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郭恭克:馬年趨吉避凶 留意美國四大指標數據

郭恭克:馬年趨吉避凶 留意美國四大指標數據

張弘昌

台股

893期

2014-01-30 13:21

全球景氣持續復甦,投資人開始陸續歸隊股票市場,不過股民擔心,漲多的美股是否開始出現修正走勢。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版主郭恭克認為,只要追蹤美國四大指標數據,適時調整部位,馬年投資就可以趨吉避凶。

金蛇年台股的成交量一直處於低迷狀態,直到二○一四年元月在政府作多、美國景氣持續復甦下,指數才開始出現「金蛇擺尾」,交投氣氛也活絡起來。目前來看,美國總體經濟維持穩定向上趨勢不會改變,包括IMF(國際貨幣基金)、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世界銀行等均看好一四、一五兩年的經濟成長,預料美國在馬年仍將扮演引領全球景氣的龍頭地位。

不過投資人在樂觀之餘,還是應該密切緊盯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上升的速度,及全球通膨壓力的高低,而這兩者具有因果關係。若物價保持低檔且穩定(通膨壓力低),公債殖利率緩升,則股票不會很快由多頭循環轉為空頭循環,對後市不必太恐慌。


美公債殖利率走勢
超過三%增添投資風險


但若物價上漲速度加快(通膨壓力升高),導致公債殖利率明顯快速走高,則股票和債券市場恐怕都有風險,屆時投資人必須提高警覺,避開金融市場不穩定所造成的資產損失。

進一步來看,今年國際主要統計機構對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的預測約落在二.六%至二.九%之間,像IMF近期就上調至二.八%,因此投資人不妨留意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走勢(目前約在二.八五%上下遊走),倘若突然往上漲並超過三%,則隨著殖利率走高,股市的投資風險也將跟著走高,甚至可能開始進入盤頭反轉走空。

但對壽險機構、退休基金或各主權基金而言,美國長期債券殖利率若高於經濟成長率,將是建立長期公債部位的良好時機,而超過三%以上的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這些機構會考慮慢慢拉長海外固定收益資產的存續期間年度。對個人投資者而言,預估今年上半年仍非投資美國公債的時間點,可以靜待下半年或明年再觀察看看。

另外,非農業就業人口的變化也是要注意的方向。由於美國聯準會對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從一四年一月起,每月溫和縮減購債規模從八五○億美元降至七五○億美元,並且表示若就業情況持續改善,將可能再縮減購債規模,這對金融市場將有若干影響。不過聯準會也強調,即使失業率降至六.五%以下,仍將持續維持低利率一段時間。

因此,投資人在馬年必須密切追蹤美國市場四大數據,即「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般及核心物價指數」、代表原物料價格的「CRB指數」和「非農業就業人口的變化」,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導致全球資金移動或聯準會採取新的措施,就應該小心股市可能從上漲趨勢轉為下跌,到時就必須適時獲利了結、調整投資策略。


地方債問題不單純
宜保守看待中國股市與地產


至於新興市場,在QE縮減和退場的過程中,難免受到國際游資撤出的壓力,資產價格包括股市及不動產,均可能出現回挫,投資人應保守看待。事實上,早在去年五、六月間,聯準會主席柏南克釋出準備縮減QE政策時,新興市場包括印度、東南亞,股匯均出現大跌情況,這些現象相信很多人還記憶猶新。

而中國經濟成長率雖然仍可維持在七%左右,但整體經濟趨緩態勢沒有改變,且中國內部資金一三年第四季常常出現吃緊情況,即所謂的「錢荒」,地方債問題恐怕不單純,建議對中國股市及不動產保守看待,靜待經濟回穩後再重新考慮是否介入。

由於馬年的台股有機會也有風險,因此選股條件仍然不脫兩大主軸:獲利成長股,或是雖未高成長,但長期獲利維持穩定且高配息的股票,一切以營運強弱及配息能力(現金流量創造能力)為考量,投資人可優先慎選本益比仍在二十倍以下、股息殖利率在五%以上的公司。

在這樣的思惟下,建議可追蹤兩檔個股,採分批買進、逢低承接的方式布局。

第一檔為三星,該公司為全球汽車大廠之車用螺絲、螺帽供應廠,公司成立將近五十年,是頗具全球競爭力之傳產績優公司。受惠於近年來歐美景氣復甦帶動車市回溫,接單狀況相當良好。

三星一三年全年合併營收為六十四.五億元,年增率二三.五%,前三季稅後淨利年成長率達六一.三%,稅後EPS(每股純益)為二.九八元,預估全年在四元左右,配發現金股利約三.三元。

第二檔為新保,該公司是台灣第二大專業保全公司,每年獲利十分穩定。一三年全年合併營收為七十五.二億元,年增率九.八%,前三季稅後淨利年成長率七.四%,稅後EPS為二.一九元,預估全年在三元左右,配發現金股利約二.一元。新保自○九年開始,連續四年每年現金股利均高於一.五元,以一月二十二日收盤價計算,若如預期配發二.一元現金股利,則股息殖利率約五.三%,是長期且穩健的投資人首選的標的。

 

個股

▲點圖放大


郭恭克
現職:鉅豐財經執行長、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版主
經歷:好樂迪及錢櫃財務長、荷銀投信副總、富邦投信協理
著作:《獵豹財務長給投資新手的第一堂課》、《散戶啟示錄》

延伸閱讀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

50歲存股都來得及!她月薪2萬多、中年才存養老金,退休後月領1萬股息遊山玩水: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2024-02-19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AI飆漲帳上獲利922萬,為何我不賣?她42歲提早退休揭「存股降成本」5個關鍵

2023-08-15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現在賣掉能賺644萬,為何我不賣?「零成本存股法」1個理由,我很少定期定額

2023-07-17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