常發展。不論如何,可以肯定的是,這次復甦步調極為緩慢,退場的關注指標,仍在非農就業數字,及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是否穩定站在五十之上。一旦如此,那麼十二月緊縮QE的可能性就會大增。

要確認景氣是否回春,可關注都會區房價與租金走勢,及企業支出方向。特別是都會區商辦租金部分,像紐約、芝加哥等城市開始調升,就代表企業資本支出成長,進而帶動就業率提升,而這才是美國景氣真正變好的開始。不過,目前都會區商辦租金價格未明顯調升,之後投資人可特別留意相關訊息。在經濟牛步復甦下,現階段還是先聚焦如何選股。

短期來看,台灣過去最大問題在太過依賴筆電、平板及智慧型手機相關族群。隨低價化電子產品趨勢崛起,這些產業產值成長已受限,又因占整體電子指數權重高,未來電子指數表現空間也會相對被壓縮;要說成長性較看好的,大概就屬4G LTE(長期演進技術)、雲端伺服器族群最具潛力。

 

4GLTE

▲受惠4G LTE頻寬擴大,消費者使用需求提升,雲端設備股潛力雄厚。


利用淡季布局「轉型股」

 

過去兩、三年,伺服器相關個股成長原因,主要來自臉書或谷歌使用需求,這些都是美國公司。而今年以來,中國阿里巴巴、騰訊股價大漲,最重要原因,就在公司持續擴展雲端事業,建置更大的海量資料系統,此舉瞄準的正是中國大陸幾十億人口需求。未來,相關產業將會有極劇烈的成長,這些公司或許市值不大,但投資布局上卻不能缺席。

舉例來說,中國大陸較知名的伺服器廠包括曙光、浪潮、寶德等公司,若能成為這幾家的供應鏈商,未來爆發力就很大。除了雲端相關供應鏈有機會外,網路安全公司也有機會接到中國訂單,這部分標的也可留意。還有一些IC廠商,生意做到全世界,未來也屬於獲利高成長代表。

總的來說,LTE頻寬擴大,能在網路上做的事更多,資料儲存需求也更大。以前在網路上儲存的是一般文件,未來儲存電影也行。重要的是,伺服器建置必須更完備,台廠供應鏈能做到中國生意,就值得追蹤。另外有些大公司,過去產品組合以PC相關為大宗,現在開始轉型做伺服器或雲端設備,不但毛利率大幅改善,也符合產業趨勢,像這樣的個股,也是很好的選擇。

不論是接獲中國訂單,或企業轉型投入雲端設備,海量資訊儲存趨勢,帶動網通、電信族群進一步擴張,是未來電子股最重要成長契機。操作上,建議投資人利用淡季加碼方式布局正在轉型的大公司。而伺服器供應鏈部分,近半年成績還不會太明顯,若因成長不如預期,反而可視為短線進場時機,只要把握「買便宜、不買貴」的原則就好。


投資
陳奕豪
現職:永豐高科技基金經理人
學歷:台灣大學國企研究所
經歷:國泰人壽證券管理科研究員


復華全方位基金經理人孫民承:
逢低找買點 瞄準景氣循環股


隨著市場上不確定因素漸趨明朗,美國聯準會主席人選也大致底定,很高機率為現任副主席葉倫,現在到明年上半年,幾乎無重大投資風險。

包括美國、歐洲及中國經濟數據確實逐漸轉佳,預料到明年可持續增溫。在此之下,布局台股也要掌握產業脈動,瞄準低基期的景氣循環股。像塑化、鋼鐵及航運類股,股價、產業皆屬低基期位置,是接下來可留意加碼的族群。

先看塑化部分,SM(苯乙烯)、及PE(聚乙烯)因供需情況良好,可作為投資首選。其中,PE短期報價上漲,帶動相關公司行情看俏,股價也陸續翻紅;而SM除了報價上揚外,在產能供給有限下,相關個股表現長期看好;況且,SM下游產品為消費性電子產品外殼主要原料,隨著景氣回升,判斷SM需求將不斷提高。

再看航運部分,向來被市場視為經濟領先指標的BDI(波羅的海指數)近期大漲,透露全球經濟持續好轉,不論散裝、貨櫃皆可留意。


現階段全球投資風險有限


特別是航運族群與全球景氣連動密切,一旦歐洲、中國經濟復甦腳步跟隨美國,未來相關個股走勢也能水漲船高。此時投資人宜把握行情由谷底翻身機會,剛開始或許較難評估公司獲利狀況,但已知股價在相對低檔區,就應勇敢介入,把握接下來上漲契機。

至於鋼鐵股,近幾年表現乏人問津,但受到美國景氣激勵,帶動車市增溫,汽車股行情看漲,包括板鋼、不銹鋼廠後市就值得期待。至於條鋼部分,主要供應內需市場,且以營建為主,在台灣內需並未明顯增強下,投資吸引力遠不如板鋼、不銹鋼族群。

而電子股部分,隨著蘋果新品發表,市場上幾乎已沒有太大驚喜,此時就應留意出場時機,將資金逐步投入低基期族群。像面板、DRAM為電子股中的景氣循環股,近幾年供需狀況已有明顯改善,一旦景氣轉強,面板、DRAM報價上揚,相關個股行情就不會只好個一、二季。儘管目前市場上認同度仍不高,但價格要再跌,空間也有限,這就是布局低基期股最大優勢。

現階段全球投資風險有限,一旦大盤重挫,先釐清是內部因素,還是國際問題。只要不是全球系統性風險,逢台股急跌就積極找買點,不跌就慢慢找買點。畢竟,全球經濟溫吞往上,最好的獲利方式,就是瞄準受惠景氣轉好的族群。

 

投資
孫民承
現職:復華全方位基金經理人
學歷: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
經歷:富邦投信基金經理人

延伸閱讀

連月薪12萬公務員夫妻都嘆「存錢好難」!房貸、車貸...月開銷直逼9萬:小家庭理財常見3大錢坑

2022-04-23

「不是把花剩的錢存起來,是先存錢再拿剩的花」…巴菲特點出一般人理財盲點:最大錯誤是這件事

2022-08-25

住雙北用搭計程車取代開車,他3、4年省下百萬開銷:買車不是必需品,沒後盾就得趁年輕多存錢

2022-10-24

擁有第1張信用卡後愛上分期付款...30歲負債月光族的迷途知返:我靠5招降物欲、存錢還清卡債

2023-12-21

剛出社會時,以為人生就是賺錢、儲蓄、買保險...工作幾年後才懂:這不是投資理財,只是單純在存錢

202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